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拓扑发现

网络拓扑是指 一个通信 网内各个 网络节点之 间的相 互连接 关系,这些网络节点主要包括路由器、交换机、网 桥及终端 主机等。
按照OSI的定义,网络管理 主要包括五个功能域:故障 管理、配置管理 、性能管理、安全管理和计费管理。在五大功能域中,配置管理是基础,它的主要功能包括发现网络的拓扑结构 、监视和管理网络设备 的配置情况。其它的各项功能都以已知网络的拓扑结构 为基础。
网络拓扑发现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和维护网络节点的存在信息和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绘制出整个网络拓扑图。网络管理人员在拓扑图的基础上对故障节点进行快速定位。

拓扑发现的分类

拓扑发现包括网络层的拓扑发现和数据链路层的拓扑发现。

网络层的拓扑发现主要是发现网络层(OSI第三层)设备连接关系,如路由器与路由器、路由器和子网之间的连接关系。

  数据链路层拓扑发现是指数据链路层设备之间的连接关系的发现,主要指一个子网内部的物理连接关系的发现,所以也称为物理网络拓扑发现。如 交 换机与交换机之间的连接信息,包括各交换机附带哪些端口.交换机之间是通过哪些端口进行连接的。


拓扑发现原理

网络拓扑自动发现的方法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方法;基于通用协议的网络拓扑发现方法;基于路由协议的网络拓扑发现方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