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学习---exec()函数的学习

当我们看恐怖片时,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当一个人被鬼上身后,这个人的身体表面上还和以前一样,但是他的灵魂和思想已经被这个鬼占有了,因此它会控制这个人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在进程中也有这样的情景。那么是如何实现的呢?现在我们来学习exec()函数族 


一.exec()函数 族 

 

1. 首先我们在终端输入命令:man exec 可以看到函数的原型: 

#include <unistd.h>
int execl(const char *path, const char *arg, ...);
int execv(const char *path, char *const argv[]);
int execle(const char *path, const char *arg,..., char * const envp[]);
int execve(const char*pathname, const char *argv[], char *const envp[]);
int execlp(const char *file, const char *arg, ...);
int execvp(const char *file, char *const argv[]);
这些函数之间的第一个区别 是前4个取路径名做参数,后两个则取文件名做参数。
当指定filename做参数时:
a. 如果filename中包含/,则将其视为路径名
b. 否则就按PATH环境变量搜索可执行文件。
PATH=/bin:/usr/bin:/user/local/bin:.
最后的路径前缀表示当前目录。零前缀耶表示当前目录(在name=value开始处可用:表示,在中间用::表示,在行尾用:表示)
第二个区别 与参数表的传递有关(l表示list,v表示矢量vector)。函数execl、execlp和execle要求将新程序的每个命令行参数都说明为一个单独的参数,这中参数表以空指针结尾。而execv、execve和execvp则要先构造一个指向各参数的指针数组,然后将该数组的地址作为这三个函数的地址。
第三个区别 与向新程序传递环境表相关。函数execve和execle可以传递一个指向环境字符串指针数组的指针。 

Tiger-John总结: 
1>.其中只有execve是真正意义上的系统调用,其它都是在此基础上经过包装的库函数。
2>.exec函数族的作用是根据指定的文件名找到可执行文件,并用它来取代调用进程的内容 ,换句话说,就是在调用进程内部执行一个可执行文件。这里的可执行文件既可以是二进制文件,也可以是任何Linux下可执行的脚本文件。 

但是若为Shell脚本时必须遵守以下的格式开头: 

第一行必须为: #!interpretername[arg]。其中interpretername可以时 shell或其他解释器。例如,/bin/sh或/usr/bin/perl,arg是传递个解释器的参数。


3>记忆方法: 

l : 表示使用参数列表(list) 

e:表示使用新的环境变量,不从当前继承 

p: 表示使用文件名,并从PATH环境进行搜索 

4> exec()函数族成功后是不会返回值的,因为进程的执行映像已经被替换,没有接收返回值的地方了。但是若有一个错误的事件,将会返回-1.这些错误通常是有文件名或参数错误引起的。 


2.exec()函数的功能: 

1>exec()函数调用并没有生成新进程,一个进程一旦调用exec函数,它本省就“死亡了”--就好比被鬼上身一样,身体还是你的,但灵魂和思想已经被替换了 --系统把代码段替换成新的程序的代码,废弃原有的数据段和堆栈段,并为新程序分配新的数据段与堆栈段,唯一保留的就是进程ID。也就是说,对系统而言,还是同一个进程,不过执行的已经是另外一个程序了。 

2>执行exec()函数后的进程除了保持了原来的进程ID,父进程ID,实际用户ID和实际组ID之外,进程还保持了其他许多原有特征,主要有 

a.当前工作目录 

b.根目录 

c.创建文件时使用的屏蔽字 

d.进程信号屏蔽字。 

e. 未决警告 

f.和进程相关的使用处理器的时间 

g.控制终端 

h.文件锁
Tiger-John说明: 

