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剑指 Offer 36. 二叉搜索树与双向链表(中等)

题目

输入一棵二叉搜索树,将该二叉搜索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循环双向链表。要求不能创建任何新的节点,只能调整树中节点指针的指向。

为了让您更好地理解问题,以下面的二叉搜索树为例:

我们希望将这个二叉搜索树转化为双向循环链表。链表中的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前驱和后继指针。对于双向循环链表,第一个节点的前驱是最后一个节点,最后一个节点的后继是第一个节点。

下图展示了上面的二叉搜索树转化成的链表。“head” 表示指向链表中有最小元素的节点。

特别地,我们希望可以就地完成转换操作。当转化完成以后,树中节点的左指针需要指向前驱,树中节点的右指针需要指向后继。还需要返回链表中的第一个节点的指针。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problems/er-cha-sou-suo-shu-yu-shuang-xiang-lian-biao-lcof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方法:中序遍历+循环链表

输入的是一棵二叉搜索树。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信息。我们知道二叉搜索树的性质:中序遍历的二叉搜索树是一个升序数组。题目要求得到:排序循环双向链表。这给我们提出了三个要求:

  1. 有序。这一点我们可以利用中序遍历这棵树得到。

  1. 双向链表。在链表的连接中,要考虑node->left=pre和pre->right=node。

  1. 循环。得到双向链表后,还需要将头尾连接起来。

算法流程

dfs(cur):递归中序遍历

  1. 终止条件:当节点为空时,说明已经走过叶子结点,直接返回。

  1. 递归左子树。

  1. 构建链表:

  1. 当pre为空时,说明此时节点为第一个节点,将其记为头结点head 。

  1. 当pre不为空时,修改双向节点引用:cur->left=pre,pre->right=cur

  1. 更新pre 。 pre=cur

  1. 递归右子树

主函数:

1.循环链表的构建:调用完dfs后,已经得到了一个有序的双向链表。但还不是循环的。此时的pre指向的是链表的最尾部。head指向的是头结点。将其相连即可:head->left=pre。 pre->right=head

AC代码

时空复杂度

时间复杂度:O(N)

空间复杂度:O(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