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学习-应用模型解读

HarmonyOS应用模型概况

随着系统的演进和发展,HarmonyOS先后提供了两种应用模型:

FA(Feature Ability)模型:HarmonyOS早期版本开始支持的模型,已经不再主推
State模型:HarmonyOS 3.1 Developer Preview版本开始新增的模型,是目前主推且会长期演进的模型。在该模型中,由于提供了AbilityStage、WindowStage等类作为应用组件和Window窗口的”舞台“,因此称这种应用模型为Stage模型。

Stage模型之所以成为主推模型,源于其设计思想。Stage模型的设计基于如下出发点。

1、为复杂应用而设计

  • 多个应用组件共享同一个ArkTS引擎(运行ArkTS语言的虚拟机)实例,应用组件之间可以方便的共享对象和状态,同时减少复杂应用运行对内存的占用
  • 采用面向对象的开发方式,使得复杂应用代码可读性高、易维护性好、可扩展性强。

2、支持多设备和多窗口形态

应用组件管理和窗口管理在架构层面解耦:

  • 便于系统对组件进行裁剪(无屏设备课裁剪窗口)。
  • 便于系统扩展窗口形态。
  • 在多设备(如桌面设备和移动设备)上,应用组件可使用同一套生命周期

3、平衡应用能力和系统管控成本

  • 提供特定场景(如卡片、输入法)的应用组件,以便满足更多的使用场景
  • 规范化后台进程管理:为保障用户体验,Stage模型对后台应用进程进行了有序治理,应用程序不能随意留驻在后台,同时应用后台行为受到严格管理,防止恶意应用行为。

通过比对认识FA模型与Stage模型

Stage模型与FA模型最大的区别在于:Stage模型中,多个应用组件共享同一个ArkTS引擎实例;而FA模型中,每个应用组件独享一个ArkTS引擎实例。因此在Stage模型中,应用组件之间可以方便的共享对象和状态,同时减少复杂应用运行对内存的占用。Stage模型作为主推的应用模型,开发者通过它能够更加便利地开发出分布式场景下的复杂应用。

可通过如下对比表格了解两种模型的整体概况。

项目FA模型Stage模型
应用组件

1、组件分类

- PageAbility组件:包含UI界面,提供展示UI的能力。

-ServiceAbility组件:提供后台服务的能力,无UI界面

-DataAbility组件:提供数据分享的能力,无UI界面
2、开发方式

通过导出匿名对象、固定入口文件的方式指定应用组件。开发者无法进行派生,不利于扩展能力

1、组件分类

-UIAbility组件:包含UI界面,提供展示UI的能力,主要用于和用户交互

-ExtensionAbility组件:提供特定场景(如卡片、输入法)的扩展能力,满足更多的使用场景。

2、开发方式

采用面向对象的方式,将应用组件以类接口的形式开放给开发者,可以进行派生,利于扩展能力

进程模型

有两类进程:
1、主进程

2、渲染进程

有三类进程:

1、主进程

2、ExtensionAbility进程

3、渲染进程

线程模型

1、ArkTS引擎实例的创建

一个进程可以运行多个应用组件实例,每个应用组件实例运行在一个单独的ArkTS引擎实例中

2、线程模型

每个ArkTS引擎实例都在一个单独线程(非主线程)上创建,主线程没有ArkTS引擎实例

3、进程内对象共享:不支持

1、ArkTS引擎的创建

一个进程可以运行多个应用组件实例,所有应用组件实例共享一个ArkTS引擎实例

2、线程模型

ArkTS引擎实例在主线程上创建

3、进程内对象共享:支持

应用配置文件使用config.json描述应用信息、HAP信息和应用组件使用app.json5描述应用信息,module.json5描述HAP信息、应用组件信息。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