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记录]系统的UIM卡介绍

系统的UIM卡介绍
目前CDMA终端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仍采用机卡合一的方式,即所有的信息都是存储在CDMA终端的NAM(Name Address Module)存储区中,运营商可通过OTA(Over The Air)技术进行NAM数据的更改。

中国联通在推广CDMA时,首次采用了机卡分离技术,把NAM中的信息和手机终端的信息都剥离到一个UIM(User Identification Module)卡中,当进行业务处理时,手机从UIM卡中获得相关的信息。可以看出,UIM卡与GSM的SIM卡的功用是一样的。

UIM卡中包含的主要参数有IMSI(MIN),ESN(手机的电子序列号)和鉴权参数A-KEY等。ESN在某些时候也被称为UIMID.
IMSI,ESN,MDN存储在不同的网络实体中. MDN(Mobile Directory Number)是每个用户的个人号码,在中国联通这个号码是以133打头的,MDN存储在HLR中。 IMSI是系统内部对每个用户的标识,存储在UIM卡中。用户购买了一张UIM卡,并选择了一个号码,就建立了IMSI和MDN的对应关系,这个对应关系存储在HLR中。阿
网络参数的基本交互过程如下图:

1)手机在开机或者拨打电话时,把IMSI和ESN上报给MSC.
2)MSC以IMSI为索引检测数据库,发现没有相关记录,MSC发送登记请求到HLR,试图获取相关信息。
3)HLR以IMSI为索引,进行数据查询,如果数据有效,就把查到的MDN,用户签约信息等下发给MSC,否则,直接拒绝。
4)MSC获得了MDN和其他一些签约信息,就可以进行相关的业务处理,这个MDN可以作为主叫号码显示给被叫用户,或者填写在话单中。
5)在用户做被叫时,GMSC将通过被叫的MDN到HLR中去查询当前用户在哪个MSC下.当前为用户服务的MSC最终会以IMSI作为标识下发寻呼消息(paging),从而找到用户。
2. IMSI(MIN)介绍
CDMA规范由美国标准组织ANSI制定,在IS95A,IS95B阶段,采用MIN(Mobile Identification Number)来标识用户。后来随着CDMA在全球的应用,国际漫游的问题显得很突出,于是对MIN进行了扩展,变成了IMSI(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fication)。

从技术上讲,IMSI可以彻底解决国际漫游问题。但是由于北美目前仍有大量的AMPS系统使用MIN号码,且北美的MDN和MIN采用相同的编号,系统已经无法更改,所以目前国际漫游暂时还是以MIN为主。其中以O和1打头的MIN资源称为IRM(International Roaming MIN),由IFAST (International Forum _disibledevent="mso-ascii-: 10.5pt">统一管理。目前联通申请的IRM资源以09打头。可以看出,随着用户的增长,用于国际漫游的MIN资源将很快耗尽,全球统一采用IMSI标识用户势在必行。

MIN共有10位,其结构如下:
其中的M0M1M2M3和MDN号码中的H0H1H2H3可存在对应关系,ABCD四位为自由分配。

IMSI共有15位,其结构如下:
MCC:Mobile Country Code,移动国家码,共3位,中国为460;
MNC: Mobile Network Code,移动网络码,共2位,联通CDMA系统使用03,一个典型的IMSI号码为460030912121001。

可以看出IMSI在MIN号码前加了MCC,可以区别出每个用户的来自的国家,因此可以实现国际漫游。在同一个国家内,如果有多个CDMA运营商,可以通过MNC来进行区别。

早期的IS95系统都采用MIN来标识用户,CDMA2000系统为了保持对MIN的兼容,对于IS95手机上报的MIN,针对IFAST的规划,在MIN前增加MCC或者MNC,构造出IMS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