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的C/C++语言编译器

1) Visual Studio

Windows 下首先推荐大家使用微软开发的 Visual Studio(简称 VS),它是 Windows 下的标准 IDE,实际开发中大家也都在使用。为了适应最新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微软每隔一段时间(一般是一两年)就会对 VS 进行升级。VS 的不同版本以发布年份命名,例如 VS2010 是微软于 2010 年发布的,VS2017 是微软于 2017 年发布的。

不过 VS 有点庞大,安装包有 2~3G,下载不方便,而且会安装很多暂时用不到的工具,安装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

对于初学者,我推荐使用 VS2015。最好不用使用 VS2017,有点坑初学者。

2)  Dev C++

如果你讨厌 VS 的复杂性,那么可以使用 Dev C++。Dev C++ 是一款免费开源的 C/C++ IDE,内嵌 GCC 编译器(Linux GCC 编译器的 Windows 移植版),是 NOI、NOIP 等比赛的指定工具。Dev C++ 的优点是体积小(只有几十兆)、安装卸载方便、学习成本低,缺点是调试功能弱。

NOI 是 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的缩写,译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P 是 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的缩写,译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NOIP 都是奥林匹克竞赛的一种,参加者多为高中生,获奖者将被保送到名牌大学或者得到高考加分资格。

3) Visual C++ 6.0

Visual C++ 6.0(简称VC 6.0)是微软开发的一款经典的 IDE,很多高校都以 VC 6.0 为教学工具来讲解C和C++。但VC 6.0是1998年的产品,很古老了,在 Win7、Win8、Win10 下会有各种各样的兼容性问题,甚至根本不能运行,所以不推荐使用。

VC 6.0 早就该扔进垃圾桶了,可是依然有很多大学把它作为教学工具,并且选用的教材也以 VC 6.0 为基础来讲解C语言和 C++,可见教学体制的极端落后,课程体系的更新远远跟不上技术的进步。

4) 其它 IDE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款 IDE,Windows 平台下还有很多其他的 IDE,它们各有特点,例如:

  • Code::Blocks 是一款开源、跨平台、免费的 C/C++ IDE,它和 Dev C++ 非常类似,小巧灵活,易于安装和卸载,不过它的界面要比 Dev C++ 复杂一些,不如 Dev C++ 来得清爽。
  • Turbo C 是一款古老的、DOS 年代的C语言开发工具,程序员只能使用键盘来操作 Turbo C,不能使用鼠标,所以非常不方便。但是 Turbo C 集成了一套图形库,可以在控制台程序中画图,看起来非常炫酷,所以至今仍然有人在使用。
  • C-Free 是一款国产的 Windows 下的C/C++ IDE,最新版本是 5.0,整个软件才 14M,非常轻巧,安装也简单,界面也比 Dev C++ 漂亮。C-Free 的缺点也是调试功能弱。可惜的是,C-Free 已经多年不更新了,组件都老了,只能在 XP、Win7 下运行,在 Win8、Win10 下可能会存在兼容性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