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源码浅读

首先我们要知道vue代码如何运行的?

【初始化及挂载】=>【编译】(parse-optimize-generate)=>【render function渲染】(响应式)=>【Virtual DOM】=>【更新视图】

初始化及挂载

在new了vue之后,Vue会调用_init函数进行(全局)初始化。初始化生命周期、事件、props、methods、data、computed、watch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设置setter和getter函数,用来实现【响应式】和【依赖收集】。

响应式系统

响应式系统的依赖收集追踪原理

【订阅】 & 【观察者】模式:订阅者Dep —— 存放Watcher对象 (->其实这可以说成是一个“消息管理中心”)

我们在闭包中增加了一个Dep类的对象,用来收集Watcher对象。在对象被“读”的时候,会触发Getter,把当前Watcher对象(存放在Dep.target中)收集到Dep类中去;之后“写”的时候,触发Setter,通知类Dep调用notify来触发所有Watcher的update更新对应视图。

初始化后调用 $mount 挂载组件

编译

parse :用正则等方法解析templete模板中的指令、class、style等数据,形成AST(抽象语法树——源代码的抽象语法结构的树状表现形式)
optimize :主要为了标记static节点。这是vue的一处优化——后面当update更新界面时,会有一个 patch 的过程,diff算法会直接跳过静态节点,从而减少了比较的过程,优化了patch的性能
generate :将AST转化为 render function 字符串的过程。得到 render & staticRenderFns 字符串

Virtual DOM

前面说 render function 会转化为VNode节点。而Virtual DOM其实是一棵以JavaScript对象为基础的树。用对象属性描述节点。它实际上只是一层对真是DOM的抽象。
正是由于Virtual DOM是以JavaScript对象为基础而不依赖平台环境。所以使他拥有了跨平台的能力。

我们大概已知晓Vue是如何在我们修改data后修改视图了:这其实是一个 setter - Dep - Watcher - patch - 视图 的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