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序列的个数(dp)

子序列的个数

给定一个正整数序列,序列中元素的个数和元素值大小都不超过105, 求其所有子序列的个数。注意相同的只算一次:例如 {1,2,1}有子序列{1} {2} {1,2} {2,1}和{1,2,1}。最后结果对10^9 + 7取余数。

分析: 万能枚举,时间复杂度O(2^n)——因为每一项都可以选择取或者不取嘛。这个不可行,n太大了。


我们想想动态规划?严格来讲这个题不是一个dp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数数(组合数学)的问题,不是一个优化的问题。我们来想想2^n个子序列是怎么来的——之前已经有2^(n-1)个了,再加上最后一个或者不加上最后一个,还有两种选择。

假设dp[i]表示前i项形成的子序列(含空)的个数。下标从1开始,初值是dp[0] = 1,对应代表空子序列。我们考虑第i项,如果所有的数都不相等,应该有dp[i] = dp[i – 1] * 2,其实就是考虑把第i个数放到最后或者不放到最后的情况。
然而,因为有可能有相同的数,我们假设第i个数出现之前最近的在j (j < i)位置也出现过,那么实际上我们这种简单*2会有重复,哪些子序列重复呢? 我们设数列为a, 并且下标从1开始。

原来恰好以第j个数结尾的那些被我们算了两次,因为以第j个数结尾可以换成以第i个数结尾是一样的。如何计算出这个数的个数呢? 其实这个数等于dp[j – 1],因为前面(j – 1)个数的子序列最后跟上第j个数就可以了。

于是我们有了递推式:

dp[i] = dp[i – 1] * 2  如果a[i]不在之前出现
dp[i] = dp[i – 1] * 2 – dp[j – 1],如果a[i]最近在j的位置出现过。

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如何找到a[i]最近在哪里出现呢?我们可以用一个hash,更简单的方式是直接把a[i]放到数组下标里,记录它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因为数据范围并不大,可以承受。 所以我们有了一个时间复杂度O(n)的动态规划解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