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 MVP完全解析

1.什么是Plasma?

众所周知,目前的主流区块链系统普遍存在可扩展性(Scalability)问题。解决该问题一般有下面两种思路:

  • Layer1技术:直接修改底层区块链,比如修改区块大小和结构(2MB区块/SegWit等)、修改共识机制(PoS/DPos/PBFT等)、分片(Sharding)等方案

  • Layer2技术:在底层区块链之上构造新的交易环境,分担主链的负载,代表方案包括状态通道和各种侧链子链技术。Layer2技术基于以下假设:并非每个人都需要知道网络上发生的每一笔交易。事实上,主链只需要记录交易的最终结果,交易的过程可以在更高效更经济的交易环境中完成。

Plasma属于Layer2技术中的一种,即侧链(sidechain)技术。具体来说,就是在主链上锁定一部分资产,然后在侧链上创建新资产,后续交易都在侧链上完成。当用户退出侧链时,销毁侧链上的资产,然后在主链上解锁剩余的资产。

那么由谁来创建新资产呢?共识机制。当然,侧链一般会选择效率更高的共识算法,比如PBFT/PoS/DPoS等。根据不可能三角法则,在可扩展性提高的同时,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必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削弱。因此,Plasma需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侧链安全性无法保证时,所有人都可以安全地回退(fallback)的主链上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Plasma框架包含以下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 链下执行:即在主链之外执行交易

  • 状态提交:侧链状态的压缩版本(即交易的Merkle根),需要提交到主链上

  • 退出机制:用户通过提供凭证(Merkle proof),可以随时、安全地退出侧链

2.Plasma MVP

MVP即Minimal Viable Plasma,是Plasma的一个最小实现版本。

Plasma MVP基于UTXO模型,只支持转账,不支持脚本或智能合约的执行。侧链共识机制采用POA(Proof-of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