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上Docker的安装及基本用法

本文主要介绍在Ubuntu16.04 LTS 64位系统下通过apt的Docker官方源安装最新的Docker CE(Community Edition),即Docker社区版的步骤。

Docker安装
卸载可能存在旧版本的docker:
$ sudo apt-get remove docker docker-engine docker-ce docker.io
更新apt包索引:
$ sudo apt-get update
为了使apt可以通过https使用Repository,先安装以下包:

$ sudo apt-get install -y apt-transport-https ca-certificates curl software-properties-common
添加Docker官方GPG密钥:

$ curl -fsSL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ubuntu/gpg | sudo apt-key add -
检查GPG Key信息是否正确:

$ sudo apt-key fingerprint 0EBFCD88
GPG Key信息如下:

pub   4096R/0EBFCD88 2017-02-22
      Key fingerprint = 9DC8 5822 9FC7 DD38 854A  E2D8 8D81 803C 0EBF CD88
uid                  Docker Release (CE deb) <docker@docker.com>
sub   4096R/F273FCD8 2017-02-22

添加源信息:

# 将源信息直接写入/etc/apt/sources.list
$ sudo add-apt-repository \
    "deb [arch=amd64]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ubuntu \
    $(lsb_release -cs) \
    stable"
或者

#单独创建docker的source.list
$ sudo bash -c "deb [arch=amd64]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ubuntu trusty stable > /etc/apt/sources.list.d/docker.list"
再更新下apt包索引:

$ sudo apt-get update
确认Docker的源信息是否正确, 新的源是否添加成功:

$ sudo apt-cache madison docker-ce

安装最新版本的Docker CE:
$ sudo apt-get install -y docker-ce
如果需要安装某个指定版本的Docker CE,而不是最新版本,可用下面命令列出可用的版本列表信息:
$ sudo apt-cache madison docker-ce

第一列是包名,第二列是版本字符串,第三列是存储库名称,它标识出包来自哪个存储库,以及扩展它的稳定性级别。通一下命令安装指定版本的包:

$ sudo apt-get install docker-ce=[版本字符串]
Docker安装验证
$ sudo docker -v


查看Docker安装版本详细信息:
$ sudo docker version


启动Docker
查看docker服务是否启动:
$ sudo systemctl status docker
如果Docker未启动,则启动Docker:
$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
运行Hello World,校验Docker是否安装成功:
$ sudo docker run hello-world
运行这个命令会下载一个hello-world的镜像, 并且运行在一个容器中。该容器运行时会有如下输出:

Docker开启远程访问
默认情况下,Docker守护进程会生成一个socket(/var/run/docker.sock)文件来进行本地进程通信,而不会监听任何端口,因此只能在本地使用docker客户端或者使用Docker API进行操作。 
如果想在其他主机上操作Docker主机,就需要让Docker守护进程监听一个端口,这样才能实现远程通信。

方法一:临时启动远程访问和本地访问(亲测未能成功开启Docker远程访问)

执行以下命令:
$ sudo dockerd -H tcp://0.0.0.0:2375 -H unix:///var/run/docker.sock &
方法二:永久开启远程访问和本地访问(亲测未能成功开启Docker远程访问)

修改Docker服务启动配置文件,添加一个未被占用的端口号:
Docker服务启动配置文件位置:

Ubuntu位置:/etc/default/docker

Centos位置:/etc/sysconfig/docker

修改启动配置文件,如下:

# 开启远程访问 -H tcp://0.0.0.0:2375
# 开启本地套接字访问 -H unix:///var/run/docker.sock
DOCKER_OPTS="-H tcp://0.0.0.0:2375 -H unix:///var/run/docker.sock"
重启Docker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方法三:永久开启远程访问和本地访问(亲测有效)

外部链接地址:点击打开链接

进入/etc/systemd/system/目录
$ sudo cd /etc/systemd/system/
查找docker.service文件
# 在/etc/systemd/system目录下查找docker.service文件
$sudo find /etc/systemd/system -name docker.service
打开docker.service文件
vim docker.service


注释掉: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fd://

添加: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tcp://0.0.0.0:2375 -H unix:///var/run/docker.sock

保存Docker.service文件

刷新配置
$ sudo systemctl daemon-reload
重新启动Docker守护进程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确认是否重启成功
$ sudo ps -ef | grep docker
or

$ sudo ps -A|grep docker
测试Docker远程通讯是否成功开启
Docker客户端校验
浏览器访问:http://Docker服务器IP:2375/info

Docker服务器校验远程访问
docker -H tcp://localhost:2375 images

docker -H tcp://127.0.0.1:2375 images

docker -H tcp://Docker服务器IP:2375 images
Docker服务器校验本地访问
docker info 
户机添加Docker环境变量
DOCKER_HOST=tcp://Docker服务器IP:2375

Docker基本用法(常用命令)
Docker镜像常用命令
搜索镜像
可以使用docker search命令搜索存放在Docker Hub中的镜像,例如:

$ sudo docker search java
执行该命令后,Docker就会在Docker Hub中搜索含有java这个关键词的镜像仓库。执行该命令后可以看到类似于如下的表格:

该表格包含五列,含义如下:

- NAME:镜像仓库名称。

- DESCRIPTION:镜像仓库描述。

- STARS:镜像收藏数,表示该镜像仓库的受欢迎程度,类似于GitHub的Stars。

- OFFICAL:表示是否为官方仓库,该列标记为[OK]的镜像均由个软件的官方项目组创建和维护。由结果可知,java这个镜像仓库是官方仓库,而其他仓库都不是官方镜像仓库。

- AUTOMATED:表示是否为自动构建镜像仓库。

下载镜像
使用docker pull命令即可从Docker Registry上下载镜像,例如:

$ sudo docker pull java
执行该命令后,Docker会从Docker Hub中的java仓库下载最新版本的java镜像。若镜像下载缓慢,可配置镜像加速器。

该命令还可指定想要下载的镜像标签以及Docker Registry地址,例如:

$ sudo docker pull reg.itmuch.com/java:7
这样就可以从指定的Docker Registry中下载标签为7的Java镜像。

列出本地镜像
使用docker images命令即可列出一下载的本地镜像列表。

执行该命令后,将会看到类似于如下表格:

该表格包含了5列,含义如下:

- REPOSITORY:镜像所属仓库名称

- TAG:镜像标签。默认是latest,表示最新。

- IMAGE ID:镜像ID,表示镜像唯一标标识

- CREATED:镜像创建时间

- SIZE:镜像大小

删除本地镜像
使用docker rmi命令即可删除指定镜像

例1:删除指定名称的镜像

$ sudo docker rmi hello-world
表示删除hello-world这个镜像

例2:删除所有镜像

$ sudo docker rmi -f $(docker images)
-f 参数表示强制删除

Docker容器常用命令
新建并启动容器
使用docker run命令即可新建并启动一个容器。

该命令是最常用命令,它有很挫选项,下面将列举一些常用选项。

- d 选项:表示后台运行

- P 选项:随机端口映射

- p 选项:指定端口映射,有一下四种格式

    - ip:hostPort:containerPort

    - ip::containerPort

    - hostPort:containerPort

    - containerPort

- network 选项:指定网络模式,该选项有一下可选参数:

    - --network=bridge:默认选项,表示连接到默认的网桥。

    - --network=host:容器使用宿主机的网络。

    - --network=container:NAME_or_ID:告诉Docker让新建的容器使用已有容器的网络配置。

    - --network=none:不配置该容器的网络,用户可自定义网络配置。

示例1:

$ sudo docker run java /bin/echo 'Hello World'
这样终端会打印Hello World的字样,跟在本地直接执行/bin/echo 'Hello World' 一样。

示例2:

$ sudo docker run -d -p 91:80 nginx
这样就能启动一个Nginx容器。在本例中,为docker run添加了两个参数,含义如下:

-d # 后台运行
-p 宿主机端口:容器端口 # 开放容器端口到宿主机端口
访问http://Docker宿主机IP:91/将会看到如下界面:


列出本地容器
使用docker ps命令即可列出运行中的本地容器,执行该命令后,可以看到类似与如下的表格:

如需要列所有容器(包括已停止的容器),可使用 -a 参数。

该表格包含了7列,含义如下:

- CONTAINER_ID:表示容器ID

- IMAGE:表示镜像名称

- COMMAND:表示启动容器时运行的命令

- CREATED:表示容器创建时间

- STATUS:表示容器运行状态。UP表示运行中,Exited表示已停止。

- PORTS:表示容器对外的端口号

- NAMES:表示容器名称,该名称默认由Docker自动生成,也可使用docker run命令的--name选项自定指定。

停止容器
使用docker stop命令,即可停止容器,例如:

$ sudo docker stop 2730ed88f8e5
其中 2730ed88f8e5 是容器ID,当然也可以使用 docker stop 容器名称 来停止指定容器。

强制停止容器
可以使用docker kill 命令发送SINGKILL信号来强制停止容器。例如:

$ sudo docker kill 2730ed88f8e5
启动已停止的容器
使用docker run命令,即可新建并启动一个容器。对于已停止的容器,可以使用docker start命令来启动。例如:

$ sudo docker start 2730ed88f8e5
重启容器
可使用docker restart命令来重启容器。该命令实际上是先执行了docker stop命令,然后再执行了docker start命令。

进入容器
某场景下,可能需要进入运行中的容器。
使用docker attach命令进入容器。例如:

$ sudo docker attach 2730ed88f8e5
很多场景下,使用docker attach命令并不方便。当多个窗口同时attach到同一个容器时,所有窗口都会同步显示。同理,如果某个窗口发生阻塞,其他窗口也无法执行操作。

可以使用nsenter进入容器。

nsenter工具包含在util-linux 2.23或更高版本中。为了连接到容器,需要找到容器第一个进程的PID,可通过以下命令获取:

$ sudo docker inspect --format "{{.State.Pid}}" $CONTAINER_ID
获得PID后,就可使用nsenter命令进入容器了:

$ sudo nsenter --target "$PID" --mount --uts --ipc --net --pid
下面给出一个完整的例子:

也可将以上两条命令封装成一个Shell,从而简化进入容器的过程。

删除容器
使用docker rm命令即可删除指定容器。

例1:删除指定容器

$ sudo docker rm 2730ed88f8e5
该命令只能删除已停止的容器,如需要删除正在运行的容器,可使用-f参数。

例2:删除所有容器

$ sudo docker rm -f $(docker ps -a -q)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x_222/article/details/8093675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