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输入输出函数

 

 

  while(gets(name)!=NULL)   可检查文件是否结尾

  while((ch=getchar())!=EOF)

gets() 读取换行符并将其丢弃, fgets() 把换行符存字符串里,但每次显示字符串会显示换行符(不足之处)。

fgets() 是为文件I/O而设计得,在处理键盘输入时就不如gets()那么方便。它需要第二个参数来说明最大读入字符数,如果这个参数值为n ,fgets()就会读取最多n-1个字符或者读完一个换行符为止,由这二者中最先满足得那个来结束输入。

fgets()还需要第三个参数来说明哪一个文件。从键盘上读数据时,可以使用stdin 作为该参数,这个标识符在stdio.h中定义。

char name[MAX]

char *ptr;

ptr=fgets(name,MAX,stdio);

puts()用法很简单,只需给出字符串参数的地址。puts()专门打印字符串,遇到‘/0’才结束,故非字符串或无'/0'的最好不要打印,否则无法结束。

fputs() 是puts()的面向文件版本, 区别是fputs()需要第二个参数说明要写的文件。可以使用stdout 作为参数来进行输出显示,在stdio.h中定义。

与puts()不同,fputs()并不为输出自动添加换行符。

注意 :gets()丢掉输入里的换行符,但puts()为输出添加换行符。fgets()存储输入中的换行符,而fputs()也不为输出添加换行符。如把fgets()输入和puts()输出结合使用,每个字符串后会显示两个换行符。

假定写一个循环,读取一行并把它回显在下一行,可以这样:

char line[81];

while(gets(line))

           puts(line);

或者也可以这样:

char line[81];

while(fgets(line,81,stdin))

         fputs(line,stdout);

在第一个循环中,line数组中,的字符串被显示在单独的一行上,这是由于puts()为它添加了一个换行符。第二个循环,line 数组中的字符串同样显示在单独的一行上,这是由于fgets()存储了一个换行符。puts()是为和gets()一起使用而设计的,而fputs()是为和fgets()一起使用而设计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