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摄影-水的拍摄技巧

 水的表现有多种形式,包括露珠、海洋或者河流。那么你该如何来拍摄不同的题材,曝光时间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你可以在这里了解到相应的知识。  水景要靠运动、水面倒影和反射来表现,这让相应的拍摄并不是太容易。如何使用正确的技术完美地拍摄水,并利用一些“诡计”制造出完全不同的情调。
  曝光时间对照片的气氛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短曝光时间可以把运动瞬间凝固。这样, 相机就可以捕捉到肉眼几乎察觉不到的瞬间。甚至像在一个溢出的玻璃杯里或者一道水柱中的每个小水滴,都可以突然间显现出来。你需要什么样的曝光时间, 这必须通过一些试验性的拍摄来确定。长曝光时间可以产生出相反的效果。曝光时间越长,运动模糊就越明显。例如,可以用长曝光时间拍摄出一条神秘的小溪。在使用很长的曝光时间的情况下,必须要使用三脚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拍摄的照片没有晃动。利用三脚架拍摄还有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你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拍摄主体上,确定取景大小并考虑倒影。在徒手拍摄时,曝光时间不要长于焦距的倒数。例如你在使用60mm 的焦距拍摄时,最大曝光时间不能超过1/60 秒。
减少图像元素

  通过减小景深并缩小取景范围,露珠就摆到了照片的中央。只有一个露珠被真正清晰地记录了下来,叶子和背景都融合在一片模糊之中。你要在相机上选择“微距模式”,以便能把露珠以尽可能大的幅面拍摄下来。至于你能走得与拍摄题材有多近,这取决于你的相机在微距模式下提供了怎样的近摄距离,如上图。
制造模糊

  清晰的石头和奔腾的水流之间的默契协作制造出了动感。为了获得非常强的运动模糊效果,需要使用2秒或者更长的曝光时间。为此,你要在“快门优先”模式(Tv)下选择曝光时间。然后,相机会自动计算出合适的光圈。清晰的位置将出现在不动的地方,这可以是河流中的石头,也可以是河岸。如果你的相机没有“快门优先”模式,你还可以选择“风景”模式。在这个场景模式中,相机会选择一个小光圈,这样至少可以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如上图。
改变水的颜色
  利用白平衡,你可以从根本上设置颜色色调。当白平衡处于“灯光”选项时,在这张照片中的颜色总体给人的感觉偏冷。为了强化这种效果,最好的办法是用一块白纸板作为背景,然后通过一个蓝色的铝箔照亮这块纸板。当然,你也可以简单把一块蓝色的照片纸作为背景使用。水和玻璃会增加背景的颜色,而反光会让这张照片变得有生气。为了把水的运动状态凝固下来,选择在1/1000~1/2000秒之间的曝光时间是必要的,如下图。

利用倒影
  白云在宽阔的水面中映出了倒影,平坦的水面反射了蓝天的色彩。天空几乎完美地在照片中抽象地显现出来,蓝色平面成为了题材的主体。你要根据“黄金分割”的法则为这张照片构图。这就是说,重要的图像元素要放在2∶3的页面比例处。地平线在照片中间的上部,这样一种搭配会给照片带来更多的和谐,如下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