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

        本来已经写了一些了,后来又删掉了。写这个东西真的很费劲,我觉得不是专业的企业经理人很难把这两者阐述的很清楚,这两者对企业的影响也很难阐述清楚。我达不到专业经理人程度,只能凑合着写到哪算哪了。

        我经历了三家软件开发公司,三个公司的状况差别很大,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文化的差距。第一个企业比较小,发展很不健全,一些制度流程什么的都没有建立起来,但是这个企业的做事效率很高,员工的拼搏精神很强,员工也很抱团,抱团大部分是学习性质的抱团。我在这个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们老总经常在开会的时候说一句话:我们上班要得到什么呢?一、钱;最基本的生活来源是从这里来的,不管怎么样,没有钱估计谁都不会去工作。二、学习;it是个需要不断进步的职业,如果在这里工作不能让人们学到 东西,那么很不适合在这里工作;三、快乐;我们要快乐的工作,如果一个公司里能挣到很多钱也能学到一些知识,但是在这里工作非常的不快乐,那么这不是个好工作。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也一直在找这三个方面的东西,钱,每年都会有增加,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在不断进步,快乐,有时候真的很难找到。在这里工作,到最后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公司的员工怨气十足,但是工作效率很高,大家天天都在那怨,怨这怨那的,嫌工资不高,嫌企业制度不好,嫌公司培训太少,但当领导在要改变这些东西的时候,却很难改变,我们经历了很多改革,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第二家公司,公司规模稍大,资金实力也很足,部门制度比较健全,但是我在这边感觉大家工作的时候都很懒散,没有工作激情,但是由于领导逼得较紧,工作的效率也还可以。在这里大家的学习劲头很不足,大多是各自为政,最多是打游戏的经常在交流心得。第三家公司,公司规模较大,制度比较完善,流程也比较完善,部门也比较齐全,但是公司工作效率超低。大家都是在那得过且过,公司安排了一些培训,但是效果很差,基本起不到作用。

        三个公司里,企业文化做的较好的算是第一家公司了,制度做的比较好的是第三家公司。第二家公司好像没有精神可言,我不知道它存在的价值,也许就是想趁着互联网大浪想捞一笔而已。那家公司员工的敬业精神很差。我在第一家公司的时候,一直参与公司的改革计划的制定,我们也觉得我们也非常需要这些制度流程,但是一直都制定的不是很好,要做一套适合一家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和流程那是相当的难。第三家公司的制度就是我们在第一家公司所想达到的,虽然第三家公司有很好的制度和流程,但是我感觉这边的工作效率和员工工作激情并不是很好。第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放到第三家公司肯定不合适,公司规模较大,牵扯的部门较多,一个小项目就可能牵扯到四五个部门,光协调就很困难,不太可能达到淋漓风行这种做事效率。同时第三家公司的制度过于复杂,放到第一家公司那边,我估计就没人干活了。

        现在可以感觉到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的结合和选择是多么的难。当然制度可以选择,但是企业文化是不可以选择的,它是在工作中由人所体现出来的一种企业精神,即便制度可以选择,也需要非常谨慎的去做,怎样适合公司的发展,很重要。我自己认为,企业制度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支柱,一个好的根本是重要的,但是有了根本,却没有精神气照样不行。就像一个人有了好的身体,但是整体萎靡不振的,那也照样干不好事。但是一个人精神很充沛,但是身体上天天生病,也同样做不好事情。要把这两个东西平衡好,发展好,太难了。

        要建立好的企业文化,跟这个公司的带头人关系很重要,带头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事方式很形成一个企业文化的架子,再随着企业员工大家在一起的共同营造,尤其还需要这个公司管理人员的正确引导,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一旦这个东西建立起来,它就会影响员工的行为规范。而企业制度的建立,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做,但是一个睿智的领导人,应该考虑到当危机还没来临之前先建立相关机制。这需要领导人有相当敏锐的管理头脑。

        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一个合适的规章制度才是决定企业是否走的更远的根本,一个作坊型的企业不需要这些,一天投机型的企业也不需要这些,因为它们注定只会是昙花一现。只有做事业的公司才是真正需要这些的公司,同时我相信它们也能做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