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初学者注意事项

http://www.fwolf.com/blog/post/446

实在是受不了有些人的 Git 提交,费大力气“回滚”,遂整理了这些刚开始用 git 或者还没有建立 scm 概念时容易犯的错误。

和源码无关的东西,尽量不要进仓库

不得不说一些图形化软件,在提交内容的时候大多提供一个“全选”或者“Select All”功能,这是最不好的了,一些懒惰的同志看都不看就连瓢带碗都提交了。

  • 测试时上传的文件,测试时的临时文件,统统不要
  • 对应上一条,强烈建议把所有文件的上传保存目录另行设置,放到源代码目录以外
  • 编辑器产生的备份文件、临时文件,编译时的中间文件,统统不要
  • 对应上一条,有个例外就是为了实现通过 Git 更新系统,.NET 的 bin 文件要进仓库,导致那个仓库现在都 100+m 了
  • 图片等资源文件,进仓库也可以,但应当使用有意义的文件名,便于后期管理
  • 对应上一条,现在设计网站界面喜欢先作图然后切割,产生一大堆 001_r5_c1.jpg 这样的文件,讨厌之极
  • 使用的外部类库,比如 php 类、js 类等,统统扔到源码目录以外,如果实在没办法要放在目录树中,也可以留出空目录,打包发行的时候再包含进来,依然不进代码仓库
  • 不要中文文件名,主要是跨平台使用有问题,文件名完全能够只用字母数字减号下划线

尽量采用相对小、相对独立的提交

Git 是作什么用的?Git 不是代码上传工具,也不是网站更新工具,而是软件开发过程的记录工具,为了更加准确的定位每个问题、每个功能修改,就需要在每完成一部分可以称得上是“一项”的工作时,就 commit 一次。哪怕只是修改了一两行,只要产生了必要的功能改变,就有价值记录。

当采用代码审核机制或者需要用邮件提交补丁时,较小的提交能够更有效、更容易、更准确的被检查和审核,这个在 linux kernel 开发文档中也有提到。

当然不能矫枉过正,必须有可记录的改变才有提交的价值。对应的,Git 日志大多数情况下主要显示第一行,控制每次提交都能用一句话简单概括,也是有必要的。

注释格式

格式属于个人习惯和团队规范范围,有必要采用相对统一的风格。

Git 本身不允许空注释,同时建议注释的第一行写简要说明,下面留一行空行,再写详细说明。

我的个人习惯,喜欢在每条注释前面用大约三个字母来表示本次修改的性质:

  • Add something
  • Bug [fix|found]: describe the bug or fix.
  • Chg something
  • Del something
  • Enh some treatment
  • New something
  • Tmp for some cause

为了保持语法通顺,也可以采用前三个字母后面加冒号,后面有啥写啥的方法。

最后,我觉得,能够遵守行业规范和团队约定,主动养成良好习惯,应当是鉴别人才的一项重要因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