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工作坊心得

    做了三次工作坊,感受不尽相同。第一次做事件风暴工作坊从虚拟场景出发,觉得这东西有意思,只勉强记住了步骤。第二次从业务出发,初窥门径。第三次再做,才算跨过了门槛。但进了门才发现路还有那么远。

1、为什么事件风暴行

        《Introducing EventStorming》书中用左图对事件风暴进行了介绍。阐释了从系统外部与用户的交互,到系统内的事件传递,以及通过事件影响到读模型从而给予用户动作的响应。形成闭环,反应了系统的运转。事件风暴工作坊提供了一个还原和分析系统的方法。按步骤做完命令风暴,整理到右图这种形式,刚好与左图对应。工作坊中便利贴的颜色正是对应到左图。

  

2、业务出发

        从业务出发不是一句漂亮话。在任一阶段要做修正时,都要回到服务蓝图去验证,蓝图中到底有没有对应的业务流程,中台是否关心、要不要记录相应变化,必须以业务流程为依据。

        以前以为工作坊后面前面的步骤简单,后面的步骤难,不管是画时序图、还是设计api接口毕竟要手写代码。但现在认识到最开头梳理业务难,有了确定的蓝图,后面按部就班就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另外,关于子域的划分,什么是支撑域,什么是核心域,也没有固定标准。随公司的战略、规划,在业务不同的发展阶段,因势而变,重点还是看我们在此阶段最关注什么,要培养哪些核心竞争力。

3、前后验证

        DDD不是基于文本,它提供了一种模型化的方法,可视化后有助于对齐差异、澄清问题。前后流程相互可验证、可对齐。

        服务蓝图——事件——动态模型,环环相扣,每个地方要修正都要去溯源。

4、问题

        另外,在已有系统和规划的需求两个视角反复跳跃是一个问题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