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练软考知识点整理-项目风险管理简介

    项目风险管理包括规划风险管理、识别风险、实施风险分析、规划风险应对和控制风险等各个过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提高项目中积极事件的概率和影响,降低项目中消极事件的概率和影响。
    项目风险管理的各个过程,包括:
    (1)规划风险管理——定义如何实施项目风险管理活动的过程。
    (2)识别风险——判断哪些风险可能影响项目并记录其特征的过程。
    (3)实施定性风险分析——评估并综合分析风险的发生概率和影响,对风险进行优先排序,从而为后续分析或行动提供基础的过程。
    (4)实施定量风险分析——就已识别风险对项目整体目标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的过程。
    (5)规划风险应对——针对项目目标,制定提高机会、降低威胁的方案和措施的过程。
    (6)控制风险——在整个项目中实施风险应对计划、跟踪已识别风险、监督残余风险、识别新风险,以及评估风险过程有效性的过程。
    项目风险是一种不确定的事件或条件,一旦发生,就会对一个或多个项目目标造成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如范围、进度、成本和质量。风险可能有一种或多种起因,一旦发生就可能造成一项或多项影响。风险的起因可以是已知或潜在的需求、假设条件、制约因素或某种状况,可能引起消极或积极结果。例如,项目需要先申请环境许可证,或者分配给项目的设计人员有限,都可能成为风险起因。与之相对应的风险是,颁证机构可能延误许可证的颁发;或者,与之对应的机会是,可能获得更多的开发人员参与项目设计。这两个不确定性事件中,无论发生哪一个,都可能对项目的范围、成本、进度、质量或绩效产生影响。风险条件则是可能引发项目风险的各种项目或组织环境因素,如不成熟的项目管理实践、缺乏综合管理系统、多项目并行实施,或依赖不可控的外部参与者等。
    项目风险源于任何项目中都存在不确定性。已知风险是指已经识别并分析过的风险,可对这些风险规划应对措施。对于那些已知但又无法主动管理的风险,要分配一定的应急储备。未知风险无法进行主动管理,因此需要分配一定的管理储备。已发生的消极项目风险被视为问题。

    更多知识点及相关历年考题请在应用宝找简练,项目忙还想过软考,您需要简练!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