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网吧经营攻略之技术完全篇

2007网吧经营攻略之技术完全篇
        网吧的兴起,无疑是为IT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商机,业不可否认的解决了中国几亿网民对于知识,信息,娱乐方面的各种需求。如今,网吧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成长,有不少的投资者将眼光放在了这个充满机遇的朝阳行业。

一个网吧,从筹建到可以正常经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从众多方面开始着手规划和筹备。其中最为重要的,也是工作量相对较大的一个方面就是技术层面的设计,实施,以及调整和优化,从而可以使网吧具有优秀的“硬环境”,以提升根本竞争力。“硬环境”所指的是网吧的“网络环境”,“硬件设备配置”,“软件选择及优化”这三个基本方面。

本篇文章的主旨,就是宏观的阐述这三个方面所设计的基本知识以及应该注意的各种问题;同时笔者用“流程图”的方式,直观体现这三个方面和其中包含的各种细节问题,以及它们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至于每个细节详细的技术知识和实施方法将在今后的文章种介绍。

首先用以下“流程图”直观说明网吧筹建中所涉及的各个层面: (接下来将对“流程图”中的各个细节进行基本的介绍,使网吧投资者了解在这些方面所需了解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

网吧开始筹建时,除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各种执照外另一方面就是定义网吧的经营模式。此方面直接关系到网吧建设初期的规模和经济投入。经营模式和基本的经济投入确定下来后就可以开始着手进行“硬环境”的规划了。

网络环境的规划。网络环境(主要指局域网环境以及广域网的接入)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网吧的整体性能,换句话所就是直接关系到网吧的客源和经济效益。因此这个方面是在“硬环境”中最为重要也是工作量相对最高的。因为,一旦网络环境确定下来并且施工完毕也就无法在短期内去做更改。它的施工时段和网吧整体装修的时段基本是在同一时期,如果今后在综合测试时发现网络环境存在瓶颈和不稳定因素,这些无疑会使先前的整体规划大失本色,从而也就无法发挥各种设备间的整体性能。所以,在网络规划时设计出最为合理的方案,并根据方案严谨规范的进行工程实施和设备的购置就显得尤为重要。

a. 广域网接入速率对网吧来说至关重要。现在的网络游戏,网络影视,即时通讯软件,等等程序对于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无一不是和广域网的速率息息相关。按照北京来说,目前大多数网吧的广域网接入速率是在20M/bps,也有些网吧会有所增减,但最低的也不会低于10M/bps。因为以北京地区审批网吧的条例来说,一般网吧的终端机数量是不会少于80台的,10M/bps的广域网接入速率对于80台终端的网吧来说也只能是刚好够用。据了解,在国内其他城市,广域网的接入速率有些可以达到100M/bps或者更高。北京地区受到接入费用以及其他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目前还不能达到此类的接入速率。据笔者经验,大概300台规模的网吧,接入速率达到20M/bps(以北京地区为标准),应该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经营的需要。如果资金投入不受限制的话,接入速率当然越大越好。

b. 国内的ISP目前只有网通和电信两家,其他类型的ISP公司最终也都会接入到网通或电信的主干网络,或者有些地区的ISP公司根本没有自己的线路,直接租用网通或电信的线路来进行接入业务。所以笔者认为,网吧ISP的选择也就直截了当些,不是网吧就是电信;或者两家的线路同时接入,这样可以很好的提升网络游戏的联通性能和广域网连接速度。对于北京地区来说,由于强制性的规定,网吧行业的广域网接入只有“电信通”一家ISP提供商(北京本地ISP公司,其主干网络接入电信和网通)。据了解,“电信通”也提供网通和电信不同主干网络的接入,不过接入价格方面好象难以商量。

c. 局域网环境的设计。首先要明确网吧的终端机数量,之后才能进一步规划网吧的局域网。目前绝大多数网吧的局域网拓补形式都采用“拓展星形”的连接,此种连接方式在实施上比较容易,而且维护相对简便。再有,目前网吧的局域网类型大都采用“快速以太网”,也就是100M/bps的网络连接速率。也有少数网吧跨入了“G比特以太网”的时代,局域网连接速率采用了全1000M/bps的连接方式,无庸置疑,此种类型局域网能大幅度提升网吧的整体性能,从而提高竞争力,但是在资金投入方面也相对较高。由此看来,网吧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网吧的定位和实际需求来确定网络环境的基本设计。笔者认为,从核心交换到边缘交换采用“G比特以太网”连接,从边缘交换到桌面终端采用“快速以太网”连接,此种局域网组建方式可以满足投资者网络性能的要求,同时也能节省不少资金投入。

