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学习感悟——继承、多态和设计原则

继承、多态

继承定义:
重用现有类的功能和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

继承特点和注意事项:
继承往往用在需要对具有相同的属性和行为的类进行统一管理的时候,父类大多是从子类抽象而来的、一个大的概念,比较稳定,而子类较父类而言要具体,容易变化。比如交通工具作为父类时,汽车、飞机等作为子类,人在使用交通工具时,交通工具可能是汽车,可能是飞机等等。子类拥有的所有属性功能,可以任意使用。但是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需要使用一个类的功能时就要使用继承,过度的继承会导致上层的类变化引起下层类的剧烈波动,这时候适当使用关联或依赖降低耦合度,可以起到很好地效果。而且,因为父类的稳定性、不易变化的特征,继承往往在隔离变化时被常用。在要求的功能中如果有太多的变化点,而这些变化点又有相同的属性时,使用继承将这些变化点统一管理在一个父类中,统一管理,避免对其他数据造成影响,对实现开闭原则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多态:
多态与继承息息相关。子类在继承了父类的属性、方法后,如果一成不变的使用下去,这样的继承仅仅是代码上的复用,就出现了所谓的“坏的味道”。只有当子类实现多态,当调用父类方法时,子类在统一方法上有不同的表现,才能实现功能的可扩展性,这样的功能也就比较灵活。

六大原则

一、单一原则

对于单一职责原则,其核心思想为:一个类,最好只做一件事,只有一个引起它的变化因素。单一职责原则可以看做是低耦合、高内聚在面向对象原则上的引申,高内聚,就是指将类高度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