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界面知识点

创建Matlab GUI界面通常有两种方式:

     1,使用 .m 文件直接动态添加控件
 
     2.   使用 GUIDE 快速的生成GUI界面

显然第二种可视化编辑方法算更适合写大型程序。

一:创建GUI


1.在   .m文件中动态添加

例如

h_main=figure(‘name’,‘a demo of gui design’,‘menubar’,‘none’,…

     'numbertitle','off','position',[100 100 300 100]);

h_edit=uicontrol('style','edit','backgroundcolor',[1 1 1],'position',[20 20 50 20],...

     'tag','myedit','string','1','horizontalalignment','left');

h_but1=uicontrol('style','pushbutton','position',[20 50 50 20],'string','INC',...

     'callback',['v=eval_r(get(h_edit,''string''));',...

           'set(h_edit,''string'',int2str(v+1));']);

h_but2=uicontrol('style','pushbutton','position',[80 50 50 20],'string','DEC',...

     'callback',['v=eval_r(get(h_edit,''string''));','set(h_edit,''string'',int2str(v-1));']);

 

 


2.使用GUIDE帮助创建GUI

在Command 里面输入 GUIDE 或者从菜单里面,或者从快捷按钮均可 进入 GUIDE

 



新建并且保存后,会生成相应的fig文件和m文件,在Layout编辑视图,可以使用如下工具:

Layout Editor:布局编辑器;
Alignment Tool:对齐工具;
Property Inspector:对象属性观察器;
Object Browser:对象浏览器;
Menu Editor:菜单编辑器。

二:使用控件

新建一个布局(窗口),可以在新窗口中添加如下控件

1.静态文本(Static Text)        2.编辑框(Edit Text)控件
3.列表框(Listbox)控件            4.滚动条(Slider)控件
5.按钮(Push Button)控件        6.开关按钮(Toggle Button)控件
7.单选按钮(Radio Button)控件        8.按钮组(Button Group)控件
9.检查框(Check Box)控件        10.列表框(Listbox)控件
11.弹出式菜单(Popup Menu)控件    12.坐标轴(Axes)控件
13.面板(Panel)控件


每一个控件都有自己的属性常规属性有:

        一、控件风格和外观
        (1)BackgroundColor:设置控件背景颜色,使用[R G B]或颜色定义。
        (2)CData:在控件上显示的真彩色图像,使用矩阵表示。
        (3)ForegroundColor:文本颜色。
        (4)String属性:控件上的文本,以及列表框和弹出菜单的选项。
        (5)Visible:控件是否可见。

        二、对象的常规信息
        (1)Enable属性:表示此控件的使能状态,设置为on”,表示可选,为“off”时则表示不可选。
        (2)Style:控件对象类型。
        (3)Tag:控件表示(用户定义)。
        (4)TooltipString属性:提示信息显示。当鼠标指针位于此控件上时,显示提示信息。
        (5)UserData:用户指定数据。
        (6)Position:控件对象的尺寸和位置。
        (7)Units:设置控件的位置及大小的单位
        (8)有关字体的属性,如 FontAngle, FontName等。

        三、控件回调函数的执行
        (1)BusyAction:处理回调函数的中断。有两种选项:即Cancel:取消中断事件,queue:排队(默认设置)。
        (2)ButtonDownFcn属性:按钮按下时的处理函数。
        (3)CallBack属性:是连接程序界面整个程序系统的实质性功能的纽带。该属性值应该为一个可以直接求值的字符串,在该对象被选中和改变时,系统将自动地对字符串进行求值。
        (4)CreateFcn:在对象产生过程中执行的回调函数。
        (5)DeleteFcn:删除对象过程中执行的回调函数。
        (6)Interruptible属性:指定当前的回调函数在执行时是否允许中断,去执行其他的函数。

        四、控件当前状态信息
        (1)ListboxTop:在列表框中显示的最顶层的字符串的索引。
        (2)Max:最大值。
        (3)Min:最小值。
        (4)Value:控件的当前值。


你可以使用属性编辑器来设置属性

 




三:写回调函数 CallBack

每个控件都有几种回调函数,右键选中的控件一般会有如下菜单:

 


然后就可以跳转到相应的 Editor中编辑代码,GUIDE会自动生成 相应的函数体,函数名,名称一般是 控件 Tag+ Call类型名参数有三个 ( hObject, eventdata, handles)

其中 hObject 为发生事件的源控件,eventdata为事件数据结构,handles为传入的对象句柄

CreateFcn 是在控件对象创建的时候发生(一般为初始化样式,颜色,初始值等)
DeleteFcn 实在空间对象被清除的时候发生
ButtonDownFcn和KeyPressFcn分别为鼠标点击和按键事件Callback

CallBack为一般回调函数,因不同的控件而已异。例如按钮被按下时发生,下拉框改变值时发生,sliderbar 拖动时发生等等。


四:句柄图形之间的层次关系

 


可以创建 图形句柄的常见函数

1.figure函数:创建一个新的图形对象。
2.newplot函数:做好开始画新图形对象的准备。
3.axes函数:创建坐标轴图形对象。
4.line函数:画线。
5.patch函数:填充多边形。
6.surface函数:绘制三维曲面。
7.image函数:显示图片对象。
8.uicontrol函数:生成用户控制图形对象。
9.uimenu函数:生成图形窗口的菜单中层次菜单与下一级子菜单。

