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 五大CSS 布局方式 总结

232 篇文章 0 订阅
219 篇文章 0 订阅

常见 五大CSS 布局方式 总结

 

之所以总结是因为最近也是在看css方面,让我迷惑的是有很多文章 关于布局名词都没有听说过,工作中也很少用。但是我们要与时俱进,叫的多了,它就成为正式名词了。比如 '双飞翼 '圣杯’??并且我还发现我几乎看了好多文章,他们在从大的角度总结时候,几乎很少有相同,分类角度不尽相同。其实这也没关系,本来就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但是还是希望有个相对能够理解 概括角度看css布局。

我们从css发展到现在大类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你了解的实现方法可能就是以下方式中的具体实现:

  • 静态布局
  • 自适应布局
  • 流式布局(又别名 百分比布局 %)
  • 响应式布局:媒体查询
  • 弹性布局 (rem/em flex布局)

1. 静态布局

最传统的布局方式,网页中所有尺寸都是由px作为单位,设置了min-width,如果宽度小于就会出现滚动条,如果大于这个宽度则内容居中外加背景。

实现方法:

PC:居中布局,所有样式使用绝对宽度/高度(px),设计一个Layout,在屏幕宽高有调整时,使用横向和竖向的滚动条来查阅被遮掩部分;

移动设备:另外建立移动网站,单独设计一个布局,使用不同的域名如wap.或m.。

优点:采用之前的css2的布局·方式,布局简单,没有兼容性问题。

缺点: 在手机端不能合理的显示,移动端不能使用pc端页面,需要再写一个布局来呈现。

实践案例:

  • Float 布局
  • 绝对布局

2. 自适应布局

可以看成是不同屏幕下由多个静态布局组成的。自适应布局是为不同的屏幕分辨率分别定义不同的布局。改变屏幕分辨率可以切换不同的静态布局(页面元素位置可能发生改变),但在每个静态布局中,页面元素不随窗口大小的调整发生变化。自适应布局页面里面元素的位置会变化,很好的解决了流式布局中的大屏空间利用率不高弊端

屏幕分辨率变化时,页面里面元素的位置会变化而大小不会变化。

实践案例: 百度搜索首页

3. 流式布局

网页中主要的划分区域的尺寸使用百分数(搭配min-*、max-*属性使用),分别为不同的屏幕设置布局格式,当屏幕大小改变时,会出现不同的布局,意思就是在这个屏幕下这个元素块在这个地方,但是在那个屏幕下,这个元素块又会出现在那个地方。只是布局改变,元素不变。可以看成是不同屏幕下由多个静态布局组成的。

而流式布局的特点是随着屏幕的改变,页面的布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可以进行适配调整,这个正好与自适应布局相补。使用%百分比定义宽度,高度大都是用px来固定住,可以根据可视区域 (viewport) 和父元素的实时尺寸进行调整,尽可能的适应各种分辨率。往往配合 max-width/min-width 等属性控制尺寸流动范围以免过大或者过小影响阅读。这种布局方式在Web前端开发的早期历史上,用来应对不同尺寸的PC屏幕(那时屏幕尺寸的差异不会太大),在当今的移动端开发也是常用布局方式,但缺点明显主要的问题是如果屏幕尺度跨度太大,那么在相对其原始设计而言过小或过大的屏幕上不能正常显示。因为宽度使用%百分比定义,但是高度和文字大小等大都是用px来固定,所以在大屏幕的手机下显示效果会变成有些页面元素宽度被拉的很长,但是高度、文字大小还是和原来一样(即,这些东西无法变得“流式”

屏幕分辨率变化时,页面里元素的大小会变化而但布局不变。

主要实践案例:

左侧固定+右侧自适应

左右固定宽度+中间自适应

圣杯布局

双飞翼布局

4. 响应式布局

通过响应式设计能使网站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有更好的浏览阅读体验。屏幕尺寸不一样展示给用户的网页内容也不一样.利用媒体查询可以检测到屏幕的尺寸(主要检测宽度),并设置不同的CSS样式,就可以实现响应式的布局。主要依靠是css的媒体查询。

每个屏幕分辨率下面会有一个布局样式,即元素位置和大小都会变。

实践案例 媒体查询

5. 弹性布局

  • rem/em
  • flex布局
  • 7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