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脚本文件,脚本的执行,脚本格式等

欢迎关注公众号:天天说编程

你的关注是我最大的动力!

1.脚本文件是什么?

脚本文件是包含一系列计算机命令的文本文件,通常用于自动化任务、自定义功能或执行特定操作。这些命令通常按照一定的编程语法和语义规则编写,以便计算机能够逐行解释和执行它们。脚本文件通常包含了一组操作,例如文件操作、数据处理、系统管理、配置设置等。

以下是一些关于脚本文件的常见特点:

  1. 文本文件格式:脚本文件是纯文本文件,通常使用文本编辑器编写。它们可以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编写,如Bash、Python、Perl、JavaScript等。

  2. 自动化任务:脚本文件通常用于自动执行一系列任务,以减少手动操作的需求。这些任务可以包括文件操作、数据处理、备份、日志记录等。

  3. 可定制性:脚本文件可以根据特定需求进行自定义,以满足不同场景的要求。用户可以编写自己的脚本来实现特定功能。

  4. 跨平台性:脚本文件通常可以在多个操作系统上运行,尤其是基于脚本语言的脚本,因为它们是解释型的,不依赖于底层操作系统。

  5. 命令执行:脚本文件中包含的命令按顺序执行,可以与操作系统的命令行工具和脚本语言的功能一起使用。

总之,按顺序执行,纯文本,执行简单等。

2.脚本的类型

脚本文件的文件名通常以脚本语言的扩展名结尾,以便操作系统和用户能够识别它们。以下是一些常见的脚本语言及其惯例的文件扩展名:

  1. Bash脚本:通常以 .sh 结尾,例如 myscript.sh

  2. Python脚本:通常以 .py 结尾,例如 myscript.py

  3. Perl脚本:通常以 .pl 结尾,例如 myscript.pl

  4. JavaScript脚本:通常以 .js 结尾,例如 myscript.js

  5. Ruby脚本:通常以 .rb 结尾,例如 myscript.rb

  6. PowerShell脚本:通常以 .ps1 结尾,例如 myscript.ps1

3.脚本的执行

在Linux和Unix系统中,前面带有斜杠(/)的路径表示绝对路径。执行脚本文件时,可以使用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如果您使用绝对路径,那么斜杠(/)表示根目录。

要执行脚本文件,通常可以使用相对路径(如 ./my_script.sh)或绝对路径(如 /path/to/my_script.sh):

  1. 使用相对路径(./)执行脚本文件:./my_script.sh。这种方式表示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脚本文件并执行它。

  2. 使用绝对路径执行脚本文件:/path/to/my_script.sh。这种方式表示脚本文件的绝对路径,不论当前工作目录在哪里,都可以执行脚本。

总体来说,无论相对路径或者绝对路径,目的就是找到脚本文件

// 创建一个脚本文件
[root@shi tmp]# touch test.sh

// 编辑这个脚本文件
[root@shi tmp]# vim test.sh

// +x 是给后面的文件加执行权限
[root@shi tmp]# chmod +x test.sh

// 执行脚本文件 ./ 当前目录
[root@shi tmp]# ./test.sh

比如,在test.sh脚本里写:

echo "脚本的开始!"


echo "脚本的结束!"

执行的结果! 

小结

脚本很简单,纯文本,./执行脚本。搞定!!

欢迎关注公众号:天天说编程

你的关注是我最大的动力!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