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练软考知识点整理-项目质量管理简介

    项目质量管理包括执行组织确定质量政策、目标与职责的各过程和活动,从而使项目满足其预定的需求。项目质量管理在项目环境内使用政策和程序,实施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以执行组织的名义,适当支持持续的过程改进活动。项目质量管理确保项目需求,包括产品需求,得到满足和确认。
    项目质量管理的各过程,包括:
    (1)规划质量管理——识别项目及其可交付成果的质量要求和/或标准,并书面描述项目将如何证明符合质量要求的过程。
    (2)实施质量保证——审计质量要求和质量控制测量结果,确保采用合理的质量标准和操作性定义的过程。
    (3)控制质量——监督并记录质量活动执行结果,以便评估绩效,并推荐必要的变更的过程。
    项目质量管理需要兼顾项目管理与项目可交付成果两个方面。它适用于所有项目,无论项目的可交付成果具有何种特性。质量的测量方法和技术则需专门针对项目所产生的可交付成果类型而定。例如,对于软件与核电站建设的可交付成果,项目质量管理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和措施。无论什么项目,未达到质量要求,都会给某个或全部项目干系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后果。
    质量与等级不是相同的概念。质量作为实现的性能或成果,是“一系列内在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ISO 9000)”。等级作为设计意图,是对用途相同但技术特性不同的可交付成果的级别分类。项目经理及项目管理团队负责权衡,以便同时达到所要求的质量与等级水平。质量水平未达到质量要求肯定是个问题,而低等级不一定是个问题。
    项目管理团队应该在质量管理计划中合理地确定将要达到的准确水平和精确水平。精确是对精密程度的度量。例如,在测量的刻度线上,每个增量的量级,也就是刻度的间隔,决定着测量的精确度。增量的数量越多,精确度就越高。准确是对正确性的评估。

    更多知识点及相关历年考题请在应用宝找简练,项目忙还想过软考,您需要简练!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