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learn评估指标precision_score/recall_score/f1_score原理分析及应用

二分类(Binary classification)

    对二分类问题常用的评估指标是精度(precision)、召回率(recall)、F1值(F1-score)。

原理分析

通常以关注的类为正类,其他类为负类。分类器在测试数据集上预测要么正确要么不正确。4种情况出现的总数分别记作:

tp--将正类预测为正类(true positive)

fn--将正类预测为负类(false negative)

fp--将负类预测为正类(false positive)

tn--将负类预测为负类(true negative)

用医院诊断病人是否有病作为示例,“有病”是被关注的正类,“没病”是负类。该例在本文称之为例1。

 诊断为有病诊断为没病
病人        tp        fn

 正常人

        fp        tn

精度定义:

                         P=\frac{tp}{tp+fp}……(1)

召回率定义:

                         R=\frac{tp}{tp+fn}……(2)

                       (思考:为什么叫召回率?病人被诊断为没病,是不是要召回。)

F1值:

                         \frac{2}{F_{1}} =\frac{1}{P}+\frac{1}{R} \Rightarrow F_{1}=\frac{2PR}{P+R}……(3)               

                         F1值是精度和召回率的调和平均值。

示例计算:

如例1,下表记录了4中情况的人数。

 诊断为有病诊断为没病
病人        1000        200

 正常人

         800        8000

代入公式(1)(2)(3)得出: P = 55.6%, R = 83.3%, F1 = 66.7%

当P和R都很高的时候,F1也会很高。

应用

精度、召回率、F1值能很好地评估一个模型是否合适。F1值越高,模型越合适。

使用例1演示代码,假设现有看病人数4个,病人就是数据集,诊断就是分类器(模型),0代表没病,1代表有病。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precision_score, recall_score, f1_score
import numpy as np

y_true = np.array([1, 0, 1, 1])
y_pred = np.array([0, 1, 1, 0])

y_true是病人的真实情况,从数据来看,3个有病,1个没病。

y_pred是病人的预测情况,是分类器从看病的人身上的特征预测出来的。

假设分类器是决策树,X代表特征,即数据集,那么y_pred就是这么来的:

from sklearn.tree import DecisionTreeClassifier
clf = DecisionTreeClassifier()  #决策树分类器
clf.fit(X_train, y_true)  #拟合数据
y_pred = clf.predict(X_test)  #得出预测结果,从测试数据集

 

计算精度P,召回率R,F1值:

p = precision_score(y_true, y_pred)  #输出结果0.5
r = recall_score(y_true, y_pred)  #输出结果0.333
f1 = f1_score(y_true, y_pred)  #输出0.4

从结果看,各项指标都很差,所有得出结论该模型不合适,要么换一种,要么调整参数。

(思考:这里并不知道tp、fp、tn、fn各是多少,p,r,f1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计算tp:

tp = sum(y_true & y_pred)  #结果1

&计算:[1, 0, 1, 1]&[0, 1, 1, 0] ,判断是否为tp,即正类(有病,1)预测为正类(没病,0),结果是[False,False,True,False]。

sum计算tp的总数。

计算fp:

fp = sum((y_true == 0) & (y_pred == 1))  #结果1

负类(没病,0)预测为正类(有病,1)。

计算tn:

tn = sum((y_true == 0) & (y_pred == 0))  #结果0

负类(没病,0)预测为负类(没病,0)。

计算fn:

fn = sum((y_true == 1) & (y_pred == 0))  #结果2

正类(有病,1)预测为负类(没病,0)。

 

参考:《统计学方法》-李航

  • 21
    点赞
  • 10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