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上手记

Arch上手记

安装

具体过程及细节请参考官方安装教程以及中文翻译

过程及要点小记

回忆式记录,仅供参考。

  • 连接网络,同步时间
    • livecd环境联网只能用iwd的控制程序iwctl,企业级wifi至今搞不清楚,感觉学校的eduroam(EAP-PEAP)在livecd里不可能连上
    • 同步用timedatectl
  • 确认引导模式
    • 用于确定分区及引导安装方式,有必要查看
  • 分配磁盘、格式化
    • swap做成分区还是文件似乎区别不大,查资料并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证明swap分区不好,倒是LFS建议避免swap分区(这篇的2.4.1.2节)。就按wiki上的来
    • 如果和windows双系统,不建议在非windows系统分区所在磁盘之外新建efi分区,详见这一节
  • 挂载分区、安装基本组件、生成fstab文件
    • 应当注意先挂载根分区/,再efi分区/boot,最后其他分区
    • 修改镜像源/etc/pacman.d/mirrorlist
    • 记得安装网络管理器,新系统可没有iwd之类的。比较喜欢NetworkManager,同时plasmaplasma-nm组件来控制NetworkManager
    • 检查fstab是有意义的
  • chroot
    • arch-chroot而不是chroot,前者封装了一系列挂载命令,可参考gentoo安装指南的这一节
  • 同步本地时间
    • ln -sf强制创建软链接
  • 本地化,设置基本参数
    • 启用en_GB.UTF-8,zh_CN.UTF-8,zh_SG.UTF-8
    • root密码,主机名
  • 安装引导
    • 例如grub,pacman -S grub efibootmgrgrub-install --target=x86_64-efi --efi-directory=/boot --bootloader-id=GRUB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 个人情况,在livecd环境下os-prober后grub也检测不到windows,重启后方能解决
  • 重启,开始使用
    • 退出chroot环境,umount,reboot

发发牢骚

虽然但是,现在回想Arch的安装真的比gentoo简单好多。

使用

还未将Arch作为主力机 (所以也不是一个好的Archer) ,仅作记录。

创建普通用户,安装doas

作为sudo的轻量级替代,doas的源码更短、二进制包更小、更安全,这些促使我下载了它:

pacman -S opendoas

只可惜,base-devel这个包以sudo为依赖,sudo该配置的还是得配置。

用户与用户组控制基本命令速查:
创建组:groupadd sudo
创建用户并加入组:useradd -m arch -G sudo-m表示创建家目录
将用户加入组:gpasswd -a arch sudo
创建或修改密码:passwd arch
用户一览:cat /etc/passwd
组一览:cat /etc/group

安装桌面环境和终端

比较喜欢KDE-plasma,尝试只安装plasma-desktop经历过重启后黑屏,查看了plasma包的内容感觉有必要全部安装;显示管理器,官方推荐sddm;顺手把KDE的终端konsole给装了:

doas pacman -S plasma sddm konsole

安装完成后启动sddm.service应当开箱即用:

doas systemctl enable --now sddm

安装、配置一些常用的软件

终端及Shell

感觉其实Konsole就不错,这里罗列一些:

Shell则王者Zsh

中文输入法

来来回回配了好久,感觉有坑。其实就是fcitx5和词库,再把中文输入法调整到优先级最高的位置(第一位,虽然到哪儿都提示第一个是禁用的)。

浏览器

开源系firefox,专有系microsoft-edge,前者在官方包,后者在AUR,windows用多了以为edge才是王,但是配中文输入法在edge上屡试屡败,又被mozilla的开源精神感动到(,遂放弃,拥抱firefox,拥抱开源。

Misc

vimopenssh,配置archlinuxcn源,linuxqqvlc(似乎plasma自带?),代理等等。

一点点感想

确实是刚刚接触了Ubuntu后就放弃了,看到许许多多的文章帖子都说Arch很难上手,还是被前者的设计和“哲学”难受到了,虽然不算太乐意折腾的人,但是好奇心重,也对Linux系统感兴趣,慢慢看wiki慢慢找资料,虚拟机上装个两三遍也能开始折腾笔记本了。还是挺喜欢Arch的设计 (和它的logo) 的,审美和生产力兼具,爱。

  • 1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