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tatic、final 和 static final之间的区别

static可以修饰:全局属性,方法,代码块,内部类(静态内部类或嵌套内部类)

由于静态属性和方法是属于该类的所有对象的,所以可以用类名.静态属性/方法名来访问。用static修饰的代码块表示静态代码块,当Java虚拟机(JVM)加载类时,就会执行该代码块。 1.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静态变量或类变量(不能是局部变量),直接可以用类名调用;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实例变量,必须实例化对象以后调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可以被修改. 2.静态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任何的实例也都可以调用,因此静态方法中不能用this和super关键字,也不能直接访问所属类的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非static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成员方法),只能访问所属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3.父子类中,静态方法只能被静态方法覆盖,父子类中,非静态方法只能被非静态方法覆盖。   常见的java中的main方法必须有static修饰,因为在类加载时无法创建对象,静态方法可以不通过对象调用,所以在类的main方法所在在类加载时就可以通过main方法入口来运行程序。 4.static代码块也叫静态代码块,是在类中独立于类成员的static语句块,可以有多个,位置可以随便放,它不在任何的方法体内,JVM加载类时会执行这些静态的代码块,如果static代码块有多个,JVM将按照它们在类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执行它们,每个代码块只会被执行一次。

final可以修饰:方法,类,局部变量

 对于基本类型数据,final会将值变为一个常量,创建后不能被修改;但是对于对象句柄(亦可称作引用或者指针),final会将句柄变为一个常数(进行声明时,必须将句柄初始化到一个具体的对象。而且不能再将句柄指向另一个对象。但是,对象的本身是可以修改的。这一限制也适用于数组,数组也属于对象,数组本身也是可以修改的。方法参数中的final句柄,意味着在该方法内部,我们不能改变参数句柄指向的实际东西,也就是说在方法内部不能给形参句柄再另外赋值)。 1.final修饰的变量就会变成常量,而且应当大写,一旦赋值不能改变,final的常量不会有默认初始值,对于直接在初始化赋值时final修饰符常和static修饰符一起使用。 2.final修饰的方法将不能被其子类覆盖重写。 3.final修饰的类类将不能被继承,且final类中的方法也都是final的, final不能用来修饰构造方法,在父类中如果有常量属性,在子类中使用常量属性时是不会进行父类的类加载。

static final和final static

没什么区别,一般static写在前面,既具有static属性又具有final属性的类/方法/变量。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