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钱包常识

数字货币钱包常识

1.什么是钱包?

钱包是私钥的管理工具,它只包含私钥而不是确切的某一个代币。钱包中包含成对的私钥和公钥。用户用私钥来签名交易,从而证明该用户拥有交易输出权(有权利使用消费)。而输出的交易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中。

用户在使用Imtoken钱包时,你的keyStore,助记词,明文私钥,都是钱包,keyStore是你加了“锁”的钱包,而助记词和明文私钥是完全暴露在外的钱包,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所以在使用助记词和明文私钥时,一定要注意保密。

2.什么是身份钱包?

Imtoken使用一组助记词为用户生成数字身份,数字身份下对应多链钱包就是用户的身份钱包。

身份钱包的优势:

》使用身份钱包即可管理多链资产,无需下载多个软件。

》通过一组身份助记词即可恢复身份对应的多链钱包,免去繁琐的备份步骤

注意:

1.身份钱包下的不同币种的密码相同,是用户创建/恢复身份钱包时设置得密码

2.除身份钱包外,其余的 额外创建/导入的钱包需要单独备份助记词

3.退出身份钱包时会同时删除用户在身份钱包外 创建/导入的钱包,所以在退出身份钱包前请务必做好备份。

3.什么是数字身份?

区块链世界的身份,只需要一组助记词,即可管理你的链上资产和数据

现在的数字身份能做什么?

同时管理以太坊,比特币,EOS,和COSMOS四大主流数字资产,未来还会接入更多主链

数据加密并去中心化存储,比如:【地址本】功能

告别重复注册账号,一个身份即可体验各种DApp

如何拥有【数字身份】?

情况1:第一次使用imToken2.0,且没有备份过任何助记词,可以通过【创建身份】来实现,创建过程中务必将助记词做好备份并妥善保管

情况2:第一次使用imtoken2.0,并且在imtoken1.0中备份过助记词。可以通过【恢复身份】来创建

4.什么是身份ID?

imToken引入了数字身份的概念,身份ID就是imtoken用来区分不同数字身份的唯一标识符

身份ID的作用

借助密码学技术,帮助用户推导出身份ID作为数字身份的唯一标识符,进而将身份属性通过智能合约来进行关联

注意:

身份ID只是区分不同身份的标识符,保存身份ID不能恢复资产,可以提供给他人(比如向你转账)

5.比特币的秘钥,地址和钱包

比特币的所有权是通过数字秘钥,比特币的地址和数字签名来确立的。数字秘钥实际上并不是存储在网络中,而是由用户生成并存储在一个文件或者一个简单的数据库中,称为钱包。存储在用户钱包中的数字秘钥完全独立于比特币协议,可由用户的钱包软件生成并管理,而无需区块链或者网络连接。秘钥实现了比特币的许多有趣特性,包括去中心化的信任和机制,所有权认证和基于密码学的安全模型。

每笔比特币交易都需要一个有效的签名才能存储在区块链中。只有有效的数字秘钥才能产生有效的数字签名,因此拥有了比特币的秘钥副本就相当于拥有了该账户比特币的控制权。一个比特币钱包中包含一系列的密钥对。每个密钥对包含一个秘钥和私钥。公钥就像银行账户,私钥就像账户的密码或者支票的签名。比特币用户很少会直接可看到数字秘钥。一般情况下,他们被存储在钱包文件内,由比特币钱包软件进行管理。

什么是比特币的私钥?

私钥是一个数字,通常是随机选出的。一个比特币地址中的所有资金的控制取决于相应的私钥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谁拥有这个账号的密码)。在比特币交易中,私钥用于生成支付比特币所必需的签名以证明资金的所有权。私钥必须始终保持机密,因为一旦泄露给第三方,相当于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了其他人。私钥必须进行备份,以防意外丢失,因为私钥一旦丢失就难以恢复,其所控制的比特币也将永远消失。

什么是比特币地址?

有了私钥,我们就可以用椭圆曲线乘法这个单向加密函数产生一个公钥,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有了公钥,我们就可以使用一个单向加密哈希函数生成比特币地址。

一般情况下,比特币地址由一个公钥生成并对应这个公钥。比特币地址就像支票上的支付对象的名字(“收款方”)这样一来,比特币地址把收款方抽象出来,使交易的目的地更灵活(任何地方都可以付款),就像支票一样。比特币地址是用户经常看到片的密钥的唯一代表,你想让别人付给你比特币,你只要把这个地址告诉他人就行了(就像把银行卡号告诉别人)

什么是钱包?