1.此处要分清只有fork()或vfork()函数才能创建一个新进程,而exec()函数时不能创建进程的。 

2.因此在使用exec()函数之前,先要使用fork()或vfork()创建子进程后,子进程调用exec()函数来执行另外一个程序。 

3.exec()函数族的具体实现 

1>当进程调用一种exec()函数时,该进程执行的程序完全替换为新程序,而新程序则从main函数开始执 行 。因为调用exec()并不创建新进程,所以前后的进程ID不变。函数exec()只是用一个全新的程序替换当前进程的正文、数据、堆和栈段。
2>无论是哪个exec()函数,都是将可执行程序的路径,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3个参数传递个可执行程序的main()函数 。 

3>具体介绍exec()函数族是如何main()函数需要的参数传递个它的。 

a.execv()函数:execv()函数是通过路径名方式调用可执行文件作为新的进程映像。它的argv参数用来提供给main()函数的argv参数。argv参数是一个以NULL结尾的字符串数组 

b.execve()函数:参数pathname时将要执行的程序的路径名,参数argv,envp 与main()函数的argv,envp对应 。 

c.execl()函数:次函数与execv函数用法类似。只是在传递argv 参数的时候,每个命令行参数都声明为一个单独的参数(参数中使用“......"说明参数的个数是不确定的),要注意的是这些参数要以一个空指针作为结束。 

d.execle()函数:该函数与execl函数用法类似,只是要显示指定环境变量。环境变量位于命令行参数最后一个参数的后面,也就是位于空指针之后。 

e.execvp函数:该函数和execv函数用法类似,不同的是参数filename。该参数 如果包含/,则将其视为路径名,否则就按PATH环境变量搜索可执行文件。 

f.execlp()函数:该函数于execl函数类似,它们的区别和execvp与execv的区别一样。 

---------------------------------------------- 

通过以上学习,我们来编个程序来体验下它的执行过程 

4.函数实例 

exec.c 


1 #include<stdio.h>
  2 #include<sys/types.h>
  3 #include<unistd.h>
  4 #include<stdlib.h>
  5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char ** environ)
  6 {
  7         pid_t pid;
  8         int status;
  9         printf("Exec example!\n");
 10         pid = fork();
 11         if(pid < 0){
 12                 perror("Process creation failed\n");
 13                 exit(1);
 14         }
 15         else if(0 == pid){
 16                 printf("child process is running\n");
 17                 printf("My pid = %d ,parentpid = %d\n",getpid(),getpid());
 18                 printf("uid = %d,gid = %d\n",getuid(),getgid());
 19                 execve("processimage",argv,environ);
 20                 printf("process never go to here!\n");
 21                 exit(0);
 22         }
 23         else {
 24                 printf("Parent process is runnig\n");
 25         }
 26         wait(&status);
 27         exit(0);
 28 }


processimage.c 

 1 #include<stdio.h>
  2 #include<sys/types.h>
  3 #include<unistd.h>
  4 
  5 int main(int argc,char * argv[],char ** environ)
  6 {
  7         int i;
  8 
  9         printf("I am a process image!\n");
 10         printf("My pid =%d,parentpid = %d\n",getpid(),getppid());
 11         printf("uid = %d,gid = %d\n",getuid(),getpid());
 12 
 13         for(i = 0;i<argc;i++){
 14                 printf("argv[%d]:%s\n",i,argv[i]);
 15         }
 16 
 17 } 

函数经过编译: 

think@Ubuntu:~/work/process_thread/exec1$ gcc processimage.c -o processimage
think@ubuntu:~/work/process_thread/exec1$ gcc exec.c -o exec 

think@ubuntu:~/work/process_thread/exec1$ ./exec test exec 


函数执行结果:


Exec example!
Parent process is runnig
child process is running
My pid = 5949 ,parentpid = 5949
uid = 1000,gid = 1000
I am a process image!
My pid =5949,parentpid = 5948
uid = 1000,gid = 5949
argv[0]:./exec
argv[1]:test 
argv[2]:exec 
Tiger-John说明: 

1.通过上面程序的执行,我们可以看到执行新程序的进程保持了原来进程的进程ID,父进程ID,实际用户ID和实际组ID。 

2. 当调用execve()函数后,原来的子进程的映像被替代,不再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