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312 戳气球

原题:
有 n 个气球,编号为0 到 n-1,每个气球上都标有一个数字,这些数字存在数组 nums 中。

现在要求你戳破所有的气球。每当你戳破一个气球 i 时,你可以获得 nums[left] * nums[i] * nums[right] 个硬币。 这里的 left 和 right 代表和 i 相邻的两个气球的序号。注意当你戳破了气球 i 后,气球 left 和气球 right 就变成了相邻的气球。

求所能获得硬币的最大数量。

说明:

你可以假设 nums[-1] = nums[n] = 1,但注意它们不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并不能被戳破。
0 ≤ n ≤ 500, 0 ≤ nums[i] ≤ 100

示例:

输入: [3,1,5,8]
输出: 167
解释: nums = [3,1,5,8] --> [3,5,8] --> [3,8] --> [8] --> []
coins = 3*1*5 + 3*5*8 + 1*3*8 + 1*8*1 = 167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dp[501][501];
    int ball[505];
    int maxCoins(vector<int>& nums) 
    {
        if(nums.empty())
            return 0;
        memset(dp,0,sizeof(dp));
        int n = nums.size();
        for(int i=1;i<=n;i++)
            ball[i]=nums[i-1];
        
        ball[0]=ball[n+1]=1;
        
        for(int len=1;len<=n;len++)
        {
            for(int l=1;l<=n-len+1;l++)
            {
                int r=l+len-1;
                for(int k=l;k<=r;k++)
                    dp[l][r]=max(dp[l][r],dp[l][k-1]+dp[k+1][r]+ball[l-1]*ball[k]*ball[r+1]);
            }
        }
        return dp[1][n];
    }
};

解答:

区间dp
每次戳爆一个气球,两边的气球会合并。这样会减少一个气球。
区间合并类的问题使用区间dp比较形象,如果是区间当中通过减少或者去掉某个元素得到状态转移,如去掉或者改变区间第k个元素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设置状态。

d p [ i ] [ j ] = m a x ( d p [ i ] [ j ] , d p [ i ] [ k − 1 ] + d p [ k + 1 ] [ j ] + f u n ( i , j , k ) dp[i][j]=max(dp[i][j],dp[i][k-1]+dp[k+1][j]+fun(i,j,k) dp[i][j]=max(dp[i][j],dp[i][k1]+dp[k+1][j]+fun(i,j,k)

此题设置状态 d p [ i ] [ j ] dp[i][j] dp[i][j]表示戳爆i到j个气球后得到的最大金币数,且金币的计数方式与相邻的气球有关。那么需要将所有“戳爆”后的状态的两边作为计算的参数

如下
d p [ i ] [ j ] = m a x ( d p [ i ] [ j ] , d p [ i ] [ k − 1 ] + d p [ k + 1 ] [ j ] + b a l l [ i − 1 ] ∗ b a l l [ k ] + b a l l [ j + 1 ] dp[i][j]=max(dp[i][j],dp[i][k-1]+dp[k+1][j]+ball[i-1]*ball[k]+ball[j+1] dp[i][j]=max(dp[i][j],dp[i][k1]+dp[k+1][j]+ball[i1]ball[k]+ball[j+1]
注意 b a l l [ i − 1 ] ball[i-1] ball[i1] b a l l [ j + 1 ] ball[j+1] ball[j+1]为戳爆的气球的两边,因为dp设置的状态是i到j的气球全都被戳爆,所以应该是ball[i-1] * ball[k] * ball[j+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