钱包是私钥的容器,通常通过有序文件或者简单的数据库来实现。比特币钱包只包含私钥而不是比特币。每一个用户有一个包含多个私钥的钱包。钱包中包含成对的私钥和公钥。用户用这些私钥来签名交易,从而证明他们拥有交易输出权利(也就是其中的比特币)。比特币是以交易输出的形式存储在区块链中。

6.区块链的两种共识机制
什么是POW?

pow: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简称POW),简单解释就是一份证明,用来确认你做过一定量的工作。因为监测工作的整个过程通常是极为低效的,而通过对工作的结果进行认证来证明完成了相应的工作量,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方式。比如:现实生活中的毕业证,驾驶证等,都是通过检验结果的方式取得的证明。这就是说,你获得多少币,取决于你对挖矿贡献的有效工作量。简单的理解,你电脑性能越好,你获得的收益就会越多,这就是根据你的工作量来执行币的分配。大部分的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莱特币,等等。都是基于POW的模式的虚拟货币(

算力越高,投入时间越长,你获得的币就越多)

什么是Pos?

pos:是一种在公链的共识算法。可作为POW的算法的一种替换。POW是保证比特币,当前以太坊和许多其他区块链安全的一种机制。但是POW算法在挖矿过程中因破坏环境和浪费电力而受到指责。POs试图通过以一种不同的机制取代挖矿的概念,从而解决这些问题。

POs机制可以被描述成一种虚拟挖矿。pos主要依赖于区块链自身里的代币。在POW中,一个用户可能拿1000美元来买计算机,加入网络来挖矿产生新的区块,从而得到奖励。而在Pos中,用户可以拿1000美元购买等价值的代币,把这些代币当做押金放入pos机制中,这样用户就有机会产生新块而得到奖励。在POW中,如果用户花两千美金来购买硬件设备,当然会得到两倍算力来挖矿,从而获得两倍奖励。同样,在POS机制中投入两倍的代币作为押金,就有两倍大的机会获得产生新区块的权利。

7.什么是KeyStore?

keystore文件是以太坊钱包存储私钥的一种文件格式(JSON).它使用用户自定义密码加密,以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而保护的程度取决于用户加密该钱包的密码强度,如果用户设置成123456这样则极为不安全。

在使用KeyStore时有两点需要注意

1.使用不常用,并且尽可能复杂的密码加密keyStore文件

2.一定要记住加密KeyStore的密码,一旦忘记密码,那么你就失去了KeyStore的使用权。并且imtoken无法帮你找回密码,所以一定要保管好KeyStore以及密码

ps:

keyStore的·密码是唯一,不可更改的,如果想要更改钱包密码需要使用助记词或明文秘钥重新导入钱包,并使用新密码加密,生成新的keyStore

8.什么是Token?

谈到资产数字化,很多人都会对token这个词产生疑问,为什么我们选择这款钱包叫做IMTOKEN,其实,token在这里不光有代币的含义,更重要的它是现实资产和数字资产之间关系的映射,我们生活中的汽车,房产,遗产,保险等都可以逐一映射,转变为数字资产存储于区块链里,摆脱了传统纸质凭证。或者单一系统的存储。可以说我们生活中的绝大多数资产,最后都可以转变映射成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我们4岁就开始接受代币—比如:幼儿园老师发行的名字叫做小红花的代币。代币充满了我们的生活,现代生活是代币化的。从小红花的例子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代币体系能够有效形成的基础,便是参与者的价值共识。数字货币形成的基础,是一种用户之间的价值共识代币体系,能够有效形成的基础,便是参与者的价值共识。

区块链应用代币类型:应用代币,权益代币,债权代币
应用代币

第一种叫做应用代币,这些代币是区块链真正的核心部分,没有他们,区块链就无法运行。它们通常会是激励计划的一部分,激励人们帮助系统验证交易,创造区块。包括BTC,ETH都是这样的应用代币,应用代币一般采用POW工作量证明机制

权益代币

第二种代币叫做权益代币。类似于公司的股份。权益代币不会随着用户使用应用而减少。相反,权益代币的持有者还会收到应用的收益分红。因此,权益代币类似于持有这个区块链应用(注意:不是公司)的股份。区块链黄金交易平台Digix就是通过发行一个叫做DBG的权益代币,来进行应用众筹的。除了可以收到分红外,因为权益代币的持有者就是这个应用的所有人。所以权益代币的持有者拥有对这个应用里事务的投票权,以决定未来这个应用的发展。例如:对于DigixDAO,它的权益代币DBG持有者可以向应用提出新增功能的提案,也可以对其他的提案进行投票。权益代币一般使用POS证明机制。

