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NET通信仿真机制解析——学习笔记

三层建模机制


系统建模与仿真工程分为3个阶段
建立模型——>数据采集和仿真——>结果分析

OPNET分层建模机制,提供三个层次模型:
进程模型——以状态机来描述协议;
节点模型——由相应的协议模型构成,反映设备特性;
网络模型——表现网络的拓扑结构;

网络域

作用是定义通信网络的拓扑结构。网络域的通信实体为节点,由节点编辑器设计和开发。
通信节点:固定通信节点,移动通信节点。
  • 固定通信节点可放置在场景的任意位置,但是开始仿真之后位置不再改变。
  • 移动通信节点在建模时候赋予了一个预先规定的轨道,此轨道实际上是一个节点位置关于仿真时间而不断变化的函数。仿真开始后,移动节点将按照之前定义好的轨道函数实时地改变自己的位置。
网络模型中通信链路将节点连接起来。
OPNET提供3种不同类型的通信链路结构:单/双工点对点链路、总线链路、无线链路。
opnet子网类似于节点模型,将网络中一些元素抽象到一个对象中去,它不具备任何行为,只是一个逻辑实体。

节点域

作用是对通信设备进行建模。
节点模型由一些更小的部件组成,称作模块。
模块可以是:发送机、接收机,这些模块被赋予了一些预先设定的性能,只需要修改里面的参数;
也可以是处理器、队列,需要通过编程定义他们的性能。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PNET网络仿真教程是一种教授使用OPNET网络仿真软件的教育资源。OPNET网络仿真软件是一款功能强大的网络仿真工具,被广泛用于网络性能评估、网络规划和优化等领域。 在OPNET网络仿真教程中,会介绍如何安装和配置OPNET软件,以及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方法。学习者将学习如何创建网络拓扑、配置网络设备、定义网络协议和应用程序等。此外,教程还会介绍如何设置仿真参数,运行仿真实验,并对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估。 教程内容通常从基础知识开始,逐步引导学习者掌握OPNET的各项功能。例如,教程将介绍OPNET的图形用户界面和常用工具栏,让学习者熟悉软件的操作界面。接着,教程将介绍各种不同类型的网络模型,如局域网、广域网和无线网络等,并演示如何使用OPNET创建和配置这些网络模型。 教程还会介绍OPNET中的仿真实验设计和实验运行。学习者将学习如何设置仿真参数,如网络流量和路由协议等,以及如何运行多个不同的实验场景。在仿真运行结束后,学习者将学习如何利用OPNET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对仿真结果进行统计和可视化分析。 总之,OPNET网络仿真教程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学习资源,可以帮助人们快速上手使用OPNET软件,并掌握网络仿真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教程,人们可以深入理解网络性能评估和优化的原理,提高网络规划和管理的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