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dispatchTouchEvent, onInterceptTouchEvent, onTouchEvent的理解

出自:http://blog.csdn.net/guitk/article/details/7057155

onInterceptTouchEvent用于改变事件的传递方向。决定传递方向的是返回值,返回为false时事件会传递给子控件,返回值为true时事件会传递给当前控件的onTouchEvent(),这就是所谓的Intercept(拦截)。

[tisa ps: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此方法内仅判断事件是否需要拦截,然后返回。即便需要拦截也应该直接返回true,然后由onTouchEvent方法进行处理。]

    onTouchEvent用于处理事件,返回值决定当前控件是否消费(consume)了这个事件。尤其对于ACTION_DOWN事件,返回true,表示我想要处理后续事件;返回false,表示不关心此事件,并返回由父类进行处理。

    可能你要问是否消费了又区别吗,反正我已经针对事件编写了处理代码?答案是有区别!比如ACTION_MOVE或者ACTION_UP发生的前提是一定曾经发生了ACTION_DOWN,如果你没有消费ACTION_DOWN,那么系统会认为ACTION_DOWN没有发生过,所以ACTION_MOVE或者ACTION_UP就不能被捕获。

在没有重写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的情况下(他们的返回值都是false), 对上面这个布局,MotionEvent事件的传递顺序如下:

当某个控件的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值为true时,就会发生截断,事件被传到当前控件的onTouchEvent()。如我们将LayoutView2的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值为true,则传递流程变成:

 如果我们同时将LayoutView2的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设置成true,那么LayoutView2将消费被传递的事件,同时后续事件(如跟着ACTION_DOWN的ACTION_MOVE或者ACTION_UP)会直接传给LayoutView2的onTouchEvent(),不传给其他任何控件的任何函数。同时传递给子空间一个ACTION_CANCEL事件。传递流程变成(图中没有画出ACTION_CANCEL事件):

         

[tisa ps:总体来看, onInterceptTouchEvent是自rootview向下传递, onTouchEvent正好相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