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链财经-区块链基础知识系列】 第二十一课 区块链应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

编者按: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难以摆脱的“心结”。日前,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在上海煤炭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煤交所”)完成全业务流程。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共10.4万吨,在祺鲲科技与上海煤交所联手打造运营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融资流程,金额共计6262.7万元。

如果说区块链应用的1.0阶段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2.0阶段落地金融行业的话,那么3.0阶段将展露其真正的价值——“脱虚向实”,赋能于各行各业。

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由于牵涉环节众多且纷繁复杂,更容易相互串通做假,而作为整个上下游贸易链纽带的贸易商,往往只能以抵押、担保的传统融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那么,区块链技术能否打破这种现状?

祺鲲科技联手上海煤交所在煤炭贸易上率先试水,并完成了第一批业务。正式上线的第一批业务,是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通过沈阳、湖北、内蒙古等多地铁路运输,目前已完成10.4万多吨交易,共计融资金额6262.7万元,实际业务执行量仍在不断增长中。
  
  以下是应收账款融资区块链解决方案:
  基于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实现供应链金融体系的信用穿透,极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为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全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一站式融资管理服务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案具有以下优势:

  • 快速盘活主体资产:基于未来可预测、稳定、权属清晰的现金流进行融资,企业能快速盘活资产,获得维持和扩大经营所须得现金流。

  • 降低资金端风控成本:区块链具有可溯源、共识和去中心化得特性,提供高度可信得环境,解决信息被篡改得问题,减少资金端得风控成本。

  • 智能合约提升效率:通过智能合约控制供应链流程,减少人为交互,提升产业效率。智能合约减少操作失误,提供强有力得回款保障。

  • 提升交易透明度:区块链提供交易状态实时、可靠得视图,有效提升交易透明度,有助于建立一个更稳定可靠得供应链金融生态。

资料显示,上海煤交所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煤炭交易所。该所主要为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包括交易撮合、合同订单管理、支付结算、大数据分析、供应链资产辅助管理等服务。与祺鲲科技共同打造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是业内首个以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依托的全新区块链资产“验真+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创新平台。

区块链真正的应用目前少之又少,煤炭能源区块链平台可以说是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真正的第一步。这个平台的落地,实际上不仅对煤炭行业,对于其他实体产业也有非常深远的借鉴意义,利用区块链技术来防范金融风险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上海煤交所作为第三方信息平台在加持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后,将煤炭贸易过程中产生的合同、订单、交割信息、关键单证、结算单、物流节点等全程确权、验真并同步上链记录后,引入外部金融机构,进而基于交易真实性实现证券化融资。

据悉,该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使大宗商品交易在证券化过程中脱离开了担保、抵押、主体信用,转向真正的现金流和交易真实性本身。朱绍康认为,“区块链本身其实是成熟技术,但是目前国内真正将应用场景落地的却不多。判断区块链有没有真正落地,最重要的三条标准就是:有没有结合真实的应用场景;有没有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有没有带来价值的增值。”

经过多年技术积淀与发展,通过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的有效结合,在煤炭交易、汽车金融、清洁能源、商业地产等领域,都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合作具有高度借鉴和拓展意义,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依托,基于真实交易的资产本身完成的大宗商品资产证券化交易,不仅仅局限于煤炭大宗商品交易上,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大米、棉花、大豆等大宗商品交易。同时,更能拓展到全球,比如,石油的国际范围内大宗商品交易,这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创新市场。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