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政协委员陈朝晖:泉州区块链政策解读

6月28日,据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了让读者更好的了解该政策,陀螺研究院院长余维仁专门采访了泉州市政协委员陈朝晖教授。他表示,目前泉州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有近100多家注册企业,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泉州区块链企业在工信部备案。泉州的优势在于泉州具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这对未来探索区块链如何赋能制造业提供了非常多的可能性。

以下为采访全文:

 

1.我们看到泉州市政府在积极推进建设区块链产业园,请问目前泉州的区块链行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领头企业?您认为这次利好政策对于区块链企业的吸引力如何?

泉州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泉州区块链企业在工信部备案。

万维区块链科技算是在探索前沿比较活跃的领头企业,万维区块链科技主要在区块链+电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方面、区块链+溯源方面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同时也和泉州市的纺织服装企业有深度的合作,共同成立研究团队,推进工业区块链的发展。泉州的优势在于泉州具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这对未来探索区块链如何赋能制造业提供了非常多的可能性。我认为这次利好政策出得很及时,对于区块链企业进入泉州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2.从目前国内区块链产业应用发展情况看,政务区块链是各地政府大力推行并取得不错成绩的领域,结合泉州市政务数字化的水平,你认为哪个版块的政务应用会是接下来的重点?

我认为证照、民生方面会是重点。因为证照是一个比较基础应用,目前技术要求不高,比较容易实现和见到效果。民生是政府比较关注的,所以在这一块的扶持力度会比较大,获得政府支持也比较多。

 

3.为什么在政务链的打造上分为证照链、数据链、信用链和民生链四块,而不是按照部门划分呢?

因为区块链有利于打破各部门的信息孤岛,就像比特币天生没有国界一样,在链上也可以没有部门之间的界线。

 

4.泉州有丰富而扎实的传统产业链,在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对于企业家有哪些配套的培训或者辅导?能否具体介绍一下针对哪些企业提供了什么课程,收效如何?

泉州作为制造业大市,数字化转型的成败决定了民营企业未来能否继续生存和发展。目前我们万维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和泉州市科协有很紧密的合作,推出了很多有关于区块链赋能实体企业的公益培训,也为实体企业提供很多专业咨询和辅导。

对于传统企业家我们有专门的区块链赋能实体企业的专题系列课程,在2018年就开始和火币大学、趣链科技、复杂美等合作开展了多场培训,从应用案例、链改、溯源、资产数字化、行为数据化资产化、通证经济模型设计等不同角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内容,2019年下半年开始还另外特别推出了“区块链思维”、“央行数字货币对未来经济的影响”、“区块链+电商”、“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之路”等很多新的角度开设了新课程。还深入企业进行技术辅导,对于企业区块链应用上的商业模式设计、智能合约开发、架构配置优化、数据标准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分析和指导。活动受到“科普中国”的推荐,反响热烈。

5.泉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对外贸易体量巨大,这次新冠也对泉州的外贸行业形成了较大冲击,那么这次出台的政策对泉州未来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这次政策出台对于推动泉州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推动泉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泉州制造业推动它们在快速感知、敏捷响应、动态优化、全局智能方面有效提升,同时对泉州企业未来的生产和制造方式必将较大的积极影响。


现在制造业已经从产品主权时代、渠道主权时代,走向消费者主权时代。而目前大部分企业和终端割裂,与消费者处于“失联状态”。本来消费者与品牌之间能够最接近,最直接沟通的桥梁其实就是“商品”本身。通过芯片植入在动态追踪或者消费者每一次扫码连通的扫码者才是真正的消费人群,采集到的是真实的消费数据,包括用户的核心信息和画像。

然后利用区块链的可信技术、去中心化的理念,去打通产业的上下游,为客户和产业带来更多的价值。让消费者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建立账户体系并自发地贡献原生数据、行为数据、交易数据、场景数据等具有高价值的数据,从而实现有效激励和合理分配,让企业更好的了解产品动态和消费者零距离、无障碍低成本互动,从而辅助企业决策和发展。


推荐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