债权代币

第三种代币叫做债权代币。债权代币的出现主要是用来解决区块链应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比如:当一个应用突然爆火,涌入大量新用户。这些新用户需要使用代币来使用这个应用。但这时,可能绝大多数的应用代币都在老用户手中。而这个应用出于避免其应用代币的价格剧烈波动的原因,又禁止老用户大量抛售自己手中的应用代币。这个时候,这个应用就需要临时借一笔钱,来购买应用代币,以满足新用户的使用需求。所以,债权代币就应运而生了。它类似于为应用提供一个短期的贷款。而对于债权代币的持有者则类似一种储蓄行为,因为一般都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回报。

9.什么是助记词?

助记词是明文私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最早由BIP39提案提出,其目的是为了帮助用户记忆复杂的私钥。助记词一般由12,15,18,21个单词组成。这些单词都取自一个固定词库。其生成顺序也是按照一定算法而来,所以用户没必要担心随便输入12个单词就会生成一个地址。任何人得到了你的助记词,可以轻松地夺走你的资产。所以用户在备份助记词之后记住三点:

1.尽可能采用物理介质备份,例如用笔抄在纸上等。尽可能不要采用截屏或者拍照之后放在联网的设备里,以防被黑客窃取;

2.多次验证备份的助记词是否正确,一旦抄错一两个单词,那么将对后续找回正确的助记词带来巨大困难

3.将备份后的助记词妥善保管,做好防盗防丢措施。

PS:用户可以使用备份的助记词,重新输入imtoken,用这种方法来修改相应的钱包的密码。

10.什么是助记词路径

BIP32提出了分层推导方案,通过【路径】来区分不同层级,另一个提案BIP44则定义了路径的规范。

导入助记词时要选择正确的路径,因为相同的助记词通过不同的路径会推导出不同的地址。

如何修改导入路径:

导入助记词时打开高级模式,输入路径即可。

说明:

imtoken的默认路径与社区的通用标准相同,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无需任何修改。

如果你修改了导入路径,则务必牢牢记住,如果丢失路径就面临丢失资产的风险。

11.什么是明文私钥?

我们常说,你对钱包中资金的控制权取决于相应的私钥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在区块链交易中,以证明资金的所有权。私钥必须始终保持机密,因为一旦泄露给第三方,相当于该私钥保护下的资产也拱手相让了。

私钥实际上并不是存储在网络中,而是由用户生成并存储在一个文件或者简单的数据库中,称为钱包。存储在用户钱包中的私钥完全独立,可由用户的钱包软件生成并管理,无需区块链或者网络连接。

私钥的样式由64位16进制的哈希值字符串,

PS:用户可以使用明文私钥导入imToken来修改对应的钱包的密码

12.什么是以太坊?

以太坊(Ethereum)是一个开源的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共区块链平台。通过其专用加密货币以太币(Ether,又称以太币),提供去中心化的虚拟机(称为“以太虚拟机”Ethereum Virtual Mechine)来处理点对点合约。以太坊的概念首次在 2013至2014年间由程序员Vitalik Buterin受比特币启发后提出,大意为“下一代加密货币与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在 2014年通过ICO众筹得以开始发展。

以太坊不仅是一个数据库,它还许你在区块链的可信环境中运行程序。以太坊在区块链上搭建了一个名为 EVM(Etherum Virtual Machine,以太坊虚拟机)的·虚拟机。EVM还允许在区块链上验证和执行代码,为代码在每个机器上以相同的方式运行提供保障。这些代码包含在智能合约中。除了追踪账户余额,以太坊使用相同的方法将EVM的状态保存在区块链上。所有节点处理智能合约,来验证合约本身及其输出的完整性。

13.什么是以太坊上的矿工费?
矿工费的由来

在一个公有链上,任何人都可以读写数据。读取数据是免费的,但是向公有链中写数据时需要花费一定的费用的。这种开销有助于阻止垃圾内容的产生,并通过支付保护器安全性。网络上的任何节点

(每个包含账本拷贝的链接设备被称作节点)都可以参与称作挖矿的方式来保护网络。由于挖矿需要计算能力和电费,所以旷工们的服务需要得到一定的报酬,这也是矿工费的由来。

什么是Gas

以太坊和比特币的不同之处,以太坊引入了gas的概念,gas的目的是限制执行交易所需的工作量,同时为执行支付费用。gas用来衡量你的这笔交易(或者合约代码调用)所消耗的资源(包括计算量,存储,带宽等)。一笔交易所产生的转账费用会奖励给打包包含这笔交易的区块的旷工。区块不是哪一个矿工产生的,所有的矿工都会竞争下一个区块的打包权,胜出者可以打包下一个区块。交易不一定会存在一个区块,它交易被广播出去后,在数秒内全网所有的节点都会接收到这笔交易。矿工会优先打包gas合理,gas 价高的交易。如果用户交易时所支付的矿工费非常低(out of gas),那么这笔交易可能不会被矿工打包,从而造成交易失败。

以太坊的交易费用=gas数量*gas price(gas 单价,以太币来计价)
14.USDT常见问题以及解答
什么是USDT?

