软件测试的八大原则

在对软件测试行业有了初步的聊了解以后,对于初学者并不能急于学习软件测试相关技术,而是先要掌握软件测试的原则,这样可以帮助各位建立一个正确的测试观念,帮助你在测试的道路上成长更快。关于软件测试的原则主要有如下几条。

 

1. 所有的测试都应该追溯到用户的需求

​ 也就是说我们的测试都是要根据客户的要来做,因为客户是花了钱的,而软件开发行业的所有岗位也都是围绕客户而展开工作的,如:软件开发工程师,目的是为客户开发。UI设计师,也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去设计产品。等等就不再一一赘述。

2.将"尽早和不断的测试"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默写100 遍

​ 尽早做:"尽早"到是多早?按照正常的逻辑,测试人员的工作应该是等到开发人员把软件项目完成之后才能开始测试工作,实际上如果等到开发人员将软件开发完成之后才去测试就太晚了,黄花菜都结冰了。

  1. 我们测试人员大可以跟开发人员同时开发各自的工作,在开发人员开始进行开发的同时,测试人员可以去编写测试用例(文档)

  2. 在实际开发中,开发人员的工作是分模块开发,并不是一次性将软件完成,而是逐一的对每一个模块进行开发,如:开发人员先开发“用户注册”模块,再开发“用户登录”模块、等等。当开发人员每开发好一个模块,我们测试人员就可以对这个模块进行测试。简单来说就是一边开发一边测试,以达到节约老板时间的伟大目标。

    不断的测:一个功能测试一两遍没有问题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还要不断的测?因为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代码的很多模块都可能存在关联。例如程序员小A将“用户注册”模块开发完成之后,测试也没有问题。但是小A在对“用户登录”进行开发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导致之前开发的“用户注册”模块出现bug,所以测试人员需要不断的测试,才能保证软件的质量,记住:bug比你见过最狡猾的人还要狡猾。

3. 测试工作应该由专门的测试人员完成

​ 程序员的对软件产品的测试往往只是针对某一个功能进行测试,而软件产品中的模块有很大的关联性,这就导致了程序员对程序的测试仅限于一个点,而没有大局观,无法保证软件的质量。所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4.Pareto(二八原则)原则

​ 测试中你将发现80%的bug都是由其中20%的模块引起的。就像社会上80%的违法事件,是由一小撮犯罪分子导致的。知道这个原则,可以帮助测试人员快速的定位可能出现bug的模块。

5. 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各种情况

​ 刚才写到,我们测试人员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测试,实际上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我们测试软件不仅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做,而且还要替客户想出他们需求中漏掉的地方。毕竟我们是专业的测试人员。

6. 对测试出的bug,一定要有个确认的过程

​ 软件测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当测试出一个bug后,千万不要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赶紧跟程序员汇报:“快来看啊,我又发现一个bug”,这样非常不利于内部人民团结,而且非常浪费时间。

​ 正确做法是:1.先确认bug。2. 每天下班的时候根据测出来的n个bug,写一份bug报告,然后第二天在时间比较早、程序员心情比较好(必须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发给开发人员。

7. 制定严格的测试计划

​ 软件产品上线的时间越早,那么产品的竞争力可能就越大。而软件测试工作是软件产品上线前非常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到软件产品上线的时间,所以我们测试人员一定要制定一个严格的测试计划,并遵守测试计划,为产品的上线做好保障。

8. 测试人员不可能测试出所有的bug

​ 如果一个软件产品中没有bug,那么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bug暂时还没有被发现。无论开发人员如何升级产品,这款软件必然还是存在bug,我们测试人员不能永远的测试下去。那样的话,产品将永远无法上线使用。只要产品的bug不严重,测试人员就可以终止当前版本的测试。先让这款产品上线,等到开始下一个版本开始开发后,这笔账我们可以接着算。

 

带勺子的心灵鸡汤:如果把一款软件产品看做人的身体的话,那么bug就像病毒或缺陷。每一个看似健康和完美的人,其实都有不少的bug,只不过,有一些bug我们可以解决,而有一些bug可能要跟随我们人类几万年。

友信科创:帮助更多年轻人少走弯路。同时也欢迎你留言讨论。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