d. 网络设备购置。网络设备主要包括:路由器,核心交换机,边缘交换机,网络连接线缆等。下面就分别介绍一下这些设备的相关知识以及应用到网吧中存在的有点和不足。

路由器品牌:CISCO 3COM 化为 D-link 锐捷 霞诺 飞鱼星 等

CISCO和3COM这些都是国际大品牌,性能可靠,技术成熟但价位相对较高。D-link,锐捷等都是国内引进或自主开发生产的品牌,有专门针对网吧特点推出的相关产品,针对性强,各种功能易于实现,价格也相对较低。举例来说,CISCO路由器,功能强大,性能卓著,占据行业老大地位没的说,不过这些产品对于网吧来说性能不会有太大体现,并且它的配置和维护都需要专业知识很强的相关技术人员,操作和管理的方法比较繁琐不易掌握,这也就是CISCO产品应用在网吧行业的不足之处。相比之下,飞鱼星,锐捷等国产品牌在上述问题中就有不错的表现。这些厂商都针对网吧行业的特点生产了有针对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中文的管理和配置方式,操作和管理方面要只管很多,这对于网吧技术支持薄弱的行业就显现出一大卖点。其次就是这些产品的价位,同CISCO,3COM同类产品相比会降低不少。另外,国内也有不少网吧才用软件路由的方式代替硬件路由器。也就是在一台计算机中安装Router OS或者LINUX等软件和操作系统,以这种方式来实现路由功能。笔者认为,这样的软路由方式对于技术的要求还是较高的,况且其没有良好的维护机制,稳定性方面也不能保障,所以网吧经营者要慎重选择。但是在一个有网通和电信双线路广域网接入的网吧来讲,用软路由就可以轻松实现两条线路的自动切换和策略路由,并且相对于硬件路由来说在可操作性方面要更具优势。笔者目前了解到,一些国内的品牌路由器,如锐捷,飞鱼星等也对出了双线接入的解决方案以及相关产品,具体性能如何笔者了解不多也就不详述了。

核心交换机品牌:CISCO 3COM 化为 D-link NETGEAT TP-LINK等

核心交换机的选择还是品牌化好些。一般都会选择CISCO,3COM等知名品牌。尤其是网吧的中断结点较多的情况下,核心交换机性能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网吧整体的安全和稳定性。选择核心交换机需要注意以下一些功能和参数:背板带宽,MAC地址记录数量,数据转发方式,是否支持端口镜像,是否具有网管功能,是否支持VLAN,以及端口数量,端口速率,堆叠和级联等方面。笔者了解到有些网吧会购置一台三层交换机,用此来替代路由器和核心交换机,同时也能提高VLAN的扩展性能。但是笔者认为,如果网吧终端节点不多,并且没有迫切的VLAN需求,此时还是不选择三层交换机为好,毕竟网络的稳定性对网吧的日常经营来说尤为重要。

边缘交换机的选择可以不做太多要求,除了比较品牌和价位以外就是了解一下背板带宽,端口数量,端口速率等相关信息。下面给出一个公式,可以计算出一台交换机标准的背板带宽,每台合格的交换机的背板带宽的数值都不应低于通过公式计算出来的数值。

公式:基本背板带宽=端口数量x端口速率x2(表示全双工模式)

至于网线的选择主要还是亲自去挑选并检查做工和质量。国内可以看到知名品牌如“安普AMP”等,价格相对很高,网吧使用不很经济。目前国内生产的各种品牌和规格的网线不计其数,性能和质量参差不齐,在购买时尽量选择比较知名的品牌,这样会有所保障。网线类型的选择主要是“超5类”和“6类”,目前“超5类”网线应用比较普遍化,并且价位适中很适合网吧组建一般类型的网络使用。如果网吧要组建“G比特以太网”而且在性能上面要求很高,不太计较资金投入的话,那么“6类”网线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水晶头”的质量也要非常注意,最好是选购“安普AMP”的正规产品,这样网吧的网络性能才有保障,也可以避免今后出现各种问题,不仅影响网吧的正常经营和网络效能,而且在故障排查方面一定会让你伤透脑筋。最后还要注意网络的施工质量,尤其是“水晶头”和网线的接合质量。另外边缘交换机在选取安装位置时要计算号端口数量,最好在接入所以终端后能留有几个剩余端口做为备用,以防不时之需。

终端机硬件设备的购置。终端机硬件性能的优劣也直接关系到网吧的客源和经济效益。如何用最少的资金投入换取最优质的产品也是网吧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下面将从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硬件选购是的注意事项。