几个实用的小函数:

uigetfile  选择文件对话框
uiputfile  保存文件对话框
uisetcolor  设置颜色对话框
fontsetcolor  设置字体对话框
msgbox    消息框
warndlg    警告框
helpdlg     消息框

不过如果要让父窗口不可用,你需要使用uiwait来定焦于用户对话框。
例如:

    h=helpdlg('Please press me!','Attention');
    uiwait(h);


四:获取与设置对象属性


 常用函数:


gcf函数:获得当前图形窗口的句柄
gca函数:获得当前坐标轴的句柄
gco函数:获得当前对象的句柄
gcbo函数:获得当前正在执行调用的对象的句柄
gcbf函数:获取包括正在执行调用的对象的图形句柄
delete函数:删除句柄所对应的图形对象
findobj函数:查找具有某种属性的图形对象


设置方法:

(1)get函数返回某些对象属性的当前值。例如:

p=get(obj,'Position');     

(2)函数set改变句柄图形对象属性,例如:
set(obj,'Position',vect);

 

例如:关闭控件  set(handles.listbox2,'Visible','off');

关闭窗口:

五:函数调用


在一个m文件中,可以定义多个函数,但是文件名一定要与第一个函数(主函数)一致,
该文件中其他函数则为本文件的私有函数,外部不可访问(可以通过参数调用的方法访问,下面会描述)。

例如在一个程序中,创建一个fig后,会生成这样一个m文件:

function varargout =febirdfun(varargin)
gui_Singleton = 1;
gui_State = struct('gui_Name',       mfilename, ...
                   'gui_Singleton',  gui_Singleton, ...
                   'gui_OpeningFcn', @febirdfun_OpeningFcn, ...
                   'gui_OutputFcn',  @febirdfun_OutputFcn, ...
                   'gui_LayoutFcn',  [], ...
                   'gui_Callback',   []);

if nargin && ischar(varargin{1})
   gui_State.gui_Callback = str2func(varargin{1});
end

if nargout
    [varargout{1:nargout}] = gui_mainfcn(gui_State, varargin{:});
else
    gui_mainfcn(gui_State, varargin{:});
end

解析 一下这个主函数:首先 gui_State是一个结构,指定了figure打开和输出函数,

开始 gui_CallBack为空,如果输入参数个数不为0,接下来将输入第一个参数传递给gui_State.callback。

接下来用交给 gui_mainfcn函数处理,gui_mainfcn 根据gui_State和传入参数
来确定是执子函数,还是打开 fig 文件和运行 OpeningFcn和OutputFcn。

如过 gui_Callback为空,那么就运行打开主窗口fig文件,否则,调用子函数

这个函数的作用有:
1.当输入不带参数的时候,能够打开fig文件,并且初始化控件
2.当指定需要调用的函数名时,可以作为其他控件callback使用 (实则调用同文件中的子函数)
   例如,在某一个控件的 callback 里面这样写:(febrdfun为主函数)
    febirdfun("@push_button_Callback",gcbf,[])
  这样的调用就可以调用文件里面的子函数。

当然也可以使用其他文件里面的函数作为callback,不过那样的话,数据传递会麻烦一些。


下面看figure Openning Function


%================================

function Main_OpeningFcn(hObject, eventdata, handles, varargin)

handles.output = hObject;
% 通常在这里面定义自己的数据结构例如

s=struct("P1",v1...
             "P2",v2);
handles.MyStruct=s;
% 更新handles数据结构  非常重要!!
guidata(hObject, handles);

%================================
function varargout = Main_OutputFcn(hObject, eventdata, handles)
varargout{1} = handles.output;

这个函数是输出返回值的定义

注意:  matlab 中,function 对应的 end 可以没有,但是随着版本的更新,end将会被要求。


六:数据传递



在matlab GUI程序中进行值传递我经常使用的两种方法:



1.利用主函数 的 handles 数据结构传值



例如在某一个图像窗口句柄 中有一个对象 handles(可以定义自己的数据结构)

那么在一个子Callback函数中,可以通过handles传递数据:

function  sliderbar1_Callback(hObject,eventdata,handles)

  %%  eg1

  v1=get(hObject,'value');

  obj=handles.Text1  %直接定位 Tag 为 Text1的控件

  set(obj,'value',v1);

  %%  eg2

  handles.MyStruct.P1=v1; % 更改handles中的数据

  guidata(hObject,handles); %更新 handles !!重要


end




2.利用控件的 UserData 来传值


 
每一个控件一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自定义域,userData,你可以定义这样一个域用来保存自己的数据,例如在定义 timer 的 TimerFcn中

t1=timer('TimerFcn',{@Timer1Fcn},'ErrorFcn',@Timer1ErrorFcn},'Period',1.0,'ExecutionMode','fixedrate');

t1.Userfata=handles.MyStruct;

这里 Timer1Fcn的调用看似没有传入任何参数,实际上此函数的定义一定要有至少两个参数

function Timer1Fcn(obj,eventata)

   obj.UserData=XXXXX;%可以这样共享数据
 
end

当然Timer定义的时候允许这样传递一个参数,当然这样也可以进行传值.

t1=timer('TimerFcn',{@Timer1Fcn,handles},'ErrorFcn',{@Timer1ErroFcnr,handles},'Period',1.0,'ExecutionMode','fixedrat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