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理解微信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和运行原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写微信小程序,他的生命周期不能不知道,不知道小程序就会出现各种bug而无法解决。小助君公众号带你学习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和运行原理。

小程序由两大线程组成:负责界面的线程(view thread)和服务线程(appservice thread),各司其职由互相配合

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借鉴了Android的生命周期,如果你了解过Android的APP开发,那么理解小程序的就会很简单。

界面线程有四大状态:
1. 初始化状态:初始化界面线程所需要的工作,包括工作机制,基本和我们开发者没有关系,等初始化完毕就向 “服务线程”发送初始化完毕信号,然后进入等待传回初始化数据状态。

2.首次渲染状态:收到“服务线程”发来的初始化数据后(就是 json和js中的data数据),就开始渲染小程序界面,渲染完毕后,发送“首次渲染完毕信号”给服务线程,并将页面展示给用户。

3.持续渲染状态:此时界面线程继续一直等待“服务线程”通过this.setdata()函数发送来的界面数据,只要收到就重新局部渲染,也因此只要更新数据并发送信号,界面就自动更新。

4.结束状态:你懂得。

服务线程五大状态:
1 初始化状态:无需和其他模块交流,跟小程序开发也没多大关联,此阶段就是启动服务线程所需的基本功能,比如信号发送模块。系统的初始化工作完毕,就调用自定义的onload和onshow,
然后等待界面线程的“界面线程初始化完成”信号。
onload是只会首次渲染的时候执行一次,onshow是每次界面切换都会执行,简单理解,这就是唯一差别。

2 等待激活状态:接收到“界面线程初始化完成”信号后,将初始化数据发送给“界面线程”,等待界面线程完成初次渲染。

3.激活状态:收到界面线程发送来的“首次渲染完成”信号后,就进入激活状态既程序的正常运行状态,并调用自定义的onReady()函数。
此状态下就可以通过 this.setData 函数发送界面数据给界面线程进行局部渲染,更新页面。

4.后台运行状态:如果界面进入后台,服务线程就进入后台运行状态,从目前的官方解读来说,这个状态挺奇怪的,和激活状态是相同的,也可以通过setdata函数更新界面的。毕竟小程序的框架刚推出,应该后续会有很大不同吧。

“小助君公众号”是帮助大家运营公众号的公众号,欢迎大家来交流小程序和公众号运营。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