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7并发编程--3.4、Phaser并发阶段任务的运行

        Phaser是一个更强大的、更复杂的同步辅助类,可以代替CyclicBarrier CountDownLatch的功能,但是比他们更强大。 
        Phaser类机制是在每一步结束的位置对线程进行同步,当所有的线程都完成了这一步,才能进行下一步。 
        当我们有并发任务并且需要分解成几步执行的时候,这种机制就非常适合。 
        CyclicBarrier CountDownLatch 只能在构造时指定参与量,而phaser可以动态的增减参与量。
        phaser 使用说明:
  • 使用phaser.arriveAndAwaitAdvance(); //等待参与者达到指定数量,才开始运行下面的代码
  • 使用phaser.arriveAndDeregister(); //注销当前线程,该线程就不会进入休眠状态,也会从phaser的数量中减少
  • 模拟代替CountDownLatch功能,只需要当前线程arriveAndAwaitAdvance()之后运行需要的代码之后,就arriveAndDeregister()取消当前线程的注册。
  • phaser有一个重大特性,就是不必对它的方法进行异常处理。置于休眠的线程不会响应中断事件,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只有一个方法会响应:AwaitAdvanceInterruptibly(int phaser).

       其他api

  • arrive():这个方法通知phase对象一个参与者已经完成了当前阶段,但是它不应该等待其他参与者都完成当前阶段,必须小心使用这个方法,因为它不会与其他线程同步。
  • awaitAdvance(int phase):如果传入的阶段参数与当前阶段一致,这个方法会将当前线程至于休眠,直到这个阶段的所有参与者都运行完成。如果传入的阶段参数与当前阶段不一致,这个方法立即返回。
  • awaitAdvanceInterruptibly(int phaser):这个方法跟awaitAdvance(int phase)一样,不同处是:该访问将会响应线程中断。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将参与者注册到phaser中:
  • register():将一个新的参与者注册到phase中,这个新的参与者将被当成没有执完本阶段的线程。
  • bulkRegister(int parties):将指定数目的参与者注册到phaser中,所有这些新的参与者都将被当成没有执行完本阶段的线程。
        减少参与者 
  • 只提供了一个方法来减少参与者:arriveAndDeregister():告知phaser对应的线程已经完成了当前阶段,并它不会参与到下一阶段的操作中。
       强制终止 
  • 当一个phaser么有参与者的时候,它就处于终止状态,使用forceTermination()方法来强制phaser进入终止状态,不管是否存在未注册的参与线程,当一个线程出现错误时,强制终止phaser是很有意义的。
       当phaser处于终止状态的时候,arriveAndAwaitAdvance() 和 awaitAdvance() 立即返回一个负数,而不再是一个正值了,如果知道phaser可能会被终止,就需要验证这些方法的值,以确定phaser是不是被终止了。 

被终止的phaser不会保证参与者的同步。

       示例程序:



运行结果:可以看到,我们手动的打印了每一个步骤的执行和阶段, 可以看出来,步骤对应的阶段是从0开始,就和索引是一样的。 而只注册了3个参与者


该示例中有3处测试注释代码,以下三处,根据解说能验证不同的结论

//        TimeUnit.SECONDS.sleep(3);  // 1   // 休眠是为了让phaser进入终止状态
//        for (int i = 0; i < 2; i++) { //2  
//            new Thread(new PhaseTest4(phaser)).start();
//        }
//        phaser.register();  // 3  把当前线程注册到 phaser中

1.验证phaser的参数数量没有和参与者绑定,先到先得。参与数量与实际参与数量不一致将导致错误的并发同步 
需要打开的注释代码有 2 


结果说明:可以看出来,结果是混乱的,注册的参与者和实际参与者不一致将会导致错误的同步结果。有并发抢注

2.验证验证phaser的参数数量没有和参与者绑定,先到先得。并且当phaser终止状态下,phaser将失去作用 
需要打开的注释代码有 1,2


结果说明: 可以看出来,终止状态后,的线程再继续使用phaser将不会起作用。

3.验证动态的新增注册,需要打开的注释代码有 2,3


结果说明:只要不是终止状态下,就可以动态的把线程注册到phaser中。

一个Phaser对象有两个状态:

  • 活跃态:当存在参与同步的线程的时候,Phaser就是活跃的,并且在每个阶段结束的时候进行同步。
  • 终止态:当所有的线程都取消注册的时候,Phaser就处于终止态,此时Phaser没有任何参与者。
Phaser类一个重大的特性就是不必对他的方法进行异常处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