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 RTL8710 与乐鑫 ESP8266 对比

      在物联网 WIFI 应用领域,受限于成本及功耗,很多诸如智能空调、智能豆浆机等智能硬件产品上集成的 WIFI,都是以集成 WIFI 的单芯片 SoC 来实现,将通信协议 TCP/IP 写入 MCU 的方式实现 WIFI 的数据传输。   

1、乐鑫 ESP8266

该芯片集成 32 位 MCU、WiFi 射频、基带、MAC、TCP/IP 于单颗 SoC 上,实现了板上占用空间最小化。

同时 ESP8266 也只有 7 个外围器件,大大降低了 ESP8266 的模组 BOM 成本,也正因为如此,该芯片迎合了智能家居市场的价格要求。

另外,该芯片的 WLAN 拥有领先的电源控制算法,可在省电模式下工作,满足电池和电源设备苛刻的供电要求。

2、瑞昱 RTL8710 

瑞昱 RTL8710 是一个完整且自成体系的 WiFi 网络解决方案,能够独立运行,也可以作为从机搭载于其他主机 MCU 运行。

它内置了一颗主频为 166 MHz,并可兼做应用处理的超低功耗 32 位微型 CPU。

在搭载应用并作为设备中唯⼀的应⽤处理器时,能够直接从外接闪存中启动。

内置的高速缓冲存储器有利于提高系统性能,并减少内存需求。

此外,瑞昱 RTL8710 在负责无线上网接入承担 WiFi 适配器的任务时,可以将其添加到任何基于微控制器的设计中,连接简单易行,只需通过 SPI/SDIO 接口或 I2C/UART 口即可。 

强大的片上处理和存储能⼒,使其可通过 GPIO 口集成传感器及其他应用的特定设备,实现了最低前期的开发和运行中最少地占用系统资源。

3、瑞昱 RTL8710 与乐鑫 ESP8266 主要参数对比


通过以上表格中的参数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瑞昱 RTL8710、乐鑫 ESP8266 两者优劣势。

4、性能差异

瑞昱 RTL8710 主频为 166MHz 的 CPU 不仅高于比乐鑫 ESP8266 CPU 主频,在封装方面,前者 QFN-48(6x6mm)、后者 QFN-32(5x5mm)同时前者 42K 的可用内存也远远高于 36K 内存,两者在 Falsh 的规格差异一样不小。

瑞昱 RTL8710 通过内置 1MB flash,不仅尺寸小,还可帮助开发者降低硬件开发成本,乐鑫 ESP8266 虽没有内置 flash,也不是说一无是处,毕竟开发者可以根据需求自行设计 flash。

数据吞吐量方面,在 802.11n 网络模式下,瑞昱 RTL8710 的最大数率为 150Mbps,而 ESP8266 最大数率为 65Mbps(MCS7),几乎超过后者的两倍。

另外,瑞昱 RTL8710 GPIO 最大 21 个管脚多于乐鑫 ESP8266 17 个管脚,同时在 I2C、UART 数量方面,后者也少于前者,在工作温度方面,两者几乎都差不多。

综合来看,瑞昱 RTL8710 在性能方面确实要比乐鑫 ESP8266 强。

5、市场应用对比

在市场应用方面,乐鑫 ESP8266 主要是针对物联网市场开发的 wifi 芯片,而瑞昱 RTL8710 的应用市场主要集中于智能家居、家庭自动化、传感器网络、可穿戴电⼦产品、无线位置感知设备、安全 ID 标签、无线定位系统信号等。

6、稳定性与安全性对比

实际测试瑞昱 RTL8710 芯片的系统比乐鑫 ESP8266 更稳定,丢包率更低,同时使用瑞昱 RTL8710 路由器的兼容性和网络连接的稳定性比使用乐鑫 ESP8266 的更好,在数据安全性上,瑞昱 RTL8710 的安全性更高,并且支持 MD5,SHA-1/2,HMAC-MD5,HMAC-SHA1,HMAC-SHA2 等多种认证算法。

7、成本对比

瑞昱 RTL8710 作为一款新的物联网 wifi 芯片,除不逊于乐鑫 ESP8266 的产品性能外,成本只较后者贵了零点零几美金。

如果再考虑到瑞昱 RTL8710 相对较高的集成度可降低整个模组的成本,可以说两者的成本可能不相上下。

8、总结

瑞昱 RTL8710、乐鑫 ESP8266 无论是市场定位,还是在价格方面都极为接近,只是前者在性能上一定程度上占优。 可以说,在物联网wifi芯片市场,瑞昱 RTL8710 是除乐鑫 ESP8266 之外,另一个值得你考虑的解决方案。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