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研究院发布《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 2024版》

从发展实践来看,产业区块链在我国已历经了4年的高速发展,发展至今,我国区块链发展环境基本夯实,形成了技术突破与应用拓宽的创新土壤,围绕区块链为主体的产业链条不断纵深延伸,在基础设施支撑、融合创新拓展、服务配套完善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但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红利与行业增速的下降,产业的发展格局也正逐步趋于成熟,头部效应进一步集中,呈现出以巨头为引领、创新企业为补充、传统上市公司配套发展的多主体供给格局。

去年,为梳理产业上下游与不同层级相关企业分布情况,明晰产业发展现状,陀螺研究院依托陀螺科技编制《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 2023版》,而今年,研究院也延续此主题,对创新应用与相关企业进行完善,展现更为多元的产业发展全貌。

从产业链条来看,我国区块链产业进入稳定发展期,产业链条具备高度的成熟性,层级与此前一致,层级上、中、下游链条结构完整,配套完善,供给主体多样化凸显。层级设置涵盖基础设施层、平台拓展层、综合应用层与服务支持层,单层级头部企业实力雄厚,但从链条而言,尽管可部署强的中游发展迅速,下游应用在全球处于相对领先优势,但基础新更强的层级上游总体水平仍与海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

0f34c86afc51b6782ad06f5e1a420abb.png

上游基础设施层主要围绕区块链核心底层技术与提供网络服务的基础软硬件展开。该层级在产业链中具备技术突破难、沉没成本高等特征,是典型的高投入领域,多以领先级成熟企业为主,中小企业相对难以涉足。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发展框架趋于稳定,以星火链网、BSN等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为抓手向分域节点、跨链成网的统一性信任底座演化,以长安链等区域级、城市级基础设施为主导拓宽协同性应用,以企业联盟链为技术创新重点以生态补充,在公共服务、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多方向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构建,加速区块链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融入,助力数字经济深化转型。整体来看,今年图谱在基础设施层的硬件层新增联想、思科以及三大运营商,而在基础底层则引入了AI强相关的科大讯飞。在需求驱动下,分布式存储在今年发展尤为迅速,成为了新增企业最多的基础设施板块。

27cfc8cee51d1129553a36d716202f82.jpeg

中游聚焦于平台服务拓展,助推具备底层性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实现易用性、可互操性以及适用性以匹配应用需求,同时降低开发门槛。该层级以区块链BaaS平台为主,由于BaaS具有强烈的生态性与应用性特征,因而无疑成为了近年来区块链产业竞争中最为激烈的领域,主体参与数量众多,但近年来该领域增速逐步下降,目前以蚂蚁、腾讯、华为、浪潮、趣链等大型知名企业为主导,头部效应显著。由于平台拓展领域与其他技术相关性强,对隐私安全与数字身份需求强烈的金融机构、通讯机构以及密码安全机构纷纷投身其中,为区块链生态的后续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1cb7fc69a51aa76c0214b916e781e83d.jpeg

下游主要指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的实际应用。近年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应用方呈现出涵盖范围广、可持续性强、创新程度高等特性,相比此前以金融与政务为主要需求,随着区块链在两大领域的应用需求逐步释放外溢,应用开始向信任协作与价值传递等方向迁移,先进制造等更具复杂性的工业区块链走入快车道,尤其是汽车领域。在四化的推动下,已有吉利、五菱、长安、蔚来等知名车企躬身入局。同时,今年AI的应用浪潮下,区块链+AI模式发展迅速,但两者融合仍处于起步期,应用方向多较为单一,主要以两大路径发展,一是具备大模型能力的企业优化自身业务拓宽版图,二则是传统互联网厂商与物联网、5G、AI、区块链等融合创新应用。与新兴浪潮相对的是,去年沸沸扬扬的数字藏品在今年告一段落,而以数据要素为主要侧重点的数字资产方兴未艾,由于数字资产品类仍在快速发展中,数字藏品正是为人熟知的数字资产典型代表,在两者尚未出现明显差异的当下,仅在类别中进行了融合变更。

7b620894ff7b1ae85898211abeab23d6.png

服务支持层相对去年变动较少,最大差异在于区域级配套的发展。今年,香港加密新规颁布后,香港地区的区块链生态不断发展,因而以香港为主要根据地的生态组织、产业媒体、资本机构开始崭露头角,随着香港地区的区块链迈入快车道,预计明年地区生态配套将进一步增加。

b4986f562aadb3087aa47babc6f95f48.jpeg

加入陀螺科技会员,下载《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 2024版》原图,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陀螺科技会员更多权益!

485c7a39550d118c670b9e29d958446f.png

579d69cc7357e072a56770c89533d8ff.gif

陀螺财经的联系方式

商务合作|投稿:

小黄(微信号 18925291949)

推荐阅读

cc0d8fab972ff049df4401d9d8427c09.png2ecacd21855a84e38262904168ee13ae.png4d0cad6c99f30c0b7fb6952b5985274e.png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