1. 整体配件的价位协调。根据预期计划的投资来确定所要购进硬件设备的等级。网吧终端机所需要的主要硬件设备有:显示器,CPU,内存,主板,显卡,硬盘,电源,机箱,键鼠,视频头等。以北京地区网吧的终端机选配情况来看,其价格范围一般在3500元——5500元不等。这样的配置一般都可以满足现今市面上所出现的各种游戏和软件,并且性能也是不错的。

2. 由于目前主机硬件的品牌,型号繁多,笔者就不纤细介绍每种硬件的具体知识了。只要在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尽量保证硬件的性能和质量就好。而且最好是随着市场主流产品价格的调整来计划购进相应的硬件产品,这样也能在保障并提升整机性能的前提下减少资金的投入。

下面介绍一下主要硬件在购置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显示器: 现今的网吧大多是以19”CRT和19”LCD来作为首选配置。无论是哪类显示器,最好还是购买正规大厂的产品,这样在性能和质量以及今后的售后服务方面都会有所保障。笔者比较推荐“优派”的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没的挑,尤其是他们的售后服务做的很亲情化,一定会让各位网吧经营者剩下不少烦恼。

CPU: 在这方面没多少品牌可选,主要就INTEL和AMD两家争艳。不过目前看来很多网吧都倾向于购买AMD系列产品,毕竟性价比高于INTEL很多。尤其在前段时间,AMD推出了60nm制成的Athlon 3600+双核CPU,其优异的性能核仅600元左右的价位足足让INTEL大为失色。的确,用最少的资金投入换取相同的性能以及质量,这是每个网吧投资者的心愿。

主板: 主板的选择主要依据CPU的型号核接口不同来选择相应的品牌核芯片组。笔者还是认为购买一线、二线正规厂商的产品会得到性能和质量的保障,不过这也见仁见智,具体的选择还是网吧投资者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形式来决定的。

显卡: 显卡方面现在的主流是PCI-E接口的产品。显卡芯片组方面主要以NVIDIA和ATI两家为主,这两种芯片组的性能相差无几,网吧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芯片组和品牌。只要在购买时注意其和主板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就可以了。

内存: 先进网吧在内存的配置方面毫不吝啬,大多都跨入了G时代。内存的选择还是要依据主板接口的支持来确定。具体的品牌也没什么过多要求,只要能和主板以及其他硬件有良好的兼容性就可以了。另外笔者认为,最好不要选择两天内存来组建双通道。虽然双通道会对整机的性能有所提升,但也会对稳定性和兼容性造成影响,如果出现问题会很难排查,到时一定会让网吧经营者措手不及。况且单条1G内存和两条512M内存相比,在价格方面也会略低一些。所以网吧还是注重一下整机的稳定性好些。

硬盘: 硬盘的选择注意侧重在接口、容量和品牌等方面。现今网吧已经逐渐亲来SATA接口的硬盘,并且这种接口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品牌方面,希捷的产品在性能,质量,价位和售后服务方面都是很适合网吧使用。具体的容量选择就要根据网吧自身的情况来决定了。现在200G容量的硬盘已经开始普及了。

相信网吧也不会太吝啬吧。

电源: 电源的选择主要是接口合适,输出功率足够给所有设备提供持续稳定的供电就好了。品牌上没有太多差异,只是一些主流品牌都为网吧行业生产了专用型电源,性能不错还能节省不少用电,相信会受网吧经营者欢迎。

机箱: 现在很多厂商越来越总是网吧的需求,著名的机箱生产厂商都为网吧行业量身定做了专用的机箱,由此可以保障内部设备的安全,减少被偷盗和破坏的几率。其次在选择机箱时也要注意于网吧购置的主板在架构上是否吻合,千万别买了机箱装不上主板,那肯定让各位火冒三丈。

键鼠,视频头,耳机等相关产品的选择,每个网吧都各有特殊不尽相同,只要适合自身的需求,顾客用着舒服就是选择的标准。

3 . 全面测试硬件的兼容和稳定性。在选择好所有硬件产品后一点要装配几台样机以供测试。测试时主要运行一些大型的游戏和程序,并且连续几十小时让主机超负荷工作,这样方法可以很直接检测一台主机的各方面性能。如果测试通过,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接下来就可以下单批量定购了。

