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JS的对象以及创建对象的N种方式

25 篇文章 0 订阅

JS中的对象每天都在用,可是理解的是否深刻,是否知道其内部的原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开发,写出更优美的代码。

一 JS中的对象

对象就是无序属性的集合,即一组属性和方法的集合,JS中没有类的概念。

二 JS中创建对象

创建自定义对象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创建一个Object的对象实例,然后再为它添加属性和方法,如下所示:

var person = new Object();
person.name = "zhangsan";
person.age = 29;
person.job = "soft engineer";
person.sayName =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几年后对象字面量的创建方式流行起来,用对象字面量的方式重写上面的实现方式:

var person = {
	name:"zhangsan",
	age:29,
	job:"soft engineer",
	sayName: function() {
		alert(this.name);
	}	
}

虽然用上面两种方式都可以创建单一对象,但是这些方法有个同样的缺点,当需要创建同类型的其他对象时,就得写大量的冗余代码。所以开发人员就发明了一种函数叫工厂模式,用来封装以特定接口创建对象的细节。

function createPerson(name,age,job){
	var o = new Object();
	o.name = name;
	o.age = age;
	o.job = job;
	o.sayName =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return o;
}

var person1 = createPerson("zhangsan",29,"soft engineer");
var person2 = createPerson("lisi",30,"hardware engineer");

上面的工厂模式可以根据参数来动态的创建一个对象然后返回。创建对象封装成了一个方法。但是创建的所有对象类型都是Object,没法进一步细分。所以又出现了一个新模式——构造函数模式

创建自定的构造函数,从而自定义对象类型的属性和方法。

function Person(name,age,job)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job = job;
	this.sayName =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

var person1 = new Person("zhangsan",29,"soft engineer");
var person2 = new Person("lisi",30,"hardware engineer");

构造函数模式和工厂模式的区别:

1.没有显示的创建对象

2.直接将属性和方法赋值给this对象

3.没有return语句

4.函数名Person首字母大写,构造函数首字母一般大写是为了区分其他普通函数。

要创建Person构造函数的实例,必须使用new操作符,new 一个构造函数时实际上经历了以下四步:

1.创建一个新对象

2.将构造函数的作用域赋给新对象(因此this就指向了这个对象)

3.执行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为这个新对象添加属性)

4.返回新对象

前面的例子中,person1和person2分别保存着Person的一个不同实例。这两个对象都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指向Person.


前面说工厂模式不能识别对象的类型,检测对象类型,我们使用instanceof 操作符来测试。在这个例子中创建的所有对象既是Object的实例,同时也是Person的实例。


构造函数其实也是一个普通的函数,如果不用new操作符来调用,那么它和普通的函数没有什么区别。上面的构造函数模式也存在问题,即方法在每个实例上都要重新创建一遍。我们可以把上面的构造函数改成下面的模式有助于理解上一句话。

function Person(name,age,job)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job = job;
	this.sayName = new Function("alert(this.name)"); //Function是function的包装类型
}

这种写法是上面直接function的底层实现,所以等价。在声明person1和person2的实例时,每次都会创建一个独立的sayName方法。sayName方法没有实现共享。

要想实现方法的共享,我们可以用原型模式来解决。因为原型是JS中很重要的概念,将会在下一篇专门独立的写写原型以及原型模式的前生今世,敬请期待。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