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研究后的点点认识

研究生三年的点点认识

(写在雨夹雪天气下的下午)

在现在的高校中,研究生可做的事情有:横向项目(实验室接的工程项目,来源于公司、国家科技部门)、纵向项目(国家基金、省基金等研究课题)、外出实习(公司、研究所)和自学。鉴于实习和自学的情况比较少(我没经历过),我只谈谈我对做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的一些认识。

横向项目:对硕士毕业参见工作的学生来说好处多多。第一点,在找工作的时候,面试官一般都会问起你做过什么实际项目,如果你在实验室做过横向项目,这时你有东西可以侃侃而谈,也使简历的内容丰富不少(大的筹码)。第二点,在做横向项目的过程中,通过自己摸索或别人的帮助,解决不少实际问题,在大部分情况下会提高你的专业水平。(如果只是维护程序或者是前人做过类似项目,个人觉得收获不是太大。)第三点,在做横向项目的过程中,你通常需要跟需求方(公司人员、政府人员等)交流,比如说需求恰谈、后期修改和维护、项目汇报和答辩,这些都可以锻炼你的交流技能(意思如何用语言正确表达、当场出问题如何及时做出反应、如何对需要方的问题做出正确处理等等)。第四点,使你业余时间的利用率提高不少,因为你要学习项目相关问题的知识,而没有横向项目做时你会懒惰不少(个人见解)。如果研究生期间只做横向项目的话,是有些不利之处的。第一点,做项目容易让学生浮躁,因为做项目就意味着有钱赚,就会期待早点毕业去公司赚钱,平时也会安不下心来做其它事情,同时会形成一种怪异的思维方式:用编程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第二点,就是缺少一些其他研究生必备技能的锻炼,如写论文、基金申报书的技能(也就是写作,一般人会觉得这个很虚,但是好处很多),自己做研究、深入一个领域研究的经历和能力培养吧。(毕竟我们是“研究”生,不做研究貌似不伦不类。)

纵向项目:好处也蛮多的,对于硕士毕业进研究所、读博和当老师的学术来说,很重要。第一点,可以让一个人深入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领域,能够紧跟国内外相关研究,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这让我们学生变得心静和稳重(当然是那些愿意做研究的哟)。第二点,可以培养你的大局观,如何全面看待一个问题,通过不断细心阅读、思考和查阅来提高对问题的认识程度,通过自己的能力(交流、查找、思考和学习等能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第三点,做研究好的体现是出好的论文,好的论文不仅需要你通过思考解决了重大问题,还有你的写作水平(你如何清楚、正确的向审稿人展示你的研究成果也是至关重要的)。你平时会写很多小论文、申报书(项目、专利、软著、基金等),逐渐地提高水平。第四点,好的论文也需要好的实验效果,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你会增强自己的动手水平和分析对比能力。第五点,可以与其他研究学者交流,收获不少知识(学习研究、个人培养等)。这可以通过参加研讨会、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等交流活动得以锻炼。而经常做研究的唯一坏处,就是与实际公司的工程思想相脱离,导致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些欠缺。

      总的来说,作为研究生来说,要是能同时遇到好的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可以做的话,那是相当不易的,这需要你的运气。一旦如愿,相信你可以收获多多。(而我虽然在研究所期间,也做了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也收获了不少。但我觉得横向项目没令我收获多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