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二)

      HTTP协议的请求方式

    HTTP请求方式有多种,如:POST、GET、PUT、HEAD、OPTIONS、DELETE、TRACE。

    最常用的是:POST和GET两种。

 

    使用GET方法请求

    在使用GET方法提交用户请求时,HTTP协议生成的HTTP请求消息中不会出现实体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传递的实体内容是以请求行的参数的形式存在在请求行之中。在这种请求方式下,传递的数据量是有限的,一般限制在1kb以下。

例如:GET /longiServlet?name=qqabc&pwd=123 HTTP/1.1

 

使用POST方法请求

在使用POST方式提交用户请求时,HTTP协议生成的HTTP请求消息中可以出现实体内容,此时该请求消息中的消息头中必须有:Content-Type头和Content-Length头,并且消息头应该和实体内容以回车+空行隔开。这种请求方式下,传递的数据量要比GET方式大得多。

例如:POST /longiServlet HTTP/1.1

          Host:

  Content-Type: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Content-Length:28

  name=qqabc&pwd=123

 

HTTP消息头又可分为通用信息头、请求头、响应头、实体头和扩展头类。

 

通用信息头

Cache-Control    用于指定缓存指令;
Date 表示消息产生的日期和时间

Connection 允许发送指定连接的选项。

请求头

请求头字段用于客户端在请求消息中向服务器传递附加信息。主要包括:客户端可以接收的数据类型、压缩方法、语言以及发出请求的超链接所属网页的URL地址等信息。

Accept:text/html,image/*  用于指定客户端希望接收哪些类型的信息;

Accept-Charset   用于指定客户端接收的字符集;

Accept-Encoding  用于指定可接收的内容编码;

Accept-Language  用于指定客户端的语言;

Authorization 用于证明客户端有权限访问某个资源;

Host 用于指定被请求资源的Internet主机和端口号,发送请求时必须指定 该请求头

User-Agent 允许客户端将自己的操作系统、浏览器等信息告诉给服务器,该请求 头不是必需的;

Range 用于指定返回请求内容的部分内容;

Referer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该请求所属的网页的URL地址;

响应头

响应头允许服务器传递不能放在状态行中的附加响应信息,以及关于服务器的信息和对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进行下一步访问的信息。
常用的响应头
Location 响应头用于重定向接受者到一个新的位置。Location响应头常用在更换域名的时候。
Server 响应头包含了服务器用来处理请求的软件信息。与User-Agent请求头是相对应的。
WWW-Authenticate 响应头必须被包含在401(未授权的)响应消息中,客户端收到401响应消息时候,并发送Authorization头请求服务器对其进行验证时,服务端响应头就包含该头。

实体头

实体头用作实体内容的原信息,描述实体内容的属性,包括实体信息类型、长度、压缩方法、最后一次修改时间、数据有效期等。

Allow 告诉服务器浏览器以哪种请求方式访问资源;

Content-Encoding   用于指定实体内容当前的压缩编码方式;

Content-Language   用于指定访问文档的国家语言类型;

Content-Length   用于表示实体内容的大小;

Content-Location   用于表示响应消息中的实体内容的位置;

Content-MD5   用于实体内容的完整性校验;

Content-Range   用于指定服务器返回的部分实体的位置信息;

Content-Type   用于指定实体内容的MIME类型;

Expires   用于指定当前的文档在什么时候过期;

扩展头

HTTP消息中也可以使用一些HTTP/1.1正式规范里没有定义的头字段,这些头字段统称为自定义的HTTP头字段或扩展头,它们通常被当做一个实体头来处理。

现在流行的浏览器实际上都支持CookieSet-CookieRefreshContent-Disposition等常用的几个扩展头字段。

Refresh 用于告诉浏览器过多长时间再次访问当前的URL。可通过该扩展头来实现聊天室的自动刷新。

例如:Refresh:1;http:www.baidu.com/  

Content-Disposition 用于指定接收数据、处理内容的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