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和Oracle的官司

文章最早发布于我的微信公众号 Android_De_Home 中,欢迎大家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获取更多知识内容。
本文为sydMobile原创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

Google和Oracle的官司一直以来是Android开发程序员津津乐道的。那么就来简单叙述一下,这场官司产生的原因。

Java不仅仅是一门编程语言,更是一个平台,当年,Java在Sun手中的时候,Sun就推出了J2ME环境,试图来统一手机市场,以自己的Java虚拟机作为一个通用的移动开发平台,但是没有成功。但这不影响Java的影响力,Java的影响力仍然很大,Sun的Java虚拟机仍在许多著名的手机制造商的手机上使用,比如:诺基亚的Symbian系统,RIM的Blackberry系统都采用了Java虚拟机作为程序的运行环境,不过在Android和iOS的兴起中Java虚拟机在手机上的使用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

Java是门编程语言,我们大家都可以进行使用(开发软件级别),当然Oracle是很希望广大的程序使用Java开进行开发的,但是Oracle毕竟是商业公司,商业公司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那么利益如何产生和保证呢?那就需要保持一个统一的平台,并且使这个平台在自己的控制下,Java的运行环境所必须的就是Oracle的Java虚拟机,如果软件的厂商想要在自己的手机上面使用Java虚拟机必须要经过Oracle的授权,这就会有利益产生了。(语言本身是不需要收费的,但是整个Java的环境需要授权比如:Java虚拟机,当然对于我们普通开发者来说在自己电脑上开发Java软件是不需要的,但是到了厂商级别就需要了)。

Oracle目前是Java的所有者,拥有在语言和平台上的专利,Android的发展其实是促使了更多的人来使用Java语言,换句话说是促进了Java的发展,但是Google的Android系统有自己的虚拟机,没有使用Java平台的虚拟机,这样的话Java使用的再多对Oracle也没有任何利益产生了,所以Oracle要起诉Google了。

对于Java的所有者来说Oracle来说,拥有Java的运行的平台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仅仅使用Java语言,他不希望别人去开发自己的运行平台,而Google恰恰是违反了这一点,Google的Dalvik虚拟机采用了大量Apache下的开源Java运行平台Harmony。Android的Dalvik虚拟机运行的不仅仅是Java程序,可以说Dalvik完全可以运行其他的语言开发的程序,但是Google为了吸引Java程序员,运行程序员使用Android的SDK将Java代码转换成Dalvik可以运行的代码,它是如何实现的呢?Google公司在开发Android的时候,雇佣了Sun的一些程序员,利用Harmony中的开源Java库开实现Java程序的转换,避开了授权费用,这样就意味着开发者可以使用Java语言来为非Java平台开发程序,Android的火爆不能给Oracle公司带来任何的商业利用,而且还造成了平台的分裂。

自从Oracle掌管Java之后,Apache的Java开源项目Harmony也被Oracle拒之门外,(Harmony 是Apache软件基金会主导的开放源代码项目,是自由Java实现计划的一部分,基于Java SE5与6,目标是以开放源代码方式,实现出Java SDK。J2SE 5.0完整性99%,J2SE6.0完成 97%。Android操作系统历来是Harmony的用户,在Android Nougat后依赖OpenJDK库,将专利的JDK替换为开源方案的OpenJDK,以彻底解决ava的专利问题),Oracle拒绝给Harmony提供兼容性测试,这样就是意味着Harmony与Java平台的分裂,这也表明,Java的版本在Oracle这里,用Java语言就要受限于Oracle。
当开源的Java运行平台Harmony在Apache协议下出现的时候,Sun公司就不高兴,当时没有出现大的冲突可能是因为这个平台还不成气候吧。




AndroidInterviewQuestions
关注微信公众号,实现碎片化学习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