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观察:传统教育如何应对三大挑战?

教育领域过去十年经历过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也诞生了以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为代表的一批上市公司,但是随着外部商业环境的变化与这一领域玩家的增加,当下的传统教育机构普遍面临以下三大挑战。机构招生成本高企,人工与房租暴涨;产品缺乏差异化;全球化教育资源整合,强交互的需求对于机构底层技术架构带来额外考验。

我们腾讯云有不少教育行业的用户,因此分享我们看到的不少传统教育机构转型之道上的挑战。

 

传统教育转型的营销挑战

 

对于传统教育机构而言,招生高度依赖地推、电销与广告投放,一旦不投放或者停掉地推,十有八九就会没有新生,而机构的场地成本、人工成本构成了巨额的固定开支,如何通过朋友圈广告、H5营销、社交媒体运营降低传统教育机构动辄几百上千一个学生的招生成本,成为转型顺利与否的关键。

 

而依托云计算、社交大数据的社交广告投放,可以提供丰富的用户分析、精准营销的工具,帮助教育机构们最高限度地提高广告投放ROI,帮助中小机构精准获客。

 

传统教育转型的技术挑战

 

除了商业上的挑战以外,传统教育机构要做好在线教育项目,其实对于技术团队要求也不低。

 

对于在线互动形式的视频课堂,对于网络延时和交互的要求远远大于传统的在线聊天室,如果涉及跨国的老师与学生互动,更要求系统架构支持全球访问,要考虑如何与腾讯云这类公有云厂商的跨国CDN加速服务结合,减少海外用户打开的等待时间。

 

如果在线教育机构为了促销推出“秒杀”活动,需要技术人员在短时间内增加大量的主机,提升带宽,而以弹性、灵活著称的云计算,恰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比如腾讯云最近推出的弹性伸缩特性,当CPU、带宽使用率触发Auto-scaling服务的预设阀值(如80%),可以自动增加一批云主机,访问高峰过后可以及时退掉,使用成本可以按小时计费。

 

传统教育转型的效率挑战

 

根据NYSE公布的YY2015年财报,在线教育部分收入归类在IVAS(互联网增值服务类目)。其增值服务收入从4.15亿人民币增长至9.18亿,但并未单列其在线教育部分。

 

但我们依旧可以从YY财报正文看出,要开拓在线教育市场的艰难与商业挑战,对于在线教育企业而言尚且不易,对于传统教育转型在线教育或O2O教育模式的挑战只多不少…

 

传统教育机构需要思考,如何借助企业微信等构建在腾讯云技术架构之上的社会化协作SaaS服务,打破层级化管理带来的低效管理,提升传统教育机构的管理与协作效率,帮助企业完成互联网转型。

 

“中国的教育市场竞争特别激烈,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他们的主流选择还是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然而在近年来,在线教育的机构的数量、受欢迎程度都有所提升,被越来越多的学生所接受。很多传统教育机构也开始在建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

 

如果我们不能够建立与其他在线教育竞争对手相比足够的差异化。就可能无法吸引和留住足够多的用户,也可能会带来财务上的损失。

 

我们的大多数在线教育团队还是来自于对传统教育机构的收购。这些被收购团队可能有着不同的管理风格和工作哲学,这点可能会影响他们融入公司,导致低效或其他不佳的管理结果。”

 

听说,并未被在线教育颠覆,反而主动拥抱在线教育的俞敏洪老师,7月5号会亮相腾讯“云+未来”峰会,和马化腾同台分享,不知道他们会有出怎样的新玩法和大新闻?想想还是有点小期待哦…

 

文/贺嘉,腾讯云布道师,福布斯中文网专栏作家,TEDxZhuhai策展人,前香港卫视策划顾问。全国最大公益组织孵化器恩派的传播顾问,广东电台财经频道客座嘉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