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t集合源码学习

Set集合

Set注重独一无二的性质,该体系集合用于存储无序(存入和取出的顺序不一定相同)元素, 值不能重复
对象的相等性本质是对象hashCode值(java 是依据对象的内存地址计算出的此序号)判断的(去重),
如果想要让两个不同的对象视为相等的,就必须覆盖Object的hashCode方法和equals方法。

实现类有:

HashSet,(一张hash表)

哈希表边存放的是哈希值。HashSet 存储元素的顺序并不是按照存入时的顺序(和List显然不同)而是按照哈希值来存的所以取数据也是按照哈希值取得。
元素的哈希值是通过元素的hashCode方法来获取的, **HashSet首先判断两个元素的哈希值,如果哈希值一样,接着会比较equals方法如果equals结果为true,HashSet 就视为同一个元素。**如果equals为false就不是同一个元素。
哈希值相同equals为false的元素存储:
在同样的哈希值下顺延(可以认为哈希值相同的元素放在一个哈希桶中)。也就是哈希一样的存一列

TreeSet(二叉树)

  1. TreeSet()是使用二 叉树的原理对新add)的对象按照指定的顺序排序(升序、降序),每增加一个对象都会进行排序,将对象插入的二叉树指定的位置。
  2. Integer 和String对象都可以进行默认的TreeSet排序,而自定义类的对象是不可以的,自己定义的类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并且覆写相应的compareTo)函数,才可以正常使用
    3.在覆写 compare()函数时,要返回相应的值才能使TreeSet按照一定的规则来排序。
    4.比较此对象与指定对象的顺序。如果该对象小于、等于或大于指定对象,则分别返回负整
    数、零或正整数。

LinkHashSet (HashSet+ LinkedHashMap)

对于LinkedHashSet 而言,它继承与HashSet、 又基于LinkedHashMap 来实现的。
LinkedHashSet底层使用LinkedHashMap来保存所有元素,它继承与HashSet,其所有的方法操作_上又与HashSet相同,因此LinkedHashSet的实现上非常简单,只提供了四个构造方法,并通过传递-一个标识参数,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底层构造-个LinkedHashMap 来实现,在相关操
作.上与父类HashSet的操作相同,直接调用父类HashSet的方法即可。

Set集合之HashSet源码

Set是基于HashMap实现的,源码主要体现的是它的独一无二,不可重复性

HashSet构造方法(4个)就是新建一个HashMap(参考HashMap的构造,共四个)

 public HashSet() {
        map = new HashMap<>();
    }

我们再看一下官方类注释:

此类实现Set接口,支持由哈希表(实际上是一个HashMap实例)。 它不保证为向集合的迭代顺序; 特别是,它不保证该顺序恒久不变。 此类允许null元素。
这个类提供了基本操作( 添加 , 删除 , 包含和大小 ),假定哈希函数将恒定的时间性能分散的元素正确的桶中。 遍历该集合需要时间正比于HashSet实例的大小(元素的数量)加上其底层HashMap实例的“容量”(桶的数量)的总和。 因此,不要将初始容量设置得太高(或负载因数过低),如果迭代性能很重要,非常重要。
注意,此实现不是同步的。 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个散列集,螺纹修改的和至少一个设定的,它必须被外部同步。 这通常是通过一些对象自然封装该组同步操作来完成。 如果该对象不存在,该组应该被“包装”使用Collections.synchronizedSet方法。 这最好在创建时完成,以防止对set的意外非同步访问:
     Set s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Set(new HashSet(...));
此类的iterator方法返回的迭代器是快速失败的 :如果集合随时修改创建迭代器之后,以任何方式除非通过迭代器自身的remove方法,迭代器将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因此,在并发的修改,迭代器很快就会完全失败,而不是在将来不确定的时间任意冒险,不确定性的行为。
注意的迭代器无法保证,因为,一般来说快速失败行为,不可能作出任何硬性保证不同步并发修改的存在。 快速失败的迭代器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尽最大努力的基础上。 因此,这将是错误的,写一个程序,依赖于此异常的它的正确性: 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应该仅用于检测bug。
这个类是成员的Java集合框架 

阐述关键:
元素无序
允许null元素
迭代时允许快速失败,既是线程不安全的(继承的HashMap的内容),就是不能在迭代时被其它线程以任何形式修改结构,这几乎是所有集合的保护机制(Vector除外)(不懂可自行百度)

HashSet集合不少源码都得在HashMap中才看得到,
源码中还有一些多的功能:
例如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序列化
    private void writeObject(java.io.ObjectOutputStream s)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
        // Write out any hidden serialization magic
        s.defaultWriteObject();

        // Write out HashMap capacity and load factor
        s.writeInt(map.capacity());
        s.writeFloat(map.loadFactor());

        // Write out size
        s.writeInt(map.size());

        // Write out all elements in the proper order.
        for (E e : map.keySet())
            s.writeObject(e);
    }

    /**
    反序列化
     */
    private void readObject(java.io.ObjectInputStream s)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 Read in any hidden serialization magic
        s.defaultReadObject();

        // Read capacity and verify non-negative.
        int capacity = s.readInt();
        if (capacity < 0) {
            throw new InvalidObjectException("Illegal capacity: " +
                                             capacity);
        }

        // Read load factor and verify positive and non NaN.
        float loadFactor = s.readFloat();
        if (loadFactor <= 0 || Float.isNaN(loadFactor)) {
            throw new InvalidObjectException("Illegal load factor: " +
                                             loadFactor);
        }

        // Read size and verify non-negative.
        int size = s.readInt();
        if (size < 0) {
            throw new InvalidObjectException("Illegal size: " +
                                             size);
        }

   
        capacity = (int) Math.min(size * Math.min(1 / loadFactor, 4.0f),
                HashMap.MAXIMUM_CAPACITY);

        // Create backing HashMap
        map = (((HashSet<?>)this) instanceof LinkedHashSet ?
               new LinkedHashMap<E,Object>(capacity, loadFactor) :
               new HashMap<E,Object>(capacity, loadFactor));

        // Read in all elements in the proper order.
        for (int i=0; i<size; i++)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E e = (E) s.readObject();
            map.put(e, PRESENT);
        }
    }

Set集合之TreeSet源码

没什么太多说的,还是以TreeMap集合为基础,添加Set的特点,与HashSet&HashMap差不多

HashSet去重

hashSet元素独一无二

去重判断有两个条件因子(Object的方法):
1.hashCode() 【java根据对象的内存地址计算的Hash值】
2.equals() 【在条件一返回hash值相同时,会使用此方法进行判断,如果返回true,则表明是同一元素,一般是一个多属性对象的自定义相对方式(重写对象的equals())】

这个源码不是太难,以后再好好研究以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