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闪崩”的背后 - 对企业内网架构的启示

11月27日晚滴滴出现“闪崩”,不仅服务系统崩溃,同时滴滴内网也陷入崩溃状态。大家对服务系统崩溃的影响已有所了解,但对于内网崩溃带来影响的严重程度,可能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本文将详细介绍什么是内网,内网中断会对滴滴这样的企业产生怎样灾难性影响,以及如何采取措施避免内网中断发生。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企业内网的重要性以及为何企业必须建立内网。

企业内网(Intranet)是与Internet相对应的,是Internet技术在企业内部的应用,是专用于公司或组织内部使用的私有网络,旨在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内网作为企业搭建的专有网络,与外界网络相隔离,适用于传输企业敏感数据,如财务、产品研发、客户信息等。通过内网传输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信息泄露。而且作为企业的私有网络,可充分保障网络的性能,确保数据高效、流畅、快捷的传输,有效解决企业内部应用访问慢、连接中断,视频会议卡顿等问题。

通过内网传输的不仅有企业内部的流程、文件资料、研发信息、内部通信等,还有企业的业务数据,而内网的中断直接会对企业的业务产生极大影响。

以滴滴为例,不仅是底层系统软件导致业务中断,内网中断同样会产生以下严重影响:

▶ 服务中断

内网中断导致滴滴应用程序和相关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导致乘客无法叫车,司机无法接单,业务流程受到阻碍。例如,此次事件中,有网友反馈出现网络加载异常、司机无法接单、导航无法使用、地图无法定位、无法结束行程、无法结算等各类问题。

▶ 无法调度和优化路线

滴滴的核心业务依赖于实时的位置数据和路线规划。内网中断可能导致无法有效调度车辆,优化行车路线,影响实时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 用户数据丢失或无法访问

内网中断可能导致用户数据的丢失或无法访问。包括乘客和司机的账户信息、行程历史、支付信息等。这不仅会影响用户体验,还可能引发隐私和安全问题。

▶ 支付和财务问题

内网中断会直接导致支付和财务系统的故障,影响乘客支付和司机提成的处理。例如,滴滴此次事件中,产生了费用支付异常、多扣费、优惠券未生效等支付问题。

▶ 车辆和司机管理问题

无法访问车辆和司机管理系统导致无法进行司机认证、车辆注册以及车辆状态的监控。这会对业务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造成影响。

▶ 内部协作和通信受阻

内网中断导致内部沟通协作工具无法使用,内部OA审批等流程无法进行,员工之间的沟通受到阻碍。极大影响团队之间的协同工作和决策过程。

此次“闪崩”事件估计将让滴滴损失过千万的订单量和超4亿的交易额。同时,这次“闪崩”对社会也带来了广泛的影响,它跨地区、跨人群,具有很强的扩散性和传导性。

所谓“体量越大,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此类重大事故的预防,企业有必要加强安全防范和抗风险能力。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有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加强安全管理,落实运营、网络等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数据安全保护和管理,提高安全防范和抗风险能力。

为确保企业内网的稳定性,建议企业采取以下预防准备:

冗余网络架构

设计具有冗余路径和组件的网络架构,确保即使一个部分出现问题,整个网络仍然可以继续工作。这可以包括多个网络连接、多个服务器和其他冗余设备。

负载均衡

使用负载均衡技术来分散网络流量,确保单个服务器或网络节点不会过载。这有助于防止某些节点因过度使用而导致网络中断。

灾难恢复计划

制定和实施详细的灾难恢复计划,包括数据备份、系统恢复步骤和紧急应对流程。这样,即使发生网络中断,也能够迅速从备份中恢复并继续业务。

网络监控和管理

通过网络监控平台来实时监测网络性能、流量模式和设备健康状况。定期检查网络设备的配置和更新网络设备的固件也是重要的管理措施。

强化网络安全

确保网络安全性,采用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IDS)、入侵防御系统(IPS)等安全设备,以保护网络免受恶意攻击。定期更新安全策略和进行漏洞扫描也是必要的。

定期备份

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防止数据丢失,在需要时可以进行快速的数据恢复。

供电备份

为关键设备提供备用电源,如不间断电源(UPS),以确保在电力中断时网络设备可以继续运行。

网络设备更新和维护

定期进行网络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包括固件升级、软件更新和硬件检查,确保设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内网已经成为维持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的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滴滴此次经历的“闪崩”事件再次凸显了内网中断对企业的严重影响。为避免类似灾难性影响,企业需制定和执行全面的网络管理和预防措施,确保内网的稳定性,顺利推进业务、提升服务质量,以应对潜在的挑战和风险。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