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二叉树的先序遍历和中序遍历画出该二叉树

对一棵二叉树进行遍历,我们可以采取3中顺序进行遍历,分别是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

这三种方式是以访问父节点的顺序来进行命名的。

假设父节点是N,左节点是L,右节点是R,那么对应的访问遍历顺序如下:

  • 前序遍历    N->L->R
  • 中序遍历    L->N->R
  • 后序遍历    L->R->N

所以,对于以下这棵树,三种遍历方式的结果是

  • 前序遍历    ABCDEF
  • 中序遍历    CBDAEF
  • 后序遍历    CDBFEA

已知二叉树的前序遍历和中序遍历,如何得到它的后序遍历

其实,只要知道其中任意两种遍历的顺序,我们就可以推断出剩下的一种遍历方式的顺序,这里我们只是以:

知道前序遍历和中序遍历,推断后序遍历作为例子,其他组合方式原理是一样的。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首先要利用以下几个特性:
特性A,对于前序遍历,第一个肯定是根节点;
特性B,对于后序遍历,最后一个肯定是根节点;
特性C,利用前序或后序遍历,确定根节点,在中序遍历中,根节点的两边就可以分出左子树和右子树;
特性D,对左子树和右子树分别做前面3点的分析和拆分,相当于做递归,我们就可以重建出完整的二叉树;
我们以一个例子做一下这个过程,假设:
前序遍历的顺序是: CABGHEDF
中序遍历的顺序是: GHBACDEF

第一步,我们根据特性A,可以得知根节点是C,然后,根据特性C,我们知道左子树是:GHBA,右子树是:DEF。
                        C
                      /     \
               GHBA   DEF
第二步,取出左子树,左子树的前序遍历是:ABGH,中序遍历是:GHBA,根据特性A和C,得出左子树的父节点是A,并且A没有右子树。
                        C
                      /     \
                   A    DEF
                 /
            GBH

第三步,使用同样的方法,前序是BGH,中序是GHB,得出父节点是B,GH是左子树,没有右子树。
                       C
                      /     \
                   A    DEF
                 /
            B
          /   
       GH

第四步,前序是GH, 中序是GH, 所以 G是父节点,  H是右子树,  没有左子树.

                        C
                      /     \
                   A    DEF
                 /
            B
          /   
       G

           \

             H

第四步,回到右子树,它的前序是EDF,中序是DEF,依然根据特性A和C,得出父节点是E,左右节点是D和F。
                        C
                      /     \
                   A        E
                 /          /    \
            B           D      F
          /   
       G

           \

             H


到此,我们得到了这棵完整的二叉树,因此,它的后序遍历就是 : HGBADFEC

  • 26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我们可以通过递归的方式来构造该二叉树。由于先序遍历的第一个节点必然是根节点,我们可以将先序序列的第一个节点 A 作为根节点,然后在中序序列中找到 A 的位置,将中序序列分为左子树和右子树。左子树的元素个数与先序序列中对应的元素个数相同,右子树同理。 对于左子树,先序序列的下一个节点 B 是左子树的根节点,将其加入 A 的左子树。对于右子树,先序序列中下一个节点是 C,但在中序序列中 C 在 A 的后面,因此 C 是右子树的根节点,将其加入 A 的右子树。接下来,我们可以递归地构造左子树和右子树。 具体实现如下(假设二叉树的节点类为 `Node`,先序序列为 `preorder`,中序序列为 `inorder`): ```python class Node: def __init__(self, val): self.val = val self.left = None self.right = None def build_tree(preorder, inorder): if not preorder or not inorder: # 先序序列或中序序列为空,返回 None return None root_val = preorder[0] # 根节点是先序序列的第一个元素 root = Node(root_val) # 创建根节点 idx = inorder.index(root_val) # 找到根节点在中序序列中的位置 root.left = build_tree(preorder[1:idx+1], inorder[:idx]) # 构造左子树 root.right = build_tree(preorder[idx+1:], inorder[idx+1:]) # 构造右子树 return root ``` 我们可以使用该函数来构造二叉树: ```python preorder = "ABCDEFGHIJKL" inorder = "DCEBGFAIKJHL" root = build_tree(preorder, inorder) ``` 最后得到的 `root` 即为所构造的二叉树的根节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