泰达(Tether)公司发行的锚定美元(USD)的代币被称为Tether USD,简称USDT, 1USDT=1美元

USDT的种类?

imToken支持基于比特币的USDT(Omni USDT),和基于以太坊的USDT(ERC20 USDT),两者之间不能相互转账

可以通过地址确认USDT是属于哪一种:

》Omni USDT的地址是以1或3开头的,在imToken中可以存放在 BTC钱包中。

》ERC20 USDT的地址是0x开头,在imToken中可存放在ETH钱包内

转账USDT为什么提示矿工费不足?

》转账Omni USDT,需要BTC钱包内至少 0.0001个 BTC作为转账的矿工费

》转账ERC20 USDT,需要ETH钱包内至少有一0.001个 ETH作为转账的矿工费

钱包内有足够的的BTC,转账提示:主地址余额不足,请确保有小额余额后重新发起转账

出现这个提示,请向你的

BTC钱包主地址转入0.00001BTC,之后就可以成功发起转账。

Omni USDT 依附于BTC主链,为了确认身份以及防止微臣攻击,每笔Omni USDT转账都会伴随着一笔0.00000546BTC的转账。

转账Omni USDT,提示"你有未打包的BTC交易,请等待该交易打包后再重新发起交易"

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你BTC钱包内的UTXO被占用(有交易未打包).需要等待交易成功后,才可以发送新的交易。

USDT 转账多久会成功?

取决于你在转账时设置的矿工费,设置的矿工费越高,交易越快成功。

Omni USDT的交易确认参数与比特币一致,10分钟一个确认,如果是转入交易所,通常是2个确认到账(20分钟),并且Omni USDT的矿工费也高于ERC20 usdt

怎么合理的设置矿工费?

关于转账,ImToken不会从中收取任何费用

用户在imToken钱包转账是设置得矿工费用是支付给矿工打包交易的佣金,你可以自行根据需要设置矿工费用。在网络拥堵或者希望交易快速成功的情况下,imToken建议你设置较高的矿工费,以避免造成交易长时间不被打包。

你在 imToken转账时,钱包会自动帮你获取了链上实时最优矿工费,但有时会因为手机网络及区块节点原因,造成获取得数据不够准确,这时候你就需要自己去链上确认一下:

BTC网络的当前最优矿工费:

https://btc.com/stats/unconfirmed-tx

ETH网络的当前最优矿工费;

https://ethgasstation.info/

15.TFT常见问题
1.什么是TFT?

TFT(TokenFans Token)是imToken用户社群【imToken Fans】的会员勋章

2.TFT目前有哪些作用?

TFT 是用来评估通粉社区贡献的计量工具。根据是否持有IFT,持有TFT数量,在未来使用 imToken旗下产品时,可以率先使用内测功能或享有高级功能的使用特权,同时也可以获得未来 imToken及其合作伙伴赋予用户的其他福利。

目前持有ITF可以享受以下福利:

1.持有3个TFT可以免费创建一个EOS账户

2.持有1个TFT可以参与imBTC认购

3.如何获得TFT?

目前有三种方式获得TFT:

1.参与imToken Fans论坛活动,获取TFT

2.向imToken提交建议反馈,获取TFT

3.参与imToken Fans 论坛建设,获取 TFT

4.TFT能否转账?

TFT仅由imTokenFans 社群官方发放,不可分割,不能转让。请不要尝试转账TFT,所有转账都会失败,并且浪费矿工费。

5.TFT在哪里交易?

TFT仅由imToken Fans 社群官方发放,不支持交易。请注意,任何跟你场外交易TFT的人都是骗子,同时由于TFT的特殊性,也不会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大家务必警惕

6.TFT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TFT是用来评估通粉社区贡献的计量工具,同时证明imToken用户享有的权益(POP,proof of priority).它的价值就在于imToken给予社群粉丝用户的福利(免费创建EOS账户,申购imBTC),只要imToken发展的越好,TFT持有用户越能收益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