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velop、qt creator、qt desinger、KDE、IDE、GNU、MingW、GCC、qmak、cmake概念综合

1.  KDE:Kool Desktop Environment,桌面环境

 

 历史:KDE‎是德国人Mathias Ettrich‎于1996年开始的一个计划。在他当年就读于图宾根大学时,由于对UNIX‎桌面系统的不满,就决心开发一个易于使用及更人性化的桌面系统。KDE‎桌面系统使用了Qt‎程序库,很快地他和其他志愿开发人员于1997年初发布了第一个较大型、有规模的KDE‎版本。

虽然KDE‎是自由的
开源软件,但使用了非自由的Qt程序库,有很多人担心日后会出现版权上的问题。由此,一些人开始了另一个开放源的Linux‎桌面计划Gnome‎。庆幸地,于1998年11月,Qt‎程序库所属的公司发布了第一个以开放源许可的Qt‎程序库授权(QPL‎)。可是,还有很多人争议QPL‎无法满足GPL执照上的条款。直到2000年9月,一个以GPL‎发布的UNIX‎版本的 Qt‎程序库发布后,大部分用户才对KDE‎产生信心。

 

 

2.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集成开发环境

 

引用:集成开发环境(简称IDE)软件是用于程序开发环境的应用程序,一般包括代码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和图形用户界面工具。就是集成了代码编写功能、分析功能、编译功能、debug功能等一体化的开发软件套。所有具备这一特性的软件或者软件套(组)都可以叫做IDE。如微软的VisualStudio系列,Borland的C++Builder,Delphi系列等。该程序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和其它程序并用。例如,BASIC语言在微软办公软件中可以使用,可以在微软Word文档中编写WordBasic程序。IDE为用户使用VisualBasic、Java和PowerBuilder等现代编程语言提供了方便。不同的技术体系有不同的IDE。比如visualstudio.Net可以称为C++、VB、C#等语言的集成开发环境,所以visualstudio.Net可以叫做IDE。同样,Borland的JBuilder也是一个IDE,它是Java的IDE。zendstudio、editplus、ultraedit这些,每一个都具备基本的编码、调试功能,所以每一个都可以称作IDE。

 

3.  OSS:Open Source software,开源软件

 

4.  GNU:

 

    引用: UNIX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商业操作系统的名称。由于GNU将要实现UNIX系统的接口标准,因此GNU计划可以分别开发不同的操作系统部件。

     1991年Linus Torvalds编写出了与UNIX兼容的Linux操作系统内核并在GPL条款下发布。Linux之后在网上

广泛流传,许多程序员参与了开发与修改。1992年Linux与其他GNU软件结合,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正式诞生。该操作系统往往被称为“GNU/Linux”或简称Linux。(尽管如此GNU计划自己的内核Hurd依然在开发中,目前已经发布Beta版本。)

 

  根据上述,我的理解是GNU其本质是对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该软件是开源的,最早用于unix系统,其后linux,windows等。

 

5. MingW:

     引用:MinGW是指只用自由软件来生成纯粹的Win32可执行文件的编译环

境,它是Minimalist GNU on Windows的略称。这里的“纯粹”是指「使用msvcrt.dll的应用程序」。无法使用MFC (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微软基础类库)。

    它是一些头文件和端口库的集合,该集合允许人们在没有第三方动态链接库的情况下使用 GCC 产生 Windows32 程序

 

6.GCC

    引用:GCCGNU Compiler Collection,GNU编译器套装),是一套由 GNU 开发的编程语言编译器

          GCC 原名为 GNU C 语言编译器,因为它原本只能处理 C语言。GCC 很快地扩展,变得可处理 C++。之后也变得可处理 FortranPascalObjective-CJava, 以及 Ada与其他语言

 

7. qt designer

 

     QT designer 主要是QT3.0一直到Qt4.5之前的版本下,用于添加UI控件的工具。
     当然,你也可以纯代码添加控件,但是毕竟QT designer比较容易上手。

8. qt creator   

 

    QT creator是4.5出来的一种类似IDE的东东,很好用。

 

9. qt kdevelop

   

KDevelop,是一个支持多程序设计语言集成开发环境。它运行于Linux和其它类Unix环境。

它本身不包含编译器,而是调用其它编译器来编译程序。KDevelop默认使用Kate_Part作为编辑器组件。

目前,KDevelop已支持AdaBashCC++FortranHaskellJavaPascalPerlPythonRubySQL程序设计语言

 

10. qmake

qmake是一个协助简化跨平台进行项目开发的构建过程的工具程序,Qt附带的工具之一。qmake能够自动生成Makefile、Microsoft Visual Studio 项目文件和 xcode 项目文件。不管源代码是否是用Qt写的,都能使用qmake,因此qmake能用于很多软件的构建过程。

手写Makefile是比较困难而且容易出错,尤其在进行跨平台开发时必须针对不同平台分别撰写Makefile,会增加跨平台开发复杂性与困难度。qmake会根据项目文件(.pro)里面的信息自动生成适合平台的 Makefile。开发者能够自行撰写项目文件或是由qmake本身产生。qmake包含额外的功能来方便 Qt 开发,如自动的包含mocuic 的编译规则。

 

11.  cmake

CMake 是个跨平台自动化建构系统,它用组态档控制建构过程(build process)的方式和 UnixMake 相似,只是 CMake 的组态档取名为 CmakeLists.txt。Cmake 并不直接建构出最终的软件,而是产生标准的建构档(如 Unix 的 Makefile 或 Windows Visual C++ 的 projects/workspaces),然后再依一般的建构方式使用。这使得熟悉某个集成开发环境(IDE)的开发者可以用标准的方式建构他的软件,这种可以使用各平台的原生建构系统的能力是 CMake 和 SCons 等其他类似系统的区别之处。CMake 可以编译源代码、制做程式库、产生适配器(wrapper)、还可以用任意的顺序建构执行档。CMake 支援 in-place 建构(二进档和源代码在同一个目录树中)和 out-of-place 建构(二进档在别的目录里),因此可以很容易从同一个源代码目录树中建构出多个二进档。CMake 也支援静态与动态程式库的建构。

“CMake”这个名字是 "cross platform make" 的缩写。虽然名字中含有 "make",但是 CMake 和 Unix 上常见的“make”系统是分开的,而且更为高阶。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