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 MBR的修复与Linux产品正确卸载

这几天折腾系统很令人崩溃,但也明白了开机引导流程具体如何。

觉得Centos 7不好用,想卸载Redhat安装Ubuntu,为了图方便直接把红帽的硬盘区格式化了。于是开机引导崩溃,咨询了下大神,大神叫我去搜下mbr修复,于是就有了这篇备忘录。


———————————————以下部分为引用—————————————————————

一、MBR的修复(问题描述:直接格式化Linux分区导致Grub无法引导开机)

(MBR,全称为Master Boot Record,即硬盘的主引导记录。)

在存在win7ubuntu双系统的情况下,进入windows后直接格式化硬盘分区将ubuntu删除,重新启动后出现如下提示。

error:no such partition

grub rescue

问题:引导程序出错

解决办法: U盘做一个老毛桃winpe”的启动盘,要提醒的是只是制作一个启动盘,而不是安装盘。

 

具体步骤:

1. 将u盘格式化;

2.下载一个“老毛桃的u盘启动制作工具”,完成后解压并运行;

3.插入U盘之后点击  按钮,一直到完成,弹出即可。

4.进入BIOS设置U盘的启动顺序为第一个。

5. 接下来进入win7pe界面,在桌面或者开始菜单中寻找“WINDOWS引导修复”的软件,点击自动修复即可。

——————————————————引用结束——————————————————————


二、正常方式卸载Linux(先修复Mbr到win7 再格式化Linux)

方法1:有windows7安装盘的,可以pe环境格式化linux分区后,利用WINDOWS引导修复修复mbr主引导记录,进去windows7。

方法2:如果没有任何的系统安装盘的话,下载fixmbr工具,在windows7系统环境下操作,重建修复mbr引导,然后格式化相关的硬盘分区。


方法二详解:

(适用于Vista/XP/Win7+Ubuntu/Fedora/FreeBSD)

1. 下载MbrFix.exe

首先进入Windows 操作系统,进入www.sysint.no 网站下载MbrFix.exe;
下载完成后解压zip压缩包,将MbrFix.exe 剪切到C盘(系统盘);
(如果是64位的系统,请用MbrFix64.exe)
开始–>运行–>cmd–cd \命令进入C盘符–>在C盘根目录(cd ..; cd..; 直到在根目录下)下运行命令:

 MbrFix /drive 0 fixmbr /yes –>Enter回车

(如果是Vista系统,运行命令: MbrFix /drive 0 fixmbr /vista /yes –>Enter回车
(如果是Win7系统,运行命令: MbrFix /drive 0 fixmbr /win7 /yes –>Enter回车
这样MBR修复就完成了,没有任何提示(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接下来直接删除linux分区就可以了。
2. 格式化删除 Linux分区

以Win7系统为例:点击“计算机”右键–>管理–>磁盘管理–>找到Ununtu分区–>右键–>删除逻辑分区。
重启电脑,Grub 已经不复存在,双系统Linux 卸载完成,电脑启动自动进入Windows系统….

原因:由于双系统是grub引导,所以格式化linux的硬盘分区,会造成grub无法引导windows 7 的情况——开机进不去系统,只有黑色grub画面。如果出现了无法进入win7系统的情况时,接下来将需要进行修复引导区的工作,也就是第一大步骤讲的修复工作。


另外Ubuntu下可以直接烧录U盘安装盘。

参考资料:

Linux开机启动流程

Win7开机引导流程

双系统的卸载和启动错误:grub的修复

Windows下完美卸载Linux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