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体系结构需要了解的两个概念

Oracle体系结构需要了解的两个概念

  要了解oracle体系结构必须先了解两个基本的概念: 数据库和实例。   一 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是一个数据集合。   无论数据库是采用关系结构还是面向对象结构, oracle数据库都将   其数据存放在数据文件中。 在其内部, 数据库结构数据对文件的逻辑   映射, 使不同的数据分开存储, 这些逻辑划分称为表空间。   表空间和文件介绍:   1: 表空间   表空间(tablespace)是数据库的逻辑划分, 每个数据库至少有一个表空间,叫做系统表空间(system 表空间)。 一个表空间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   每个表空间由同一个磁盘上的一个或多个文件组成, 这些文件称为数据文件。   表空间的特性:   (1)控制数据库数据磁盘分配   (2)限制用户在表空间中可以使用的磁盘空间大小   (3)表空间具有 online, offline, readonly, readwrite属性   修改表空间的属性:

[pre]SQL> alter tablespace 表空间名称 属性;查询表空间状态:SQL>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tatus from dba_tablespaces;[/pre]
  注意: system, undo, temp表空间不能设为offline属性。   (4)完成部分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   (5)表空间通过数据文件来扩大, 表空间的大小等于构成该表空间的所以数据文件的大小只和。   查询表空间与数据文件对应关系:
[pre]SQL> select tablespace_name, bytes, file_name from dba_data_files;[/pre]
  基于表空间的几个操作:
[pre](1)查询用户缺省表空间:SQL> select username, default_tablespace from dba_users;(2)查询表与存储该表的表空间:SQL> select table_name, tablespace_name from user_tables;(3)修改用户缺省表空间:SQL> alter user username default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4)将数据从一个表空间移动到另一个表空间:SQL> alter table table_name move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pre]
  2.数据文件   每个表空间由同一个磁盘上的一个或多个文件组成, 这些文件叫做数据文件(datafile),数据文件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 数据文件创建后可以改变大小。 创建新的表空间需要创建新的数据文件。 数据文件一旦加入到表空间中, 就不能从表空间中移走, 也不能与其他表空间发生联系。   数据库必须的三类文件是 data file, control file, redolog file. 其他文件 prameter file,password file, archived log files并不是数据库必须的, 他们只是辅助数据库的。   查看数据库的物理文件组成:
[pre](1)查看数据文件: SQL> select * from v$datafile;(2)查看控制文件: SQL> select * from v$controlfile;(3)查看日志文件: SQL> select * from v$logfile;[/pre]
  二: 实例   通俗的讲实例就是操作oracle数据库的一种手段。   数据库实例也称作服务器, 是用来访问数据库文件集的存储结构及后台进程的集合。   一个数据库可以被多个实例访问(称为真正的应用群集选项)。   决定实例的大小及组成的各种参数或者存储在名称init.ora的初始化文件中, 或者隐藏   在数据库内部的服务器参数文件中。 通过spfile引用该文件, spfile存储在spfile.ora文件中。   实例启动时读取初始化文件, 数据库系统管理员可以修改该文件, 对初始化文件的修改只有在下次启动时才有效。   Instance分为两部分:   1: memory structure(内存结构)   memory structure分为两部分:SGA(System Global Area)区是用于存储数据库信息的内存区,该信息为数据库进程所共享。它包含Oracle 服务器的数据和控制信息, 它是在Oracle 服务器所驻留的计算机的实际内存中得以分配,如果实际内存不够再往虚拟内存中写。   包括:
[pre].share pool.datafase buffer cache.redo log buffer.other structures[/pre]
  PGA(Program Global Area)区包含单个服务器进程或单个后台进程的数据和控制信息,与几个进程共享的SGA 正相反PGA 是只被一个进程使用的区域,PGA 在创建进程时分配在终止进程时回收。   2: background process(后台进程)   包括:   。PMON 负责在一个Oracle 进程失败时清理资源   。SMON 检查数据库的一致性如有必要还会在数据库打开时启动数据库的恢复   。DBWR 负责将更改的数据从数据库缓冲区高速缓存写入数据文件   。LGWR 将重做日志缓冲区中的更改写入在线重做日志文件   。CKPT 负责在每当缓冲区高速缓存中的更改永久地记录在数据库中时,更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中的数据库状态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