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设计中ACK机制的影响

在TCP/IP中,延时ACK和Nagle算法。
TCP为了同时处理成块数据(通常为512字节的用户数据)和交互数据(通常用户数据比较少,例如不大于10个字节),采用了延时ACK和Nagle算法来处理他们。

延时ACK:
TCP在接收到数据的时候,并不立即发送ACK,而是等待一段时间,如果在此时间内,有需要发送的数据,则将ACK和数据一起发送。因为在回复ACK的时候,可以等待一段时间(大部分实现时延为200ms,RFC规定不超过500ms),避免了回复没有有效载荷的ACK分节。

Nagle算法:
但是在拥塞严重的网络中,就需要Nagle算法,它保证每一时刻,最多只有一个没有被确认的ACK分节,在前一个ACK没有到来之前,不发送其他小分组,且收集少量的分节,并在下次ACK到来的时候,将这些小的分节一一个分节的方式发送出去。优势:自适应网络变化,即ACK达到越快,数据发送越快。避免发端持续发送导致收端无法及时接收数据和回复ACK,造成发送方阻塞,同时也避免了出现大量小数据分节。

延时的ACK适合局域网,成块数据流使用,
Nagle算法适合广域网、小分节数据、可能存在网络拥塞的情况下使用。

而同样,对于在实际应用中设计应用层协议的时候,合适的ACK机制很重要。即使是基于TCP/IP的应用层,也要实现自己的ACK机制。因为TCP/IP的ACK是传输层的ACK,并不一定表示应用层已经处理了收到的消息,因为数据可能还在内核中没有被应用层读取。所以,应用层协议要有自己的ACK,进行应用层的消息确认。

对于移动网络下的应用层协议设计,由于网络的不稳定性,使用停止等待协议可能会确保移动端收到数据,同时避免网络不佳的时候网络阻塞,实现也比较简单。也可以借鉴TCP使用的滑动窗口协议,在停止等待确认前,发送多个分节。
在低功耗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层协议设计中,频繁的数据通信情况下,时延的ACK可以节省功耗,避免网络碰撞。同时,可以在发送端设置是否需要ACK确认,只对需要的数据进行ACK确认。

ACK的设计,对于整个系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综合系统的各方面因素,来设计一个适合的当前系统的ACK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由于实现报文校验和ACK机制涉及到具体的系统架构和编程语言,我无法提供完整的代码。但是,我可以给你一些思路和参考资料。 关于报文校验,可以使用CRC校验算法。CRC校验算法是一种常用的校验方法,常见的CRC校验库有crcmod、pycrc等。以Python为例,我们可以使用crcmod库,先安装crcmod: ``` pip install crcmod ``` 然后,我们可以使用crcmod库的函数来计算校验值。比如,我们可以使用CRC-32算法来计算数据的校验值,代码如下: ```python import crcmod # 初始化CRC算法 crc32_func = crcmod.predefined.mkCrcFun('crc-32') # 计算校验值 data = b'hello, world!' crc32_value = crc32_func(data) ``` 关于ACK机制,可以参考TCP协议的实现方式。TCP协议ACK机制是基于序列号和确认号的,发送发送数据时,给每个数据包分配一个序列号,接收方收到数据包后,返回一个确认号。发送根据确认号来判断数据是否被成功接收。如果一定时间内未收到确认消息,发送重新发送数据。具体实现细节可以参考TCP协议的文档。 最后,关于实验验证环节,我们可以使用模拟网络工具,比如Mininet、Netkit等,来模拟网络传输过程的各种情况,比如网络延迟、数据丢失、数据损坏等。然后,我们可以编写脚本来模拟数据传输过程,测试我们的报文校验和ACK机制是否有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