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间通信—‘匿名管道’

      进程间通信:每个进程都有各自的地址空间,所以进程之间交换数据就需要通过内核,将数据拷贝到内核中,然后另一个进程进行读取,这种方式成为进程间通信。


★创建管道

         include <unistd.h>

         int pipe(int filedes[2]);

     其中,参数filedes参数传出给用户程序两个文件描述符,filedes[0]指向管道的读端,filedes[1]指向管道的写端。

    

——管道特点:

        (1)管道是依赖于文件系统的。

        (2)父进程的文件描述表可以被子进程继承所以只允许有血缘关系的进程相互通信。

        (3)管道只能单向通信,如果想双向通信,需再设置一个管道。

        (4)管道是一种面向字节流的传输符。

        (5)当进程结束时,管道就会被操作系统回收。


★管道通信


——两个进程的通信:

       ①父进程调用pipe开辟管道,得到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管道的两端。

      ②父进程调用fork创建子进程,那么子进程也有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管道。

      ③父进程关闭管道读端,子进程关闭管道写端。父进程可以往管道里写,子进程可以从管道里读,管道是用环形队列实现的,数据从写端流入从读端流出,这样就实现了进程间通信。



wKioL1eZYz3wCE5RAAC1F9fwQT0276.png


例:

wKioL1eZZb_wSFOPAADOyuIsCnc204.png

wKiom1eZZfbAZjewAABmEGS86FQ946.png

运行结果:

wKiom1eZZXjDR4CkAAANEqmI9yw986.png


几种特殊情况:

      (1)如果所有指向管道写端的文件描述符都关闭了,而仍然会有进程从管道的读端读数据,那么当管道中的数据被读取完之后,再返回0,就像读到文件末尾一样。


例:

wKiom1eZb3_A-_VpAACWvJnfOm4633.png

wKioL1eZb7-R1L3OAABulU2AjgI081.png

运行结果:

wKioL1eZcJXAnmdSAAAU82odYaM277.png


      (2)如果有指向管道写端的文件描述符没关闭,而持有管道写端的进程没有向管道中写数据,这时有进程从管道读端读数据,那么管道中剩余的数据被读取后,再次read会被阻塞,直到管道中有数据可读了才读取数据并返回。


例:将上面的代码进行更改:


wKioL1eZdKqhvga7AAA1XREa-EQ493.png


      (3)如果所有指向管道读端的文件描述符都关闭了,这时有进程向管道的写端write,那么该进程会收到信号SIGPIPE,通常会导致进程异常终止。


例:将上面的代码进行更改:


wKioL1eZdbPDLBLSAABXPaXoKMo253.png


     (4)如果有指向管道读端的文件描述符没关闭,而持有管道读端的进程也没有从管道中读数据,这时有进程向管道写数据,那么在管道被写满时再次write会阻塞,直到管道中有空位置了才写入数据并返回。




本文出自 “无心的执着”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