最后要提示一点,硬件在选够时一定要询问清楚相关的质保方式和质保期限,当然质保时间越长的产品要着重选择,毕竟这些对于网吧的利益来书是息息相关的不容小视。

软件的选择。主要指终端机操作系统,计费软件,游戏更新软件的选择。下面将从几个方面逐步简要介绍一下目前针对网吧行业的各种相关软件产品。

1. 终端机的操作系统选择。 目前看来PC操作系统已经是微软的天下了。而微软的桌面操作系统中又以windows xp最为适合网吧使用。Windows 98,windows2000系列的操作系统在应用性和稳定性方面要逊色windows xp很多,而windows2003虽然同windows xp是同种内核,但其主要面向服务器的应用,在桌面PC上使用显得有些臃肿。另外微软最新发布的vista操作系统对硬件的要求很高,并且于此前的操作系统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所以也不是合适的选择对象。以此看来,网吧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是在合适不过了。而笔者认为,安装windows xp sp2的版本能获得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毕竟微软数百兆的sp2补丁不是白发布的。其次在安装好操作系统后一定要对系统的服务和设置进行一些必要的优化,具体的方法在这里就不详述了。再有就是连接网络后给系统打上最新的补丁,以减小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最后,在调试系统时要保证系统是干净,没有病毒的,这样再进行游戏和软件的测试,之后才算完成了系统的制作,可以将系统克隆到所以的终端机。

2. 计费系统: 相信现今的绝大部分网吧都是使用电脑自动计费了。而计费软件也就成为必备的产品。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广泛的计费软件是“万象”和“Pubwin”两种。这两种计费软件都是很优秀的,选择哪种就要网吧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了。

3. 游戏更新软件: 目前市面上的网络游戏层出不穹,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更新都很频繁。相信这些问题也是网吧经营者比较重视的。如何让网吧高效率的运作,如何使戏及软件的更新和管理更加便捷和有效,这些也逐渐成为网吧需要面对的新问题。由此,游戏更新系统便应运而生。目前应用的此类产品主要包括“收费行”以及“免费型”两类。收费类的产品有专业公司开发并负责后期维护,有的产品还提供全面的游戏远程更新,真正让网吧经营者从繁重的重复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此类产品也会提供更多的扩展功能和增长服务。相比之下,免费的产品就显得单薄很多了,使用中一旦出现状况,定会让网吧经营者手忙脚乱,搞不清问题所在。所以笔者建议网吧经营者要放远眼界,选择一款性能稳定,售后服务优秀的游戏更新软件是一劳永逸的事。而且游戏更新类软件的产生和发展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就如现在的计费软件一样,将来也将成为网吧必不可少的作成部分。笔者了解到了一些口碑不错的收费类游戏更新软件,下面将他们的品牌列出:

网维大师

信佑铁克

E-PLAY

易 游

强 者

4. 影视观看服务。 现在来网吧上网的顾客有尽两成是来观看影视的,所以影视也成为网吧吸引客源的一个重要手段。现在的影视观看方式主要以本地(局域网内)架设服务器的形式提供影视资源的使用。目前本地的影视服务器可以自己来搭建,日常影片的更新和服务器的维护都要自己来做,如果网吧的技术力量过硬,自己搭建服务器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以购买有服务的影视服务器,日常的影片更新和服务器的维护都会有专业的公司来提供保障,网吧经营者只要按时缴费,就可以坐着享受优质便利的服务。影视服务器的观看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文件共享形式,适用于一般规模的网吧,搭建和维护都比较简单。另一种是用流媒体程序作后台的观看方式,此种类型服务器可以承载更多的用户同时访问服务器资源,并且网络稳定性良好,适合终端数量多规模大的网吧。但是后者的搭建和日常维护要复杂很多。详细的影视服务器的搭建方法笔者在此就不详述了。

5. 其他特色服务。服务多样化是提升根本竞争力的又一有效方法。目前,在现有的设备环境和技术条件下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特色服务。比如,可以提供本地音乐欣赏;为顾客提供在本网吧的个人资料存储空间;为顾客提供一些常用软件和工具的安装程序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改动,也会提升顾客对网吧的好感和依赖程度,从而吸引和稳定更多的客源。

以上主要从软件方面介绍了网吧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关注的一些问题。所讲述的内容比较泛泛,旨在使网吧投资者有一个宏观上概念上的了解。

全面调试,综合试用。 其实这方面的内容也是很重要的环节。当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各类软件都装配到位后也不要急着马上开业,最好找出2-3天的时间来做一次全面试用。在试用时可以了解到网络、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性能,有没有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各方面的运行效果如何等等。在正式开业后,出现的状况越少也就越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客源提升效益。毕竟一个新的环境都会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所以把网吧最后的一面留给每一位新顾客是很重要的。相信听了笔者的解释,用这几天的时间来做最后的磨合及综合测试是很值得的。

至此,有关网吧筹建到开业所涉及的技术方面的各种知识就基本阐述完毕了。本文的主旨很明确,就是要宏观的把网吧从筹建到正常营业期间,技术相类相关的全部过程做了总结性的讲述,主要是让各位网吧投资者对这些方面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脉络,以及了解与其各方面相关的基本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