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5配置Apache Web服务器实验

一、实验目的

有没有想过搭建一个自己的网站?不管你想过没有,反正我想过,而且想的很多。可想的再多,只有行动起来才算是朝着最终目标移动啊。

至于搭建一个什么样的个人网站,虽说想的很多,可最终还是没能想出一个“出类拔萃”的类别来,索性先试试如何在虚拟机上搭建一个web服务器吧。提到web服务器,Apache绝对是个引路人,简单好用,容易上手。

二、实验准备

为了方便,同时也为了很好的理解web服务器工作原理,索性还是使用公有云的云主机,来启动http服务吧。

1)移动云云主机1台,开通方法见:https://blog.csdn.net/tianyangqi/article/details/107316358

2)准备自己的网页(可选)

三、实验过程

步骤一:登录云主机,安装http服务

yum install -y httpd

出现以下安装信息界面,说明安装成功了。

 

步骤二:启动http服务

systemctl enable httpd
systemctl start httpd

 

步骤三:验证http服务

为了验证http服务启动,我们得稍微改造一下默认index.html页面,以便显示定制内容,证明启动成功了。

可使用如下命令,是将双引号中的内容写入到默认启动页面里,同时修改index.html的用户权限,否则用curl命令验证不了。(写入的内容还是选择了程序员最喜欢的“Hello world”):

echo "Hello world" > /var/www/html/index.html
chmod 644 /var/www/html/index.html
curl localhost

正常情况下,会返回咱们自定义的内容,也就是“Hello world”,说明http服务启动成功。

 

这是云主机的本地验证,当然我们还要用浏览器来验证,假设我们自己的电脑就是客户端,通过浏览器访问云主机上的http web服务器上的页面,从移动云管理控制台进入,找到“云主机”列表,查看对应云主机的公网IP地址。

然后在咱们自己电脑的浏览器,键入36.133.97.170:80 然后回车,见证奇迹的时刻……

意料之中,当然是无法访问页面了!还是老问题,移动云规定,如果需要访问80端口,需要ICP备案,是从安全角度出发的,不是技术问题。

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换个端口呗。试试端口8000,编辑配置文件,然后重启http服务,再通过浏览器来访问。

vi /etc/httpd/conf/httpd.conf

 

:wq保存退出

systemctl restart httpd

本地验证OK。然后通过浏览器验证,保证成功,能够看到意料之中的“Hello world”。

步骤四:可发布自己网站的网页到http默认路径下(可选)

http到此就算安装并启动成功了,也配置了自定义的端口,如果准备了自己的网站网页,或者是其它网站应用,比如WordPress,将网页目录放置到/var/www/html/路径下,修改该文件夹下的index.html默认启动页面,能够链接到自己的网站网页上,然后通过浏览器就可以正常访问了。

默认的网页存放路径在主配置文件中已写入了,当然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对配置文件进行修改。

四、问题总结

1.使用curl localhost:<端口号>测试不了。

应该是没有修改index.html文件的权限,使用chmod 644 /var/www/html/index.html命令解决。

2.使用curl localhost:<端口号>能够正常测试,但浏览器访问不了。

应该还是移动云对于默认80端口的限制,换个端口试试,配置文件是/etc/httpd/conf/httpd.conf,修改listen 80为listen 8000(可自己定义),然后重启http服务可解决。

3.使用curl测试可以正常返回正确结果,也修改了端口,用浏览器仍然无法访问

应该是云主机关联的安全组没有放通该端口,应该找到关联的安全组,在里面添加tcp、具体端口、流入等安全规则,也就是放通。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